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开篇
   第03版:政策
   第04版:养老
   第05版:救灾
   第06版:儿童
   第07版:社工
   第08版:创新
   第09版:救灾
   第10版:环保
   第11版:红会
   第12版:点评
   第13版:点评
   第14版:盘点
   第15版:盘点
   第16版:盘点
2013年 儿童问题看点
2013年 公益慈善政策看点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开篇

第03版
政策

第04版
养老

第05版
救灾

第06版
儿童

第07版
社工

第08版
创新

第09版
救灾

第10版
环保

第11版
红会

第12版
点评

第13版
点评

第14版
盘点

第15版
盘点

第16版
盘点

新闻内容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3年 儿童问题看点
■民政部在全国开展未成年人保护试点■婴儿安全岛争议中前行■女童性侵案频发

    ■兰考火灾拷问被弃儿童权益保障

    1月4日,河南兰考县由袁厉害提供的收养孤儿和弃婴的私人场所发生火灾,造成7名儿童死亡。此次火灾,拷问的并不只是兰考一地、袁厉害一人的弃婴收养困境,更是时下整个中国数以万计被遗弃儿童权益保障困境。此事件还催生了5月份民政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弃婴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弃婴的接收、体检、户籍登记和抚育工作,着力解决当前民办机构和个人收留弃婴的问题,并加强弃婴源头治理。

    ■南京两幼女被饿死家中

    6月21日,南京市江宁区民警王平元在上门走访辖区某吸毒人员时发现其两名幼女饿死家中。9月底,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其母亲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此事件再次呼唤尽快完善相关儿童保护立法和社会救助制度。

    ■民政部在全国开展未成年人保护试点

    5月6日,民政部发布《关于开展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北京市、河北省石家庄市等20个地区开展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主要内容包括建立未成年人社区保护网络、加强家庭监护服务和监督、保护受伤害未成年人、开展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帮扶、健全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机制、完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制度。

    ■婴儿安全岛争议中前行

    7月,民政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省确立1至2个婴儿安全岛试点。自8月开始,深圳、广州、郑州、南京、西安、成都等地社会(儿童)福利院陆续对外表示已经开展或准备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而对于婴儿安全岛,社会各界一直存在着不同的意见,焦点在于此举是否鼓励家长遗弃婴儿。

    ■女童性侵案频发

    5月,海南发生性侵幼女案,随后,各地多起类似案件曝光,怎样避免性侵害未成年人成为大家十分关注的问题。10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等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强调严惩性侵幼女、校园性侵等行为。

    (王会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