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国际 人物
   第13版:国际 新闻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善·行天下 公益纪实
中国防艾组织曼谷集体亮相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国际 人物

第13版
国际 新闻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十一届亚太地区国际艾滋病大会召开
中国防艾组织曼谷集体亮相

    在亚太村性工作者交流区内,各个国家相关组织聚在一起分享交流各自故事,中国性工作者联盟成员的分享得到了在场的掌声

    11月19日,第十一届亚太地区国际艾滋病大会(ICAAP11,the 11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AIDS in Asia and the Pacific)在曼谷正式拉开序幕,超过三千余名来自亚太地区国家和地区的官员、NGO从业者等参与了会议为期四天的活动。此次大会的主题为“投资与创新:三个零目标”,即在亚太地区实现零艾滋病新发感染、零歧视和零艾滋病相关死亡。

    1990年以来,由亚太地区艾滋病协会(ASAP)组织的每两年一届ICAAP,已经成为亚太地区的艾滋病科研工作者及从事艾滋病防治活动和政策开发者的定期盛会。

    先前的十届当中,偶尔有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官员或机构参展,而此次会上的中国面孔是最多的:盖茨基金会中国代表处组织了专家学者、几个代表城市的民间防艾组织负责人等一行十几人,构成此行“中国亮相”的最大阵容;在150多个参会机构的展位中,有中国青年网络、中国计划生育协会、香港智行基金会及其资助的公益组织、中国防艾草根组织联合工作组、艾滋徒步等十几家中国公益机构或项目的5个展位;在sex worker活动区域中,中国女性性工作者的勇敢和开朗得到了各国参会者的不断掌声……

    资金有限 重在学习

    由于资金所限,国内每家民间组织只能派出少数代表,为数不多的展位中每家的桌子上,都摆放着多家组织的宣传品,以此来节省资金。

    “国内的草根组织能来参加的并不多,大多数都还在挣扎求生存,一年募款才多少钱,怎么能花几千块的机票来参展呢。” 公益组织智同中国主任叶澄江对记者说,此次他向大会申请到了组委会资助名额并通过审核。

    最终,香港智行基金会和其资助的民间组织智同中国、海星工作坊等数家机构的参展任务,就都落在了他一个人身上。

    17日到达曼谷后,他就赶到会场布置展位,因为精力和经费有限,只能做最简单的布置,挂上海报、摆好宣传册和义卖品,接着也不能守在摊位前,而要抓紧时间看看其他国家的公益组织都在做什么,回去后好跟同伴们分享。

    叶澄江的参会经历代表了绝大部分参会的国内民间公益组织的状态:第一次走出国门参加国际会议,带着拘谨、新奇和兴奋,并不知道如何展示自己,更多是抱着学习的态度。

    小熊是沈阳民间公益组织奇缘一生的创始人,她们的展位叫做中国防艾草根组织联合工作组(networking with HIV/AIDS grassroots groups in China)。小小的展台上,摆放着数家与防艾、女性权益等有关的民间组织宣传品,所以展位名字叫做工作组。在福特基金会的支持下,小熊一行来到泰国,所以也自然要带着其他不能来的组织的嘱托。

    活泼丰富的展会

    参加开幕式大游行、看表演,在展会上学用安全套做出花朵艺术品,“展会的形式多种多样,丰富、生动,好多都能学习借鉴。”小熊把每天的所见所闻拍下来、跟朋友们分享。小熊是沈阳民间公益组织奇缘一生的创始人,此次和另外三个伙伴一起来参加ICAAP,这个展会让她们玩儿得很开心,各家组织的展位和活动让她们感到“眼睛不够用了”。

    ICAAP的整体活动分为四个部分,第一大部分统称会议论坛,一个半小时为一个时段,每个时段在9个报告厅中同时进行不同组织、不同主题的全体会议、卫星会议或研讨会。

    第二部分为文化与课程,每天有十几场技能建设学习坊,社区人员、公益组织成员、艺术家、社会活动家们一一登场,分享他们用不同的技术手段、方式方法、创新理念等推动艾滋病工作和变革。

    第三部分,也是最吸引人的——Asia-Pacific Village亚太村,按照移民、青年、LGBT、性工作者、药物使用者、儿童等不同的人群类型划分成不同的区域,仿佛一个个小的村落,每一个区域里面可以由服务这类人群的社会组织共同布置、组织沙龙游戏和分享会。于是,每个村落都为了吸引往来参观者而精心布置,有的注重体验性和参与性、有的贴心地准备好茶点饮料、有的吹拉弹唱出尽百宝,也有的场次单靠分享者的讲述就很能打动人心,比如sex worker(性工作者)村落中,不同国家的女性从业者勇敢讲述自己的故事,就吸引了众多听众。

    移民村的互动体验让小熊印象深刻,被当做“非法移民者”关进“监狱”,这种体验可是很难得的,玩过之后再去了解相关组织的工作,过程新奇有趣。

    在另外一层楼,是100余家组织的展示,每家组织可以租一个或几个标准展位,以各种方式宣传介绍自己,当然,不少组织自然不会放过这次筹资的好机会,兜售新奇有趣的义卖产品。所以,ICAAP四天里的活动若想都参加势必会分身乏术。

    也有惊艳

    中国-盖茨基金会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下称“中盖项目”)适逢五年计划结束,于是将总结会搬到了ICAAP,同时发布中盖项目中过程中梳理出的10份报告,希望能给更多人参考借鉴。

    卫星会议于21日下午开始,吸引了一百余位听众参加。盖茨基金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叶雷、民间组织代表、专家、合作伙伴代表纷纷登场,做10-15分钟的报告演讲。

    中盖项目是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与中国政府包括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卫生部)、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以及非政府组织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在中国合作开展的首个大型公共卫生项目。项目于2007年11月开始实施,总预算为5000万美元,周期五年。

    “由于几个地区的项目结束比较晚,所以一直到今年夏天,中盖项目才彻底结束,此次是要把这几年的经验、教训,尤其是项目中的模式、方法总结出来,分享给大家,让更多民间防艾组织可以这样走。”独立评估人莫伟文对记者说。

    另外一边,草根组织的展示也有惊艳之处。此次来到ICAAP,小熊和伙伴们带来了粉红空间负责人何小培导演的纪录片《奇缘一生》,并由志愿者翻译出英文、泰文双语字幕。影片讲述的是女同性恋者的婚姻爱情生活,小小的放映室吸引了二十多位来自东南亚、欧美等地的观众,尽管面对电影中颇具中国东北地区特色的嬉笑怒骂和一些中国传统风俗他们不是特别理解,但是影片所传递出的情感是无国界的。

    “为什么结婚时候要藏鞋子?”“婚前协议都写什么?”“中国有法律是关于同性婚恋的吗?”电影结束后,在场的观众踊跃地提出各种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何小培和小熊等人都一一回答。

    “虽然不能完全理解细节,但是这几位主演的勇气和真诚我非常感动,以前对中国的这部分人、对伙伴的工作真的完全不了解。”泰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的工作者娜撒雅(Natthaya)对记者表示,她认真地观看了影片,也会随着影片情节时而开怀大笑、时而眉头微皱,“了解到中国也有类似的公益组织,我们很振奋。”

    有类似感受的不止是娜撒雅,“以前以为只有自己在做这些事,挺孤单的,来到这里后发现原来有这么多人,忽然像是找到了一个大家庭。”小熊如是说。

    对于第一次参会的中国公益组织、尤其是民间公益组织来说,也许不如其他国家的机构表现抢眼活跃,也许有或多或少的遗憾,但对于他们来说,学习经验做法、开阔眼界、结交朋友,无疑是更大的收获。

    (本报记者 闫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