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趋势
   第11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公益,不仅仅需要奉献精神
解读高校公益社团发展困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趋势

第11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二届全国高校公益论坛举行
解读高校公益社团发展困境

    中山大学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成员到学校探访,教孩子们画画。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2012年在民政部门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对于许多大学生来说这是一个陌生的领域

    2月21日,第二届全国高校公益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角,是来自全国120所高校的公益社团负责人,他们要在北京进行为期七天的公益培训。这场论坛上,主办方中国扶贫基金会、阳光文化基金会、基金会中心网等机构以及民政部、全国学联的专家们为学生们答疑解惑,更重要的是,指出了当前中国高校公益社团的发展困惑。

    走出好人好事和一次性公益

    “我想提一个问题,就是我自己也在做公益项目,是关于爱心送行的。不知道这样一个项目能不能得到更多的支持?”现场发问的是一位大学生,话语中稍带拘谨。

    “因为我发现我们入学的时候都有师兄师姐们接我们,帮我们拿行李,等我们毕业的时候就没人送了。所以我发起的爱心送行,就是想给离校的师兄师姐们送去点温暖。”说到项目的缘由,引起场下的学生们一阵笑声。

    论坛上的主持人是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之前她让自己的主持节奏尽量加快,其他论坛嘉宾的每次发言也控制在3分钟内,为的就是留出尽量多的时间给场下的学生们提问,可是学生们的踊跃程度还是让她觉得时间有点不够,提问中也能暴露出大学生在社团管理和项目立项时遇到的诸多问题。

    对于刚刚的提问,同样是大学生的贾冰阳也有自己的观点。“这就是典型的我们大学生能做的公益项目。由于能拿到的经费和对社会的认知所限,立足校园的公益行为依然是大学生自发公益项目的主要特点,而且带有好人好事的色彩,还不能延伸到对社会有什么实质改变。”他对记者说。

    “如今大学生社团六七成都是好人好事式的公益,某一次的公益体验可能会对大学生有些触动,但是还达不到我们希望的那种影响。”民政部培训中心社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李长文如是说。去年年末,她走访了四季青养老院,养老院院长坦言疲于应对志愿者来访,主要原因是供需不对称:一方面,大学生经常提供的志愿服务并不够专业,比如洗脚、剪指甲、散步等,有些老人由于身体原因不能让学生摆弄,另一方面医院更需要的是长期服务,比如给老人定期读报、组织活动等。

    李长文建议,大学生在设置项目时,如果想突破“好人好事”,可以做需求调研并寻求相关专业性的指导。“短期行为未必有好的效果。”

    三大制约:

    经费、专业、持续性

    归结起社团发展的制约因素,经费问题被首先提了出来,李长文说,拿她自己带领的学生社团乐益行为例,学校每学期给1500元的经费,只能发发传单、做一些简单活动,”经费不足,这的确是制约社团发展的一个问题。但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

    东北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彭博说,很多大学生有热情做公益,并且不太计算成本,“出行我们都坐地铁公交,吃饭也不用报销,所以经费还是希望都用在项目上,只有好的项目,才能申请到经费,不论是校内的还是社会的。”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认为,“我觉得真正的挑战是两个,第一是持续性,第二是专业性。”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基金会愿意拿钱出来支持大学生公益社团的成长,这是一个趋势,另外随着政府购买力度的加大,如果大学生社团做得好也可以申请资金。“所以钱将不是问题。”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大学生在校四年,这一批人很好的理念和团队管理经验怎么传承下去,已经做得很好的项目怎么继续下去,这个是以后要解决好的。”刘文奎说。

    “专业性不够“也是反复被提及的。而专业的建设来源于外部和内部两方面。

    李长文表示,感受最深的就是大学生做志愿服务时候特别缺乏智力支持,所以社会组织介入进行引导和培训、指导老师给出专业的指导都很有必要,也是必不可少的外界力量。

    贾冰阳是武汉大学自强社的社长,他们的社团有两百人左右,参与执行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善行100”项目。当初培训时候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学习在街上如何向行人劝募,并在实践中锻炼了与人沟通的能力和胆量。“平均10个人能有1个会听我说项目吧,大多是直接忽视我们的,时间长了我们就大概能看出来什么样的人可能会听我们讲公益、什么样的人可能会捐款。”参与项目三年中,他已经总结出来很多经验了。

    “虽然有一些培训和外部支持,但是关键也取决于这个社团对这件事儿有多重视,重视才能专注,才会花足力气让自己更专业。“刘文奎讲述了专业性的内部力量。

    价值和意义在何处

    “青年公益的未来就是中国公益的未来。你要说现在指望大学生们的社团做多少事儿、解决多大的社会问题,那可能不现实,因为他们的主业是学习。但是一旦他们建立起公益理念,将来走向社会就会影响一批人。”刘文奎说。

    贾冰阳说,自己还没有想过毕业后要专职做公益,身边有这样想法的人也还是少数,但起码心里知道公益这回事儿了。“假如我将来有能力成为企业家、有了自己的事业,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拿出钱来做公益,并且因为有了大学时候的基础,我知道怎样做公益更有效,而不是仅仅捐钱就行了。”

    基金会中心网常务副总裁耿和荪提供了一个数据:在美国,2011年非营利领域的就业人口是3400万人,约占人口总数的11%,在中国,2012年的非营利领域就业人口是603万人,约占总人口的0.5%。“从这个差距上我们就能看出来,在非营利领域就业方面就业是非常有发展空间的。虽然我们目前公益人才建设面临困难很大,但是大学生公益社团的存在,也让大学生们了解到非营利领域的就业将是未来很好的一个选择。”

    (公益时报记者 闫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