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趋势
   第11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谈谈2014,谈谈未来
2014国内基金会年度看点——面临挑战的基金会
2014国内基金会年度看点——值得关注的基金会
2014国内基金会年度看点——值得关注的人
慈善行业主流化
亟需制度化保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趋势

第11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观点互动
谈谈2014,谈谈未来

    基金会的能力和影响力不可低估,但个体的力量是有限的,希望广大基金会通过面向他人、面向社会的言传身教,积极培育公益生态环境,充分发挥增进社会福祉的杠杆效应。民间组织管理部门作为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多动脑筋,研究如何吸引更多的市场资源、社会力量进入社会服务领域,如何更好发挥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在解决社会问题方面的专业性和能动性;要多做典型宣传、项目推介和平台搭建,积极树立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的公信力,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积聚社会爱心,共同推进公益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

    政府还应支持公益行业自律机制的建立,这是公益行业自我纠错、清扫门庭、追求卓越的不二法门。当民间公益获得相对自由发展的空间后会不会乱?许多人不无担忧。应该说,公益回归民间肯定会带来蓬勃生机和活力,在发展中出现新问题、新挑战乃属常态,有点乱并不可怕;政府不再操盘后,对“乱子”的处理无切肤之痛,有利于重建监管权威;还要相信公众的判断,对公益组织生杀予夺的真正权力掌握在公众手里。行业自律的共同意志和行动,将引领中国公益走向健康。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

    去年,《杨澜访谈录》就和北京的一些高校做了一些“正青春”的主题思想沙龙、论坛,各界名人、明星来到校园跟大家分享一些人生体验、人生选择。我们现在正在考虑,是不是能够借用这样一个平台走向全国更多的大学校园,同时让学生们不是坐在下面仰望着台上的成功人士,而是说如果我有更好的创意、更好的想法,是不是可以给我一个尝试的机会和一些指导。所以2014年,我们在考虑是否要做一个校园的公益创新大赛,来支持大学生们的创业尝试。如果学生们拿出了一个项目,经得起导师团队的拷问,比如“项目使命是什么?能不能可持续?人员怎么管理?这个项目将达到什么目的?三年以后还在吗?”等一系列的战略问题,如果你都能回答得非常好,那么我们愿意拿出一笔启动资金来支持你。这是我们现在在考虑的事情。

    以前我总是说做公益慈善是一种机会,但是现在,我更愿意告诉别人,对于每个人来说做公益是一种权利,千万不要放弃自己的权利。

    ——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

    2014年,我们会有一个比较有趣的举动。2013年慈展会时候,基金会做了一个展厅“被遗忘的角落——中国西部农村留守儿童成长体验展”,将陇南留守儿童家里的简陋陈设与城市儿童的漂亮房间展示在一起,产生强烈对比,打动观众的心。今年打算把这个展厅落地,在北京和上海做一个固定的展示,大约半年左右,让更多的公众有机会了解这些孩子的生活。这也算是公众教育的一种,目前还在选择场地的阶段,在3月底将和北京的观众见面。

    ——北京西部阳光基金会秘书长

    来超

    2014年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工作将继续聚焦在教育公平、医疗卫生、生计发展和灾害救援四大核心业务领域。聚焦工作重点,合理配置资源,强化机构核心能力,不断创新;梳理和优化现有项目,完善项目管理机制,严控项目风险,完善风险管理水平;加强机构文化建设,打造有理想、负责任、专业、高效、富有激情和创新精神的团队;充分认识移动互联网给社会、行业、机构各项工作可能带来的变化,全面推进移动互联网应用。

    ——中国扶贫基金会

    凯风多年来默默无闻地专注于在艺术、人文、社科三个方面,着眼于人类发展的深层次苦难,通过“凯风学子”、“凯风学者”、“同业平台”等项目,资助专业研究,让先进的思想影响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这些不受大众瞩目的项目就是“一块砖”,这块砖是隐形的,你搬了,别人看不见,但社会需要有人来搬这块隐形的砖。凯风选择了这块砖,并责无旁贷地决心将这块砖搬到底。

    ——凯风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甘东宇

    基金会目前正在筹备期,基金会与民办非企业机构的工作方式和特点不同,希望有熟悉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来做事,用专业的工作来实现机构的使命。未来具体的工作计划,还要等三月份基金会召开理事会后确定,但大致的方向,一定是基于原来的工作。自然之友一直与非常多的一线草根机构有紧密的联系,希望以后以基金会作为支持与合作平台,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推动环保组织和环保事业的进一步发展。除此之外,基金会还会在环保研究和政策建议、倡导等方面做出努力。

    ——北京自然之友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伯驹

    未来三年,壹基金重点追求在救灾业务的高效专业和公众的广泛参与。既要完善救灾专业能力、支持民间救灾组织发展,对旱灾、洪灾、凝冻、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火灾,以及突发地震加强回应速度和救援机制,推进雅安灾后重建行动,同时,也将面向全国的城乡学校、社区家庭开展减防灾项目,提升公众的自我救援能力。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鹏

    (本版专题执行:闫冰 张木兰 王会贤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