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国际 人物
   第13版:国际 新闻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捐赠人发掘可从大学生抓起
从称谓看公益组织的治理观
为公益培训收费正名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国际 人物

第13版
国际 新闻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捐赠人发掘可从大学生抓起

    近日,有消息称:“汕头大学从2010年6月开始开设公益课程。从2012级开始,公益课程成为全体本科生的通识教育必修课。汕头大学是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将公益课程作为必修课的高校。”笔者以为,汕头大学的经验可以为公益行业的人才培养、客户发掘、公益意识传播等方面提供借鉴。

    公益组织可以通过与高校联合开办公益课程的方式,包括公益理念课程和公益实践课程,进入到高等教育领域。由此,公益行业可以摆脱长期苦等国家开设公益专业而不得的局面,从而自谋出路,化被动为主动。这一做法对于高校、大学生和公益组织都是有利的。

    对于高校而言,它可以开设新的课程,而这一课程又是满足社会需求的,可以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的。这对于高校改变既有的课程体系僵化、教学内容跟不上时代需求的局面是有利的。对于大学生而言,他们可以学到原来所学不到的知识,从而在就业时多一条出路。并且,通过参加公益实践课程,大学生还可以获得更多的动手实操的机会,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对于公益组织而言,这么做的好处则更多。具体来说,包括以下这几个方面:

    首先,在人才培养方面,原来公益行业只能靠从其他行业抢人来发掘人才,而与其他行业相比,公益行业的待遇又偏低,缺乏竞争力。现在,通过与高校联合开设公益课程,公益组织可以在课堂教学和项目实践的过程中提前发掘人才,为我所用。笔者以为,这是一条不错的人才发掘途径。

    其次,就客户发掘而言,公益组织也可以将捐赠人培育的阶段前置,在捐赠人的学生阶段就与对方建立联系。如此,公益组织就可以解决客户资源紧缺、难以拓展的问题。大客户募捐讲的是筛选,而从规模庞大的大学生群体中筛选未来的精英,则是一条可以考虑的路径。

    最后,在公益意识传播方面,公益组织也可以借助课堂教学,改变社会对公益行业的误解与偏见,同时做好公益理念的培养与传播。课堂教学是最有效的传播公益理念的途径,通过与大学生的互动,以及公益从业人员的言传身教,公益组织可以改变大学生既有的对公益行业的误解与偏见,比如“做公益就该是无私奉献,不该拿工资”,“公益组织不能从捐赠中提成,否则是贪污善款”等。而且通过这一路径,公益组织还能将自身信奉的公益理念传播给大学生,从而帮助大学生更完整、更深入地了解公益行业,认识公益行业。

    所以,笔者认为,有实力的公益组织可以多多与高校合作,真正实现一切从大学生抓起。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 褚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