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趋势
   第11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公平贸易巧克力也可以贩售风情
Taza巧克力:嚼出商业与社会价值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趋势

第11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平贸易巧克力也可以贩售风情

    10年前,当时占据世界手机市场的两大品牌是摩托罗拉与诺基亚,当时我们如何能想到最终撼动他们的对手竟是苹果?商业优势都是短暂的,从认知、动机、能力三方面来找出竞争者并进行动态博弈,这是国际管理学会陈明哲博士著名的动态竞争理论。

    要确保其所创造出的社会、环境效益不打折,并能在经济上做到可持续,这对于社会企业来说已经是个挑战;还要进一步找出竞争者来决定商业策略,对于社会企业而言仿佛是另一个世界的语言。不过,市场竞争的确是社会企业推广理念时需要兼顾的范畴。

    社会企业的竞争对手是谁?是在那些同类产品间也诉诸社会价值的主流企业。以英国的公平贸易巧克力为例,Cadbury的Dairy Milk、Mars的Maltesers,以及雀巢旗下的Kit Kat,这些都是包装上都载有公平贸易标志的巧克力品牌,并且都是由重量级公司出品的。

    愈来愈多大企业开始投入公平贸易市场已是事实,在这种环境下,社会企业能否从动态竞争理论的启示中找到突破点呢?在思索更灵活的应用之前,可先看看麦当劳奶昔的例子。

    麦当劳奶昔的部分重要客户群,看中的是奶昔可以迅速、便利地带来满足感,又不像小点心可能吃得满地碎屑。因此麦当劳奶昔看待对手的范畴,应该跳脱其他速食店的奶昔类商品,而把竞争眼光放在饼干和甜甜圈等甜点上:把奶昔调配得更浓稠、更能带来饱足感,甚至放入小果粒来增加咀嚼感,都是正确的策略。

    从奶昔回到公平贸易巧克力,就知道在推广公平贸易的同时,也该思索其他有助于加分的元素。举例来说,爱乐活推广公平贸易巧克力的活动,其中也有部分巧克力经过了国际公平贸易认证,而且爱乐活为活动定下了值得思索的标题:给西非儿童的希望巧克力。抽掉哪个部分会让标题的独特性下降最多?儿童、希望、巧克力?我相信是西非!虽然个人见解不代表生意头脑,但我认为异国风情是具有商业市场的关键字眼。

    市面上不乏来自五湖四海,身世显赫的巧克力,例如比利时皇家巧克力Godiva。但不管是饮食还是各类商品,西非风的商品在市场上的稀有性,对于喜欢旅游却被工作绑住的白领,或是囊中羞涩、凑不出旅费的学生群体而言,带着非洲元素的产品有张生猛的面孔。

    公平贸易精神始终是最核心的议题,就好比麦当劳奶昔不论再怎么创新,也不能不盯着肯德基奶昔的一举一动。但是保持动态的战略,不断找出对的竞争者,并随时调整应对策略,才是公平贸易巧克力,甚至是社会企业突破格局的关键。

    (作者系台湾社企流网站作者蔡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