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企业社会责任csr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中国禁毒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社工自述:我在救助站的日子
邓飞欲注册全国性公募基金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企业社会责任csr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邓飞欲注册全国性公募基金会

    公益圈里的“得奖专业户”邓飞又拿奖了——12月14日晚,2013“CCTV年度慈善人物”颁奖典礼颁出了年度十大慈善人物,邓飞是其中之一。虽然拿过很多公益类的奖项,但对这个奖他流露出的重视程度颇为不同。站在当下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媒体——中央电视台的领奖台上,他觉得这是对自己过去工作的一个重要的肯定,同时,他亦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应该有一些新的重要选择和决断。

    邓飞向《公益时报》记者独家披露了下一步的具体打算——成立一个全国性公募基金会。

    “吃螃蟹”的人

    几周前,邓飞曾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一则信息,暗示自己打算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邓飞向记者解读了这条微信背后的两重信息:“第一,要注册公益基金会;第二,想要注册第一个由民间发起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

    是的,一个全国性的公募基金会,这就是邓飞所说的“螃蟹”。

    此前,包括壹基金、北京市永源公益基金会、北京新阳光等,不论是名人发起还是民间“非转公”,乘着政策利好不断、公募权逐步放开的春风,都已注册成功,但拿到的都是地方性公募基金会资格。

    邓飞的信心首先来源于政策,“说起来,我们是被十八大三中全会的文件精神所鼓舞。我们公益界,尤其是民间组织的公益人特别受鼓舞,国家在鼓励我们、在大力发展社会组织,这是一个好的时代,所以我们很有信心。”

    其次则是成功运作的众多项目。两年多的公益历程使邓飞彻底跨出媒体圈,在公益领域累积了影响力和名声,这背后正在运转的机构,包含7个以公益基金形式存在的公益项目,其中包括5个和乡村儿童相关的项目和2个和自然环保相关的项目,这些项目目前分别挂在几个国字号的基金会麾下。

    “我们需要一个统一的基金会,来把现在的7个项目——5个孩子项目、2个自然项目更好地连接起来,把项目联合起来会更有效率,不用再花很多时间在项目协调上,可以把精力放在更好地经营自身、服务社会。”邓飞说道,“其实全国公募和地方公募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我需要一个能够做事的平台,仅此而已。全国公募只是目标。”

    钱从哪儿来?

    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设立基金会的资金条件要达到“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800万元人民币;地方性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400万元人民币”。

    邓飞计划,资金来源可能会通过微博、微信向朋友和伙伴们发出邀请,真正做到原始资金都来自众筹、来自捐款。

    “我们没有钱,这确实很难,但总要有人去做,因为一定要有来自民间的第一个全国性公募基金会。这虽然很有难度,但是我们有比较好的成绩单,而且我们愿意去践行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目标。我觉得只要我们具备了条件和能力,相信可以得到这个机会。”

    邓飞认为,自己最大的价值就是做的任何事情都是通过微小之力,“历史上面以后会写上我,也是这一点,就是微,是积少成多的方法。”

    现在“免费午餐”等项目的办公地,是复兴国际的老总免费给他们使用的。未来基金会的注册地选择哪儿,邓飞也在考量。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一个选择,但目前看还不是最佳选择。“其实哪里都可以,目前来看,上海自贸区的决心和力度比较大,好的政策也很多。当然,我更乐意看到我们能在北京落地。在哪里能得到更多的支持,我们就会在哪里安家。”

    基金会怎样运作

    邓飞对《公益时报》描画了他接下来的“企图”:除了公募基金会,他想整合更多为乡村儿童服务的组织和资源,还想做一个社会企业,帮助农村出售农产品,再做一个促进信息流通的媒体平台……所有的一切,都是希望在一个更大的平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通过服务乡村儿童的一个切口,服务整个中国乡村,进而弥合城乡差距、解决社会问题。

    在现在的专项基金,邓飞都是发起人的身份,对机构而言,不论在资源整合还是品牌建设上无疑都有着不可避免的个人标签。对于基金会的构想,邓飞脑海中已经有了雏形,自己依然不会做具体执行,更多的是负责基金会的决策、资源整合和品牌建设方面的事务。“我不是一个大家长,来分配每一个得到多少。”

    邓飞表示:“现在的设想,是基金会将有七个项目执行部和一个综合的体系,基金会内部奉行‘放权、民主、透明’的原则,这个组织的架构的设计要力图实现一个系统的优化和流程的标准化。我们会通过一个联合展示和联合劝募的方法,由社会来决定钱给哪个项目,这就会逼迫项目各自发展,做得够好你才会得到更多的重视和资金。”

    (本报记者 闫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