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趋势
   第11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生命早期营养健康计划亟需开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趋势

第11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生命早期营养健康计划亟需开展

    2008年,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发布了关于孕产妇和儿童营养不良的系列报告,引发国际社会和各国家层面的广泛关注。2012年,第六十五届世界卫生大会决议通过《孕产妇和婴幼儿营养全面实施计划》,其中明确指出从生命初期开始提供充分营养素对于确保良好的身体和精神发育以及长期健康的重要性,这一时期良好的营养,可以保障和促进儿童体格和脑发育,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率,降低对疾病的易感性,增强对感染的免疫力。

    作为发展中国家,国民体质是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社会关注生命早期的营养健康,对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尤为重要。研究表明,当一个国家的多数人口无法得到健康和富有生产力的生活所需的营养保障的时候,这个国家将无法摆脱贫穷或维持其经济发展。据估计,营养不良将至少降低一国8%的经济增长。

    虽然大多数国家都有一系列有关营养的政策和规划,但此类政策通常不足以应对孕产妇和婴幼儿营养方面的复杂挑战,往往无法取得预期的效果。在我国,对个体而言,便是缺乏在全国推行的关于孕产期营养和早期儿童发育的详细实施指南和有效干预措施。举例来说,传统饮食营养观念中,很多人存有误区,比如认为宝宝越胖越好等。事实上,孕期的体重过快增重会导致孕期代谢性疾病发病率的提高,如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等,这些疾病会进一步转移给婴儿,甚至会成为儿童到成年期患慢性病的直接原因。我国近来一项调查研究表明,大约半数的母亲怀孕期间增重超过推荐标准,符合标准的仅占1/3,孕妇增重超标明显增加了孩子3岁时超重的风险。同时,巨大儿出生率已由1981年的0.63%上升至2001年的15.31%,巨大儿的出现,会明显增加分娩并发症、剖宫产率和围产儿死亡率。

    世界卫生大会确定的全球营养目标,包括减少发育迟缓、降低育龄妇女贫血率、降低低出生体重比率、稳定儿童期超重率、降低儿童期消瘦比率,以及在婴儿出生0-6个月内增加纯母乳喂养等。对于我国而言,因为城乡、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在我国同时大量存在:农村、城市郊区仍然存在营养不良和营养缺乏现象;同时,由于一个孩子的政策和经济发展速度增长,孕产妇和婴幼儿的膳食结构有了极大的改善,因营养过剩引起的慢性病的发病率逐年提高,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过敏、肥胖等。

    这里尤其要提到母乳喂养问题。母乳喂养是为婴儿提供健康成长和发育所需营养的理想方式。我国政府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明确了在儿童与健康领域实现0-6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以上的目标。然而卫计委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0-6月龄儿童纯母乳喂养率为27.8%,其中城市15.8%,农村30.3%,远低于《纲要》确定的50%喂养率目标。研究表明,过早食用含牛奶蛋白配方奶粉的婴儿过敏的发病率是母乳喂养的两倍,慢性病发病率是母乳喂养的几倍到十几倍。婴儿期摄入高脂肪高能量的奶粉、辅食还将增加脂肪细胞的数量,进而提高肥胖的发生率。除了注意孕期饮食外,有条件的妈妈要尽可能采用母乳喂养方式,如果因母乳不足等问题无法进行母乳喂养时,要选择适合婴幼儿的配方奶粉,保证孩子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

    解决生命早期的健康问题,实现国家营养目标,需要政策承诺和广泛的社会支持。首先要确保将营养问题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政策、减贫战略和相关行政部门,提供充分的人力和财力资源。此外,还要进行更多的科学研究,建立、加强干预系统,并开发或改善母婴健康干预政策,从而能够给予个体以科学合理的孕期、哺乳期营养指导,让广大父母实现养育一个健康婴儿的美好愿望。(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