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企业社会责任csr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联合多方利益相关方是最大特色
陶氏化学:
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引入课堂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企业社会责任csr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陶氏化学:
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引入课堂

    陶氏员工志愿者参与其中,为同学们授课

    同学们在“绿色创新挑战赛”上展示自己的绿色产品

    2012年《我们的城市》课程在张家港民工子弟学校举办

    可持续发展已成为现今社会经济发展中不可忽略的重要课题之一。陶氏化学公司,运用材料科学的力量尝试解决气候变化、水污染等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帮助减少整个人类对环境的破坏。陶氏认为,要培养人们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对年轻一代进行观念上的教育至关重要,也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我们的城市》是由陶氏化学支持、国际青年成就中国部(JA中国)设计开发,针对小学生推出的、以可持续发展教育为目的的一门新颖的选修课程。

    该课程从社会和经济视角出发,以浅显易懂的方式,通过课堂活动、实践和游戏互动等形式,向小学生介绍城市的主要职能部门,鼓励学生模拟经营环保产品,启发他们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加强孩子们对资源和环保的认识,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我们的城市》包含10个课时,共设9个主题:在城市里、建设一座城市、开一家餐馆、制作新闻报纸、去银行存钱、绿色出行、爱护珍贵的水、让城市更清洁、绿色产品商店。

    五年来,陶氏化学为这一项目的研发、实施和评估提供了长期稳定的经费支持,并与国际青年成就组织合理分工,共同推动项目的进展。国际青年成就组织主要负责开发课程,并承担与学校的沟通及志愿者培训工作。陶氏化学除却提供资金支持外,还分享行业专长参与课程开发,并积极提供志愿者支持等。

    为了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陶氏化学与JA中国密切配合,共同培训以陶氏员工为主的志愿者队伍。志愿者认真备课,投入大量的时间撰写教案,准备幻灯片等课件,并巧妙设计和安排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通过游戏、做实验等互动环节让同学们切实认识到现实生活中的绿色实践。

    除了常规的互动式课堂教学,《我们的城市》还定期进行系列主题工作坊,并结合热点时事,让学生深入参与绿色实践。2009年,结合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课程增加了《绿色世博商店》这一课,让同学们成功模拟经营一个在世博会期间向游客提供环保产品的商店。

    作为课程结业的成果汇报,陶氏和JA中国每年还组织年度小学生创新挑战赛。来自上海、北京、苏州等地的参加课程学习的同学们组成若干支小小公司团队,在陶氏志愿者的指导下,运用学到的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知识,展示和营销自己设计的创新性绿色商品和服务,以及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理解,赢得企业领袖和嘉宾的订单和投票。学生们的绿色创意令现场评委和观众赞叹不已,他们对绿色生活的畅想和行动引发了全场共鸣。

    《我们的城市》一期项目于2009年春季正式启动,至2011年结束,取得巨大成功。项目二期于2012年1月启动,并扩大覆盖面,受益学校包括农民工子弟学校和希望小学。目前,该项目已惠及全国10个城市的67,000多名小学生,1,000余名陶氏员工志愿者参与其中,累计服务时间超过21,700小时。《我们的城市》成为陶氏化学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最具代表性的项目之一。

    2012年历时八个月收集的1,298份调查问卷结果显示,92%的学生表示非常喜欢该课程;81%的学生学习课程后决定在日常生活中实行3R绿色原则(Reduce,Reuse,Recycle)。

    此外,《我们的城市》已经获得审批并由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正式成为北京市的标准课程,将于2013年秋季学期推行。目前,北京市17个区县的部分学校已申请开展这门课程,预计秋季学期参加这门课学习的学生人数达8万人。

    陶氏化学大中华区总裁黄祝龄表示:“绿色和城市发展是现在备受关注的问题。陶氏本身是一家将可持续发展植根于公司文化和经营战略的企业,但是,独善其身远远不够,怎么将这种理念推广到整个行业并推向公众,特别是用生动的方式帮助孩子们在早期就懂得环保对于城市乃至人类发展的重要性,将是我们持续关注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