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趋势
   第11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NGO应告别“大佬”主义
老牌公益项目如何焕发第二春?
如何读懂捐赠人信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趋势

第11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NGO应告别“大佬”主义

    最近看了《青年环境评论》的文章《做的越多,资源越多》,文中介绍现在的环保人才培养计划过于保守,资源都集中在一些代表性的人物(广东话称之为“大佬”)身上,缺乏对新入行、资历浅的从业人员的支持。

    我自己也有相同的感受和体会。三年前,我跟朋友一起送单车给当时的广州市市长,三年后的今天,我成功约市长踩单车。真的,如果我不求变,不努力培养团队寻找团队发展和被支持的机会,可能三年后,大家记住的依然只是我。有些时候不是我不想给团队机会,让我无奈的是那些培训总会说“嘉俊,我觉得这培训还是你来比较好”;又或者说“你们的志愿者还不成熟,下一年吧”。

    我个人认为,公益领域的这种大佬主义主观表现为一味单干没有团队、一言堂不懂得赋权和民主决策、霸占机构资源却只谈个人成绩、论资排辈分长幼;客观表现在什么活动培训都非大佬不请、总干事长期处在领导位置却没有退出机制,甚至还会有痴迷的个人崇拜现象等等。这种大佬主义也许跟行业不成熟、治理机制不完整、人员流动性大等都有一定关系。但社会发展到今天,我们是应该反思这种行业生态了。现在那些呼喊“着眼于人的发展”、“关注未来”的人才培养及资助计划,是不是也该反思现在的“精选模式”呢?

    我也曾经参加过不少这些领导力方面的培训,主办方大都认为理论上要让一个机构迅速地成长,培养一个出色的机构领导人能够带动整个组织的发展和成熟,然后组织的发展又会让组织的其他人成长。然而,这只是一种未经验证的假设而已。想一下,那些参加完培训的大佬有多少能力和时间把学到的知识和方法传授给手下?可能出现的结果是,大佬把学到的新方法在机构中试用,然后执行团队一知半解地就听从了开展了,最后因为效果不好连领导人都放弃了。从一开始,指望通过“精选模式”把资源都集中在少数领袖分子身上,由他们来带动行业发展的这种思路可能是错的。

    其实,现在公益组织不缺有远见有领导力的总干事,更缺的是一个能够理解使命有效协作并且用最有效的方式达成使命的执行团队。而我猜,大佬们现在最头疼的正是缺一两个得力助手帮忙把好的想法落实、那些优秀的有潜力的员工成长速度过慢。

    我们已经花了很多很多资源培养出很多全国知名的大佬,希望大佬们、基金会官员们多考虑那些被大佬们的光芒给掩盖的“喽啰”吧。别忘记了你们在做的是团队,是社会的更多人的参与而不是个人的成就。多给执行团队点机会,让他们也跟大佬们一起讨论如何做机构治理。

    (拜客广州总干事 陈嘉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