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趋势
   第11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钢子:让慈善不再昂贵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趋势

第11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钢子:让慈善不再昂贵

    对钢子的采访约在他的私人住宅。因为腿疾未愈,出行不便,他索性把家里的会客厅变成了办公室。配了把舒服的椅子,在案台旁一坐就是一小天。求助的、合作的、采访的……钢子每天要回复和接待几十人关于公益的沟通与询问。

    偌大的中国地图上,各色记号笔清晰地标注着“钢丝善行团全国万里行”的行程:从2013年9月发起至今,“钢丝善行团”已走过了19个省及直辖市,行程21000多公里,走进了包括了浙江大学、东南大学、闽南理工大学等11所高校。

    “钢丝已经走了63个城市,救助个人及支持公益机构共69个,累计跟捐加上我的个人捐赠超过了1000万。”钢子说,春节后钢丝善行团还要远赴港、澳、台。

    《公益时报》:能讲一下你年少时的经历么?你现在热衷于公益事业与那时的生活有什么关系么?

    钢子:我没念过多少书,14岁的时候就一个人到少林寺学功夫。年轻气盛,什么都敢干,十八九岁的时候跟同龄人比起来就已经很有钱了。后来很多年在俄罗斯生活,经历了俄罗斯改革那个特别疯狂的年代,借着那样的机会挣到了钱,也吃了很多苦。

    要说年轻时的生活对我做公益产生了什么影响,那就是我经历得实在太多。我有一个人差点冻死在雪地里的经历,也有子弹在耳边呼啸而过的经历,也亲眼见过死亡。人在生死边缘挣扎过,很多东西就看得开了。所以我今天做公益完全没有于私的诉求,不求别人对我怎么感激、有什么回报。我最开始捐钱的时候都是匿名,现在也就以“钢子”的名义,“钢子”是啥?就是一个ID。

    《公益时报》:跟大多数慈善家不一样,你在自己捐钱的同时还设计了“1起捐”的概念。你是怎么产生这样的想法,带动其他人一起参与公益?

    钢子:我14岁到少林寺学武,就是受了武侠精神的感染,从小就有一个当“大侠”的梦。很多人说我是发财了想着回馈社会,其实不是,我没钱的时候,看到马路上的老太太可怜也会帮她一把。只不过现在有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更多的机构,人们才知道我、认识我。

    开始捐钱的时候,我认为自己很厉害,能帮助很多人。但当我捐的钱越来越多的时候,就发现有更多的人来找我,向我求助,我才知道自己的力量其实非常小,相比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我的能力简直微不足道,社会上永远有帮助不完的人。

    所以我就想能不能让每个人都去帮助别人呢?我们的口号是“用不会影响你生活的一元钱去改变你身边看得见的世界”。什么意思?一个人有病了需要20万,如果这20万是来自于每人捐的一块钱,就已经有20万人参与了。并且当这位求助者被20万人救了之后,他走在马路上遇到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他可能本来没想帮他,但一想:这会不会是帮过我的那二十万分之一呢?他就会伸手帮一把。这就会引起一种连锁反应,就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我们都是普通人,不能影响别人的灵魂,但可以影响别人一时的思想;或者说不能影响别人的思想,也可以影响别人的行为。这就是我要做的。

    《公益时报》:你提到“正能量”的传递,那么你认为什么是“正能量”?

    钢子:“正能量”一定是跟“负能量”相对应的,现在社会上有很多变态的现象,比如媒体,你报道一个恶性事件,所有人都来看,网站流量很多,点击量带来广告,就增加了媒体的经济效益,恶性循环,媒体就更愿意报道恶性事件。这就是“负能量”的传递。

    “正能量”的传递是什么呢?你帮助他,他帮助她,每个老百姓都可以帮助别人。还有就是坚持,如果你每天只捐一块钱,但天天做,也是一位了不起的慈善家。

    “正能量”还应该指没有目的性地去做有益于社会的事情。我说过一句话,在网上也能找到:“我不知道我的救助行为会影响到多少人,也不清楚我捐款所求的理念是否会被传播,可是我愿意用一百次纯救助去换一次真传播。”

    《公益时报》:所以你组建了“钢丝军团”来传播你的理念,可以简单介绍一下这个组织么?

    钢子:“钢丝军团”是一个非官方的网友的组织,由认同我理念同时也特别有爱心的网友组成。它是一个捐款救人的劝善慈善团体。加入我们特别简单:你只要进行“1起捐”时,把你在“1起捐”中由@微公益 给出的捐赠号码复制,回复给我们,这个号码就是你的新军团号码。我们还有一个管理委员会,负责相关的事务以及监督捐款的使用。

    现在“钢丝军团”已经升级为“钢丝善行团”。因为我正在民政部申请注册一个基金会,还在注册中,“军团”是法定的名称没有办法备案,所以我就把它改成了“钢丝善行团”。

    2013年9月,“钢丝善行团”发起了“寻钢丝·行救助”钢丝善行团全国万里行活动,通过严格的选举,选出来“钢丝善行团”的粉丝代表:3名钢丝骑士、2名随行越野车司机、1名摄像摄影师、1名影像制作者和2名文字撰稿人,计划六个月骑行,行遍全国所有省会城市。在每个城市寻找、核选出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号召全国钢丝成员及爱心人士进行捐助,并在行善救助中广泛传播“1起捐”的理念。看钢丝们发回来的视频非常感人,很多被帮助的人都拉着钢丝的手不松开,他们太缺乏又太需要关爱了。

    我们选出来的钢丝都特别有原则,他们在一个地方捐钱,肯定到另外一个地方吃饭。在广场和大学里演讲,演讲完地下一点垃圾都没有。

    《公益时报》:你正在民政部注册一个基金会?是什么性质的?方便介绍一下关于基金会的计划么?

    钢子:是一个原始基金两千万的非公募基金会,已经向民政部递交了申请,还在注册中。

    特别具体的计划还没有,但已经有了初步的项目设计,跟传统的公益项目不同,我打算从支持公益人和公益机构两方面入手。针对公益人的想推出“幸福公益人”项目,因为据我们掌握的资料了解,很多公益机构不给员工上五险一金,让他们的生活很没有保障。你说没有保障的生活怎么会快乐?自己过得不快乐怎么去帮助别人?我就是想给公益人一份安慰和健康。

    另外一个就是针对中小型公益组织。它们在运作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行政支出,行政支出少所以员工的工资就低,这样就很难吸引新鲜的血液到公益组织中来,不利于行业的发展。我的计划就是拿出一笔钱来做行政支出的支持。“钢丝善行团”全国万里行的时候我已经支持了几家,有10万的,有20万的,效果特别好,有一家草根机构因为拿到这20万马上就办完了注册手续,成为了一家合法机构。

    我也考虑在国外成立公益信托,但现在从政策到经验都还不成熟,成熟的话我一定会搞这个动作。

    《公益时报》:所以你现在已经不简单是慈善家的身份,而是想把公益当作一份事业经营下去?在这个一步步专业化的过程中,你获得了哪些满足或乐趣么?

    钢子:不瞒你说,很长时间了我做公益都不开心,可以说一点都不开心。有时我很认真地去帮一个人,但可能那个人的状况跟他说的不一样。就是我被骗了,这种状况还好,他早晚有悔悟的一天。之前就有一个小伙子,骗了我1万块钱,但后来他良心发现,成为一名“钢丝”,每天捐钱,他说他每天捐一点,早晚能捐出1万来。

    还让我感到郁闷的是我在接触和进入到这个行业以后,发现很多事情跟我想象的不一样,包括政策的限制,包括一些机构的不规范做法,让我感觉特别不纯粹。我一直在追求一种纯粹的公益,但却发现在现实中很难做。

    (公益时报记者 张木兰)

    人物档案

    钢子是新浪微公益平台推出以来首位捐款超过100万元的人,而截至1月16日,通过该平台,他个人累计捐款已达548万元。此外,他还影响了997万人开始关注并从事公益,组建起“钢丝善行团”。在网络上,他被成为“补齐哥”、“傻捐哥”、“网络首善”。2013年9月,钢子的公益行动从线上延伸至线下,发起“寻钢丝·行救助”钢丝善行团全国万里行,号召更多人加入公益队伍,并传播“1起捐”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