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企业社会责任csr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社工自述:我在救助站的日子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专业社工能为救助站做什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企业社会责任csr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工自述:我在救助站的日子

    七彩昀社工事务所 王嘉

    救助站面对的是特殊人群,这对女生来说其实有一定难度,但我之前接触过流浪儿童群体,对这项工作很感兴趣,觉得里边有不少值得深入研究的东西。

    东城区救助站处在一个很特殊的地理位置上,它临近国家信访局,来上访的人,如果解决不了问题可能就会找到救助站,他们中大部分人都是只想拿到一笔钱回家。但救助政策说,救助对象只包括没有基本生活保障的人。所以我们能给这些上访人员提供的就是跟他们家里取得联系,或者确实需要的,提供一张回家的车票。

    每周我在救助站工作4天,周五回机构开例会和督导会,项目督导会对我的工作进行答疑解惑。在救助站的时候,除了在站内提供信息咨询,也会根据网格管理员的消息进行外展活动。东城区实行了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管理员将自己这片的各种情况上报网格管理中心,中心会将流浪乞讨人员等跟救助站相关的转给我们。

    每次收到网格管理员的消息出外展,第一项就是要甄别对方是职业乞讨还是非职业,职业乞讨有一些典型的特征,也有很明显的目的。如果是非职业的乞讨人员,有低保证明的话,属于国家救助的范围,我们也不能对其进行救助。如果有低保证明,但是非北京户籍,如果愿意返乡,我们也可以将其送返。

    东城区和西城区都只有救助咨询站,不同于其他城区的救助管理站,咨询站只提供信息咨询、引导等服务,会将需要救助的人员转给其他救助站或者将其送返到家乡。送返或劝离后,社工的工作是对其进行后续跟踪。一般情况下,北京籍人口,会联系相关街道对其进行安置,非京籍就在送返后,联系当地的派出所、居委会、村委会等部门对其进行安置。

    (下转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