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03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04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05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06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07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08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09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10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11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12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13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14版:社会创新案例
   第15版:社会创新趋势观察
   第16版:社会创新案例
刊首语:向逝去与新生致敬
公益精神让社会更融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03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04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05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06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07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08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09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10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11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12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13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14版
社会创新案例

第15版
社会创新趋势观察

第16版
社会创新案例

新闻内容
2014年02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时报》社社长新春致辞:
公益精神让社会更融合

    在中国,改革是什么?就是打破垄断,让民间社会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我们很幸运,能够经历现代公益事业不断冲破束缚,从开始到充分普及的完整过程,也因此有机会得以将公益精神与社会发展的进程充分融合,为人们生活改善以及可持续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而我们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刚刚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坚持推动公益精神普及,解读社会创新过程。

    正当我们紧密筹备第10张中国社会的年度爱心清单,打造中国慈善捐赠者的尊严平台“中国慈善榜”之时,芦山地震消息传来,我们迅速将这一年一度的活动转型为赈灾慈善平台,让公益更有力量。

    我们发布了一个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指标衡量体系——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奖项背后,我们还原企业公益超越捐赠之外的核心价值,挖掘这些优秀案例项目的示范意义,打造行业的案例库和教科书。

    我们成功地在北京举办第二届“寻找最美社工”活动,并且会在未来将之复制到全国。而这个活动的目标是真正的推动慈善和社工的结合。中国的公益慈善只有专业群体的成长才能带来真正的成长。我们通过活动表彰优秀的专业社工,并且在医务社工领域展开深入探讨,发起行业讨论。

    我们全力推动媒体公益,助推媒体力量更深、更广、更有力度地与公益携手前行。我们举办了第六届年度中国公益与传媒领袖峰会——中国新闻年会,年会主题设置为“创新·洞见·未来”,让这些领袖人物通过会议与展望,用观点切磋智慧,畅想未来。

    社会创新正在中国发生。

    全国两会以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国现代广阔社会图景的发展蓝图轮廓浮现,“放开四类组织登记”无疑将对未来注入强大的活力,而在这样的前提下,“完善慈善税收减免制度”、“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体现出的是对现代慈善的最基本单元——社会组织的松绑及鼓励。

    在雅安芦山地震后,政府创新了,民政部决定不再公布指定捐赠账号,鼓励个人和单位向任意有救灾宗旨的公益组织和救灾部门捐赠。有115家基金会参与了进来,募捐总额达10.49亿元。

    公益组织与政府的关系也在创新。雅安芦山地震后,公益机构与政府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分工明确,相互协作,诉求点超越了简单地资金支持,更全面地考虑到灾区重建的多方面需求。

    而在这场地震发生后的募捐竞赛中,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因为创新型的募款途径,与网络技术深入的结合而取得了显著成果,在雅安震后的筹资额排名中高居榜首,募款2.6亿。

    我们身边生活着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是社会创新的主体——他们通过支付宝、微信更方便、更频繁地捐款;他们在公益相关事件发生之后迅速地行动起来,投身改变;他们把自己的奇思妙想的公益创意付诸于实施,让公益更贴近生活,妙趣横生,启发更多人的兴趣和参与。

    今天的一切必将成为历史,而未来正在发生之中,但有一点我们始终确信,公益精神会像空气、食物、阳光和水一样,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公益让社会融合,让未来精彩,也更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