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趋势
   第11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温州民间环保者与政府官员坐下喝茶
可再生能源前景预测过于理想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趋势

第11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温州民间环保者与政府官员坐下喝茶

    2月18日,温州市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水网的召集人之一陶建接到浙江温州市环保局的电话,通知他到市局参加一个民间环保组织座谈会。陶建接完电话后有些忐忑,因为作为民间环保人士的他曾经有过被请去“喝茶”的经历。

    民间环保组织艾绿的项目主管林强也在同一天接到了市环保局的电话,但与陶建的犹豫正好相反,林强表示非常乐意参会。

    2月19日,浙江省温州市环保局邀请省、市部分环保组织志愿者座谈,这一次座谈被很多民间环保人士看做是民间环保力量与官方的真正“过招”。

    不会被请去“喝茶”吧

    “请喝茶”有一个特殊的意思,指的是接受调查等。

    “我当时就有些顾虑,是不是要请我去‘喝茶’。”陶建对《公益时报》记者说。对于环保局为何要打这个电话给他他不是很清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自己干的事引起了环保局的“注意”。

    陶建的顾虑是有原因的。因为善于利用新媒体传播特点,去年他就因制造“让温州市环境局长下河游泳”的帖子名声大振,随后被相关部门找去谈话询问。

    “平时我就喜欢拍拍环境污染的照片上传到自己微博,当时有新闻正好报道我拍过的那条被污染的河,新闻中看到市长说了一句‘请环保局长下去游泳看看这条河干不干净’,我就将这话拿来为那张图片配了解说,随后网友的强力转发形成了那次舆论效应。”陶建说。

    对于那次风波,陶建觉得自己就是一个纯粹的环保志愿者,并没想到一个帖子竟然产生那么大的能量,引起全国的关注,这让陶建有些始料未及。

    相比陶建,林强则是另一种想法,作为一家成立于2012年12月的民间环保NGO项目主管,他非常希望能够和官方有个“零距离”接触,他打趣道:“我还真喜欢被叫去‘喝茶’,这证明我做的事产生了影响。”

    真正来喝茶

    2月19日,出席温州市环保局的民间组织座谈会的民间环保代表有11人,分别来自温州市(区)和所辖县、乡,温州市环保局副局长胡正武出席座谈。

    畅所欲言、联络情感、相互协作、共建民间环保“温州模式”,成为座谈会上的主题,这让陶建之前的顾虑烟消云散,“这更像是一次茶话会,倒是真喝起了茶”。

    如何更好地推进民间环保组织的合作?如何培养全市民间环保组织的核心人物?如何利用微博等新媒体工具进行舆情引导?胡正武抛出一系列问题,引得与会民间环保组织热烈讨论,但这一切只是会议开始的前奏,更激烈的是民间环保者自主发言部分。

    “在温州市平阳县有一个垃圾焚烧厂,焚烧过后会产生大量的有毒物质二恶英,起风后这些物质随风很容易落到河流中污染环境,这个环保局究竟知不知道?”陶建说道。

    胡正武听完陶建的反映表示,“这个地方的前期情况我们是掌握的,后期会加强监管和督促整改,并希望环保志愿者积极监督举报。”但胡局也坦言有些地方因为现有技术问题,解决起来需要时间,并不能一蹴而就。

    陶建对于胡正武的解释仅表示接受,“事后怎样处理,我还会继续关注这个地方,直到有好转为止。”

    盼拿更多“干货”交流

    “会上座谈后的效果好不好,还是要看会后的执行落实情况。”林强现在正在开展一项江、浙两省河流环境调查,在谈到自己的体会时,直言不讳地指出,会议更多的是一种务虚的交流,没有太多的“干货”。不过他也觉得,正是这样的会,给民间组织和官方创造了良好的沟通契机,使得原先双方的很多误解得以沟通化解。

    “环保局在会上说要跟民间力量协同作战,提供资金扶持民间环保组织,具体怎样提供,提供哪些,民间环保组织如何申请,如果谈的都是这些‘干货’可能会更好。”林强说。

    会后,温州市环保局表示,温州市环保局将针对三类民间环保组织(倡议型、监督型、参与具体事务型),筹建成立温州环保公益基金进行扶持。

    (公益时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