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趋势
   第11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四成网友接受
公益从业者月薪过万
一周慈善捐赠
益数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趋势

第11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四成网友接受
公益从业者月薪过万

    1. 公益从业者拿月薪一万的薪水,您能接受么?

    A、能。综合国内目前的薪资水平和应聘者学历来看,在北京月薪一万根本不算高薪。39.87%

    B、不能。公益机构工作人员的薪水花的是捐赠人的钱,应该能省就省。57.21%

    C、无所谓。2.92%

    2. 您认为公益组织应不应该花高薪引进人才?

    A、应该。随着社会的发展,公益领域也更加细分,需要专业的人提供专业的服务。高薪人才也会带动机构更快地发展。36.38%

    B、不应该。做公益有爱心最重要,只要招聘有爱心肯奉献的人就够了。45.85%

    C、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看机构的财务状况。17.77%

    3. 您认为以什么标准为公益从业者制定薪资水平是合理的?

    A、应该参考公益机构所在城市的平均薪资标准。65.17%

    B、遵循市场规律,高级的人才给高薪,普通员工给底薪。28.56%

    C、不好说。6.27%

    截至2月24日10时

    2月17日,天津卫视大型求职类节目《非你莫属》推出“公益专场”。“美丽中国”、“南都公益基金会”、“万通公益基金会”、“北京地球村”、“免费午餐”等公益机构或项目的负责人齐聚节目,进行公益人才招聘。

    其中一位求职者——有海外留学经历的硕士研究生上官芳萍,得到众多老板的认可。最后选择环节,她放弃了一家教育培训机构,而选择了到月薪逾一万元的公益项目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工作。

    YBC给出的高薪引发了现场各机构负责人的讨论。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创始人廖晓义说这样的薪酬(月薪一万)在公益机构里属于特殊情况,中国还有大量的草根组织,没有办法跟基金会或者境外机构的待遇相比。廖晓义认为YBC通过电视节目给出的高薪会让社会对公益组织的现状有误读。而YBC的负责人杜葵则坚持认为做公益和做志愿者是两回事,他强调公益组织应该吸引更优秀的人才,而更优秀的人才也应该拿更高的工资。

    事实上,我国的公益人才还是普遍面临低薪的现状。2010年发布的《中国公益人才发展现状及需求调研报告》显示,仅有19.3%的慈善公益组织员工拥有“五险一金”,九成NGO从业者的薪资收入在5000元以下,其中无固定收入和月薪资在1000元以下的占到18.4%。这种现状在近几年也并未得到好转。

    那么,公众究竟是怎样看待公益人才的薪酬问题呢?《公益时报》联合凤凰公益和新浪公益推出的“益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网友能接受公益从业者拿月薪一万的薪水。关注群体以公益行业内人士为主的《公益时报》微信公众号(gongyishibao),同时展开的调查显示,大多数人倾向于“遵循市场规律,高级人才给高薪,普通员工给一般薪资。”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2月20日18时开始至2月24日10时止,共有10412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39.87%的参与者认为可以接受公益从业者拿月薪一万的薪水,表示在上述案例中,综合国内目前的薪资水平和应聘者学历来看,应聘者在北京月薪一万不算高薪;57.21%的网友则表示不能接受,坚持认为公益机构工作人员的薪水花的是捐赠人的钱,应该能省就省。

    针对“您认为公益组织应不应该花高薪引进人才?”的提问,有36.38%的网友选择“应该”,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公益领域也更加细分,需要专业的人提供专业的服务,应该给公益从业者和他们能力、资历匹配的待遇才有助于发展。另有45.85%的网友则选择了“不应该”,他们认为:做公益有爱心最重要,只要招聘有爱心肯奉献的人就够了。即使高级人才,也应该以奉献为主。还有17.77%的网友选择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认为应该参考机构的财务状况,以及具体涉及的项目内容。

    当问及以什么标准为公益从业者制定薪资水平合理时,65.17%的网友表示应该参考公益机构所在城市的平均薪资标准;28.56%的网友强调应遵循市场规律,高级的人才给高薪,普通员工给低薪。

    (公益时报记者 张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