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公益人才的五大维度
公益产品为何难向商业产品看齐
社工能向乔布斯学什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1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人才的五大维度

    在人格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五大人格理论(Big 5)”来描述个体的性格特征。而在一般的人才测评或者企业人才测评中,也会有各种理论模型来描述个体的特点。从我2008年开始接触公益慈善这个领域以来,学术界对公益人才的定义和评估似乎并没有太多的关注和研究。作为公益行动者,我尝试把自己看到的、体验到的,进行简单的梳理和总结,仅供各位参考。

    所谓“公益人才Big 5”,是指公益人才的五个重要的能力特点维度,包括专业性、行动力、社会动员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和社会视野。

    专业性指的是在工作岗位上的具体办事能力、执行能力以及对所在岗位工作的认知了解水平。例如,作为财务人员必须了解和熟悉非营利组织财务制度;作为机构的志愿者培训导师,需要有恰当的培训技巧;作为机构的传播总监可能需要对社会化媒体有比较深的认识。

    行动力指的是实现想法的能力。这个想法可大也可小,包括了勇敢尝试也包括了坚持努力的特点。例如,规定自己每天晚上跑步30分钟并坚持做了;看到新闻发现某个社会问题突发奇想并立刻行动了。社会动员能力指的是调动社会资源、发动利益相关方参与的能力,约等于“忽悠人的能力”。例如,在筹款晚会上打动人吸引人;发起联署活动争取过千上万人的参与;用别人的资源实现机构的使命或项目目标。

    自我管理能力指的是心智成长方面的水平和自我反思的学习能力,说白了就是管住脑袋和身体。例如,明知道明天要早起能够忍住不刷微博上床睡觉;在工作之外也保持良好的品行和社会素养。

    社会视野指的是公民社会视野、多元发展眼光、独立思考等多种综合素养。在这里我很难用简单的例子说明,笼统地概述就是——这个人有一套内在的比较稳定而开放的价值体系。

    我认为这5个方面的能力影响着公益从业者的职业发展,构成了公益人才的关键元素。目前大部分培训机构提供的大多是社会视野方面的支持,而公益组织在筛选人才的时候首先看中的也是价值观和理念。

    而我看重的是专业性和行动力,因为在专业和职业化的公益领域中,没有专业性和行动力的工作人员不免会变得“空谈误国”。作为一个职业化的从业人员,在谈达成机构使命之前,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做好本职工作。能否找到有效的办法解决问题或者能否实现解决问题的方案,都将成为公益人才发展的一道门槛。如果一个人长期在专业的岗位上没法产出绩效或者无法提升,那公益机构的负责人就应该开始反思和重视了。

    我看重社会动员能力,是因为NGO的能力和资源相比起企业、政府来说,是有限和弱小的。因此,作为一种价值理念的代表、一个群体的代表,除了试图身体力行去改变些东西之外,还应该能够联合社会力量办大事、解决问题。面对复杂社会和复杂的人群关系,单打独斗已经落伍,用“群”的思维才可能找到出路。

    我看重自我管理能力,是因为说到底公益人才本质上应该是一个优秀的人。而优秀的人本质上就是懂得管理自己的人。这世上没有蠢材,只有不懂得学习、不懂得努力的人。

    拜客广州总干事 陈嘉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