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国际 人物
   第13版:国际 新闻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公益募捐的众筹时代来了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国际 人物

第13版
国际 新闻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低门槛、重传播、广参与
公益募捐的众筹时代来了

    “我搭讪成功的第一个乘客是一个在中国工作的美国人,他正要去机场,或许是文化、理念的因素,他很快接受了搭讪,让我免费送他去目的地。在路上,我对他介绍了大爱清尘、救助尘肺病人,他不仅表示理解,还在自己的推特和facebook上进行了发布,并主动捐了款。”谈起10月份参与“搭讪有益”活动,为大爱清尘筹款时遇到的这一幕,夏女士依然感到一丝兴奋,尽管她的团队一天也只募集到了320元捐款。

    大爱清尘管委会秘书长田尧同样对此表示了肯定:“我们降低了捐赠门槛,提出的口号是‘10元钱,拯救尘肺病人50小时’。与筹资相比,大爱清尘更希望多多接触以前没有触及的人群,从而影响到更多的人。”

    在今天,募款活动不应仅仅盯着募款额不放,还有很多非常重要的事需要关注,比如体验、传播、吸引更多人参与等。大爱清尘看到了这一点,老牌的中国扶贫基金会、青基会看到了,发展迅速的壹基金、非公募转公募的新阳光基金会也看到了……

    特别的筹款活动

    摆一个募捐箱,做一场宣讲,大家依次捐款——这种老式的募捐方式逐渐淡出了公益组织的视野,取而代之的是捐赠爱心包裹、徒步、越野、跑步、剃光头、开车搭讪路人、购买虚拟产品、微博互动等一系列新颖且不乏时尚的筹款方式。

    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爱心包裹是较早运用全民公益理念设计的项目。公众在附近的邮局就可以完成捐赠,而包裹类型、捐赠对象(具体到学校、班级、个人)都可以当场选择。最基本的学生型文具包、美术包100元1个,包含24个品种、60件单品的学校型体育包的捐赠价格也才1000元。捐赠完成后,捐赠者还会收到受捐者亲笔书写的明信片。

    徒步、越野、跑步等运动类的筹款活动在近年则被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采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的“挑战8小时”慈善徒步越野赛便是如此。青基会秘书长涂猛之前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挑战8小时’是具有一定挑战性的户外步行运动,它将体育运动和公益相结合,形成了一种新型的社会参与模式。”活动参与者首先要确立项目设定的筹资额,然后向与自己有联系的人群募集资金,完成最低筹款额要求后可以参加比赛。

    更加新颖的形式也在不断出现。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就发起了为白血病人剃光头的闪光侠行动,活动要求“您可以设定一个既有一定挑战性,又不至于过高难以完成的目标”。并指导参与者如何筹资:告诉潜在资助者,您正在为了白血病患者而努力,告诉他们您要为了帮助白血病人推光头,希望他们可以帮助您。

    由大爱清尘与北京卡森MINI公司组织的“搭讪有益”活动则在新颖的同时不乏时尚,一群MINI车主,在北京的大型商业区,通过主动搭讪,召集试乘者,免费运送,同时进行尘肺病人救助宣传,开展公益募捐,当然,捐与不捐全凭自愿。

    为了同一个目标

    募款形式的创新源于理念的认同。在11月15日第五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走中国基金会共同发展之路”活动上,众多与会的公募、非公募基金会从业者就纷纷强调,重要的是汇聚全社会与自己具有相同价值观的主体的资源,去实现组织的宗旨与目标。

    正是为了寻求更多的对公益组织宗旨的认同,发展更多的公益力量,才有了上述募款活动的出现。低门槛、强调募款体验、重视传播、让更多人成为募款者,是新的募款活动的共同特征。

    壹基金的公益愿景为“尽我所能,人人公益”,因此他们采取了月捐的筹资方式,让更多的公众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选择公募源于我们的理念,我们倡导的就是每人每天一元钱,爱的365天。”壹基金公益支持部的唐艺蕾表示。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陈洪涛提及当年如何设计爱心包裹项目时表示,项目设计时确定的使命是“搭建透明便捷的互动捐赠平台,关爱热心群体,推动全民公益,促进社会和谐。”全民公益缺乏的就是小额捐赠项目,因此就有了爱心包裹的千元、百元设计。因为参与门槛低、体验性强等优势,2009年启动至今,该项目已惠及近30个省8000多所学校的200多万学生。

    新浪微博最新发起的“微博益起来”活动更是将这一模式发挥到极致——通过明星、媒体捐助项目后发布微博,影响他们的粉丝,进而带动捐款。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最高的个人影响力已达到近500万,直接带动的劝募数更达到七八万份捐款。

    公益组织的筹款项目通过精心设计,最终也得到了参与者的认同。参与者在募资的过程中因为有了切身经历,获得的远比一次捐款要多。

    夏女士就表示:“通过活动的参与对大爱清尘有了更深的认识,灵魂得到了提升,我们要唤起更多人的认知。”

    2013年“挑战8小时”的参与者黎伏林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首先还是比赛吸引我,能在这个过程里认识更多跑友,大家可以互相鼓励,重要的是还能将爱好融入到公益事业当中,帮孩子们做点事,觉得更有意义。”

    毫无疑问,体验式的筹款,使人际传播的可能性被无限放大。这一点不仅在中国,国际经验也早已证明了这一点。世界宣明会提倡援助非洲难民与儿童举办的“饥饿30活动”,就以体验活动呈现并号召名人参与,同时结合媒体宣传和活动体验的进行,传达饥饿感受,创造同情心,进而提倡对非洲难民与儿童援助的重视,争取到了对活动的认同与支持。

    《公益时报》对国际劝募经验的梳理(详见2013年6月4日至9月10日系列报道)同样表明:公关活动与事件营销结合的募款策略,将募款活动聚焦放大,正在成为非营利组织议题倡导与募款策略的新趋势。

    种种迹象表明,在全民公益时代,筹款活动的目的已经从资金本身扩大到让更多人亲身参与到公益过程中了。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