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培育公益生态是基金会的使命
鼓励公益创新 落实税收优惠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1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直接登记基金会工作交流会在京召开
培育公益生态是基金会的使命

    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中)出席会议,他指出基金会应发挥杠杆效应

    1月23至24日,民政部直接登记基金会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民间组织管理局通报了“基金会参与社会服务”专题研究成果,研究显示“基层社会组织能力薄弱,使得基金会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面临很大困难。要支持基金会按自身需要自行培育社会组织,基金会要将公益生态培育融入基金会的使命之中”。

    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王建军、副局长刘忠祥出席会议。50多家民政部直接登记的基金会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中国扶贫基金会何道峰理事长等30家基金会的负责人,分别就基金会的责任使命、公益绩效、内部治理、公开透明四个主题进行了交流。

    支撑体系有待建设

    “基金会参与社会服务”专题研究通过对几百家基金会的调研,分析了基金会在提供社会服务方面的地位和发挥作用情况,归纳出基金会在提供社会服务方面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资源流入存在障碍,二是政府让渡空间有限,三是缺乏支撑体系。

    缺乏支撑体系方面主要表现为基层社会组织能力薄弱,使得基金会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面临很大困难。一是数量少,没有形成规模;二是能力弱,受助人的满意度低,政府、基金会以及捐赠人难认可。这样就使基金会委托地方政府部门执行公益项目的情况比较常见。

    针对这一问题,在专题研究成果中提出要加快培育基层社会组织,构建支撑体系。政府方面要降低准入门槛,提供资金支持,重视孵化培育基层社会组织;要支持基金会按自身需要自行培育社会组织;同时支持各类社会组织开展有序竞争。

    此外,专题研究成果中还提到一项重要的应对措施:建立政府主导的“基金会支持社会服务对接平台”,利用平台支持基层社会组织能力建设。

    基金会主动作为

    针对在提供社会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民政部直接登记的基金会做出了各自的努力。专题研究也显示,基金会的对外交流、合作、互动,客观上帮助了其他社会组织,教育了公众,已经将公益生态培育融入了基金会的使命之中。

    最典型的是南都公益基金会,该基金会秘书长刘洲鸿在交流中表示,南都公益基金会是以支持民间公益为自己的使命和目标的。目前南都公益基金会的资金支出中60%用于支持行业发展,以构建健康的公益行业生态。在2011年推出资助年轻公益人每年10万连续3年的“银杏伙伴成长计划”之后,又于2012年推出了专门资助公益组织机构发展的“景行计划”,每个机构资助3-5年,每年资助50万元,每年新增资助机构3-4家。

    与直接支持不同,万科基金会则通过资金撬动使用的方式促进其他公益组织的发展。据万科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沈彬介绍,基金会目前的绩效标准是考量自己的一块钱撬动了多少资源,共同关注一个社会问题。实施项目时不再负责全部资金,而是只资助部分资金,其余部分要求公益组织向其他渠道筹措。既培养发挥了公益组织的能力,又引入了更多的社会资源。

    利用基金会发起方的渠道优势帮助公益组织发展在当下也成为一种趋势。据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陈卓介绍,作为平台工具,阿里巴巴推出了公益宝贝、公益广告、公益店铺、公益类目等多种方式促进公益事业发展。目前各类公益组织开设的公益网店已达290家,2013年公益网店全年筹款4669.7万元。阿里巴巴平台(不含支付宝)2013年共为公益机构筹款超过亿元。

    发挥杠杆作用

    针对各基金会的发言,顾朝曦副部长表示,单个基金会的能力和影响力是有限的,希望基金会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积极培育公益生态环境,充分发挥杠杆效应。顾朝曦希望,民间组织管理局作为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机关,今后要多动脑筋,研究如何吸引更多的经济资源进入社会领域,如何更好地发挥基金会在解决社会问题方面的专业性和高效性;要多做宣传,让社会公众广泛地知晓,以形成共识,合力推进公益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本报记者 王勇)

    链接

    “基金会参与社会服务”专题研究成果概述

    民间组织管理局“基金会参与社会服务”专题研究成果显示,基金会在参与社会服务中可发挥六大作用:

    一、整合资源,满足社会服务的多样化需求。

    二、探索社会创新。

    三、助力政府公共服务。

    四、推动公共政策制定。

    五、反哺经济发展。

    六、培育公益生态。

    同时也存在三大问题:

    一、资源流入存在障碍。

    二、政府让渡空间有限。

    三、缺乏支撑体系。

    今后应加强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培育良性互动的社会服务生态体系,促进资源流通。

    二、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作用,扩大服务空间。

    三、加快培育基层社会组织,构建支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