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国际 人物
   第13版:国际 新闻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中华慈善博物馆公开征集藏品
中央再投两亿元购买社会组织服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国际 人物

第13版
国际 新闻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项目执行与社会组织年度检查、评估、行政处罚等相结合
中央再投两亿元购买社会组织服务

    11月21日,民政部印发关于《2014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实施方案》,2014年项目预算总资金为2亿元左右,其中发展示范项目约5000万元,承接社会服务试点项目约6500万元,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约6500万元,人员培训示范项目约1500万元。

    这是中央财政第三次出资购买社会组织服务。

    什么样的组织能申请?

    申报项目的社会组织应当具备以下条件:在民政部门登记成立,且2012年年检合格;有正在开展实施的社会服务项目;有相应的配套经费来源;有完善的组织机构;有健全的财务制度和独立的银行账号;有健全的工作队伍和较好的执行能力;有开展实施社会服务项目的经验,具有良好信誉。

    另外,申报专业社工服务的,应为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或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并确保项目组专职工作人员中有1人以上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或具备社会工作专业背景。

    同时,《实施方案》要求,每个社会组织原则上只能申报一个项目。

    2014年,项目主要资助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救助服务、社会福利服务、社区服务、专业社工服务。项目不资助基建、研究、宣传类活动。

    钱怎么给,要怎么花?

    资金管理方面,项目公告立项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项目办公室按程序申请拨付资金。项目资金分两次拨付,第一次拨付70%的资金,项目中期报告获得通过后,拨付剩余30%的资金。

    项目执行单位应当按照“专款专用、单独核算、注重绩效”的原则,及时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专项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制度。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管理,将项目资金纳入单位财务统一管理,单独核算,便于追踪问效和监督检查。

    严格按照申报用途使用资金,保证项目资金的安全和正确使用,不得用于购买或修建楼堂馆所、缴纳罚款罚金、偿还债务、对外投资、购买汽车等支出,不得以任何形式挤占、截留、挪用项目资金。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从项目资金中提取管理费。

    项目执行单位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项目。项目一经立项,不得分包、转包,不得无故调整。项目在执行过程中由于特殊原因需要终止、撤销、变更的,须报经领导小组批准。除不可抗力因素外,所有项目均应于2014年内完成。

    谁来监管,怎样监管?

    监管方面,财政部、民政部将不定期对各地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等情况进行检查。根据《实施方案》,各地民政部门要加强对本地区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管,负责组织项目的阶段性检查,确保项目资金科学、合理、有效使用。

    同时,项目引入社会审计和评估,将对项目进行全面审计和重点评估。引入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和总体实施效果进行考评。审计、评估等绩效考评结果将作为后年度项目评审和资金安排的重要参考因素。并将把项目执行与社会组织的年度检查、评估、表彰奖励、行政处罚相结合。

    (本报记者 张雪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