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企业社会责任csr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亨通慈善基金会打造养老助老新模式
用科技知识增强老人幸福感
杨钟仁:
CSR3.0是社会创新催化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企业社会责任csr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心系老年”孝心工程——青春伴夕阳:
用科技知识增强老人幸福感

    在北京邮电大学研二的学生罗付池看来,他去教授老人科技知识的原因很简单:自己本身的专业是通信,利用自身特长去为空巢老人服务再正常不过了。

    科技知识有求必应

    对于老人在电子科技产品如何使用上的各种诉求,罗付池总是乐此不疲地去帮忙解答。“在某种程度上,科技类产品已成为了老人精神上的重要寄托。”罗付池说,他所服务的老人都是空巢老人,子女不在身边,老人便会通过无处不在的科技类产品去寻求精神寄托,如果发现科技产品不那么“配合”时,老人的郁闷可想而知。

    针对老人听力和记忆力水平下降,接受新事物需要时间比较长的情况,罗付池和同学们特意开发了适合老人学习科技产品知识的简单易懂的课件,并且,在集中教授老人学习科技产品知识的社区课堂上,一定保证“一对一”授课模式:一名志愿者只去服务一位老人,靠近老人的耳朵,用缓慢轻柔的语言去告诉老人应该怎么去操作。“授课效果挺好的,最多的一次培训30多个老人,我们配备了30多名志愿者。”罗付池说。

    目前在罗付池和同学的张罗下,北京四五家高校的数十名学生都加入了对老人进行科技知识服务的队伍。

    “心系老年”孝心工程倡孝老

    从2011年开始,罗付池从事服务老人的志愿者工作也已经接近三年,这几年的志愿者经历也在丰富着这名24岁青年的内心,通过志愿者服务去触及各种斑斓的生活,这加速了罗付池的成长。

    为了号召广大青年人,特别是全国2400万大学生群体积极参与到关爱老年人的队伍中,2013年5月,由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爱心企业京都念慈菴总厂有限公司协办,启动了“心系老年”孝心工程——青春伴夕阳活动,陆续在全国首批30所高校试点开展孝心微行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高校学生加入孝老志愿者行列。

    罗付池所在的北京邮电大学夕阳再晨社团正是其中之一。教老人学电脑、学英语;为老人普及急救常识;陪老人画扇面,做手工……大学生们用自己的专业和所长开展各种孝老活动,践行“新24孝”孝心倡议,在社会上筑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心系老年”孝心工程——青春伴夕阳活动希望让青年人学会感恩父母,关心全天下的老年人。同时希望通过老年人对年轻一代的言传身教,丰富青年人的精神世界。

    (由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办公室、香港京都念慈菴总厂有限公司特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