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趋势
   第11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谈谈2014,谈谈未来
2014国内基金会年度看点——面临挑战的基金会
2014国内基金会年度看点——值得关注的基金会
2014国内基金会年度看点——值得关注的人
慈善行业主流化
亟需制度化保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趋势

第11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4国内基金会年度看点——值得关注的基金会

    实事助学基金会:2013年1月,实事助学基金会经民政部批准正式注册成立,其原始基金2000万元全部为朱镕基同志捐赠。截止到2013年9月,朱镕基同志的著书所有版税已陆续由出版社转入实事助学基金会。2013年8月12日《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出版发行,遵照朱镕基同志的意见,新书版税也将全部捐赠基金会。

    看点:前总理的公益路。

    北京市永源公益基金会:2013年6月25日获批准成立,是北京市第一家无主管单位登记的地方性公募基金会。

    看点:是否会带动地方无主管单位登记效应。

    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2013年10月30日,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成为北京首家由非公募转为公募的基金会,这个国内专注抗击白血病的慈善组织今后可以面向普通大众进行募捐活动。

    看点:转公募后第一年会交上怎样的答卷?

    北京自然之友公益基金会:2013年11月14日成立,这个在国内最早成立的民间环保组织,未来将以其非公募基金会的身份,继续推动中国环保事业的发展。

    看点:老牌环保机构转型后的变化。

    北京爱心万里公益基金会:2013年12月成立,万伯翱(万里长子)任理事长,基金会致力于扶贫济困、扶助弱势群体、赈灾救灾及灾后重建、支持教育文化事业发展、支持社区建设、支持养老事业发展等公益活动。

    看点:众多老领导人及家人投身公益,能否继续发挥余热?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4·20”芦山地震后,民政部表示公众可以自由选择信得过的社会组织捐款,壹基金也在这次民心所向的善款集结中拔得头筹。在新三年规划中,壹基金提出将聚焦灾害救助领域,完善救灾专业能力、支持民间救灾组织发展等。经过摸索,壹基金已经在灾后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中总结出自己的方法特色。

    看点:也许有人愁没钱,也许有人想花钱。壹基金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有效救灾,公众信任与压力同在。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2013年5月28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劝募中心宣告成立,并招募符合条件的公益机构,为其提供全国性公募平台、组织劝募培训,开展劝募活动。

    看点: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联合劝募效果几何?

    南都公益基金会:2014年是“景行计划”项目实验期截止年,该项目以创新的资助模式对具备支持性或引领性的民间公益组织进行资助的长期计划。从“银杏伙伴”到“景行计划”,南都的资助也从个人延伸到公益组织,“景行计划”三年将会交上怎样的答卷?

    看点:支持型基金会将给草根NGO带来哪些实惠和改变?

    凯风公益基金会:这家成立于2007年,首批由企业发起、国家民政部批准设立并由国家民政部作为业务主管部门的公益基金会,甚少出现在公众视野,显得有点神秘。

    看点:不妨多留心那些不常提及的基金会。

    (公益时报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