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趋势
   第11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责任驱动创新 创新实现责任
致力于办公空间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趋势

第11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案例评述
责任驱动创新 创新实现责任

    作者为银则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InnoCSR)CEO

    如果一家企业在创造产品、提供服务的同时,还要承担作为一个企业公民对于社会的责任和义务,为社会带来福祉,那么创新是必不可少的手段。于是便形成了一种良性的互动关系:社会责任驱动企业创新,创新帮助企业实现社会责任, 

    海沃氏是一家办公家具制造商,它通过产品创新,保护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和改变了传统意义上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慈善、公益不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唯一途径,通过企业创新,实现经济利益和履行社会责任之间完全能够实现“共赢”。

    企业责任驱动的创新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赋予了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海沃氏在倡导办公环境新理念,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道路上,一直居于业内领先地位。面临当下多变的、充满竞争和挑战的市场环境,海沃氏深知,若不能跟上最新的发展趋势,便会错失重要的机遇。近年来,随着“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海沃氏的战略开始显现出旗帜鲜明的“绿色”基调。海沃氏倡导“为环境而设计”,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它设定了7项长期的环保目标,“绿色建筑”是目标之一。海沃氏在“绿色建筑”方面的战略性投入和开发,不仅保证了短期内的效益增长,还奠定了企业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行业领先地位。

    相反,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方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非但不是阻碍,反而会成为一股强大的动力,能够引导企业在解决社会问题的同时发现潜在的商业机会。全球气候变暖、能源濒临枯竭、废气排放超标等问题成为当前全球所面临的挑战,海沃氏通过“绿色建筑”战略,提供了在改善室内环境质量、提高能源利用率和节水方面的先进技术和方案,为全球能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产业提供了帮助,带来了无限的商业机会。

    无形的商业财富

    相比起有形的商业利润,海沃氏的北京展厅带来的更多是无形的商业价值。北京展厅以俱乐部的形式面向外界开放,以低廉的价格为大厦承租者和客户提供服务,通过出租的方式实现收支平衡。短期的商业利润并非海沃氏设立北京展厅的首要目的,而是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海沃氏找寻到了连接潜在客户和合作伙伴的桥梁。让更多的人来亲身体验海沃氏所打造的舒适、健康、绿色的工作环境,这是将其优化空间、提高工作效率、增进员工健康、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设计成果向全社会宣传和推广的绝佳途径,帮助海沃氏吸引消费者、寻找合作伙伴,带来了无限的商业机会。

    海沃氏还一直致力于在供应链中推行社会责任,邀请供应商参与到北京展厅的项目中来,共同履行环境保护方面的社会责任,通过更广泛的合作为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北京展厅使用其区域合作伙伴飞利浦高效的LED照明设计、照明设备以及照明控制器,使整个展厅的能源消耗大大降低。项目合作增进了海沃氏与供应商的了解,加深了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了整体形象。

    成为绿色建筑市场的领跑者

    目前,中国的建筑业正在突飞猛进地发展,中国政府也正抓紧提高绿色建筑的标准和人们的意识。近几年来,LEED绿色建筑认证活动的参与度和知名度在中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海沃氏的“绿色建筑”战略正顺应了当下中国政府发展绿色建筑的趋势。其北京展厅获得了LEED 4认证,该认证被誉为全球最顶级的环保认证,获得该认证标志着建筑空间及建造过程达到了绿色及可持续要求的最高水准。海沃氏以其先进的办公理念和可持续的空间设计创意,成为了绿色建筑市场上的领跑者,帮助绿色可持续建筑在中国发挥出更大的影响力。

    此外,绿色环保生活理念正引领着办公设计领域的巨大变革,自由舒适、灵活高效、能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设计概念正成为未来办公空间的发展趋势。北京展厅在室内环境质量、能源利用和节水方面的设计都体现了海沃氏一贯所秉承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它希望通过搭建北京展厅这样一个平台,为公众提供更加舒适、健康、绿色、高效的工作环境。更重要的是,向社会传递绿色环保发展的理念,号召更多的业内同仁加入到可持续发展的工作中来。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推广之路漫漫而修远,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参与和努力,海沃氏作为重要的生产和销售的一环积极参与进来,无疑加速了这一进程。

    (李润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