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国际 人物
   第13版:国际 新闻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过半网友不认可
“慈善日”募捐模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国际 人物

第13版
国际 新闻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过半网友不认可
“慈善日”募捐模式

    1、政府下发通知号召“慈善日”捐款,对于这种做法,你是否认可?

    A、认可。现在公益圈有信任危机,政府再不动员,谁来帮助困难群体?48.55%

    B、不认可。政府出面组织的慈善捐款,虽说是自愿原则,但实际性质是“逼捐”。51.46%

    C、无所谓,反正金额不大,不影响个人生活。0%

    2、对于类似“慈善日”的活动,你的最大担忧是什么?

    A、善款乱用,未能给予真正需要救助的人。39.81%

    B、善款使用不透明,信息不公开,不知道自己所捐的款项用在了何处。 39.81%

    C、企业和企业家在这些活动上“诺而不捐”,活动成为他们的宣传工具。9.71%

    D、单调的捐钱形式不仅没有帮助倡导慈善风气,反而让人不愿参加公益活动。10.68%

    3、怎样促使这类活动得到社会更加主动的参与?

    A、改变以行政手段开展募捐的做法,由公信力高的公益组织来发起。9.71%

    B、公布善款用途,让捐赠者能查询到自己的捐款流向和捐赠效果。 30.1%

    C、改变宣传手段,让大家能够体验到具体的公益项目,让项目来打动人心。59.23%

    D、能够在参与后获得切实的好处,比如企业的税费减免等。0.98%

    E、怎么做都不可能自愿参与。0%

    截止时间:11月25日11时

    11月18日,河南郑州新密市尖山初中的全校教师收到了来自校方的短信:接乡政府通知,慈善日每位教师要捐款30元,晚上下自习之前交。该校一名教师认为这种方式像是在“逼捐”,而该校校长张东表示这是他收到尖山乡政府关于“慈善日”募捐动员大会的号召自行编辑的短信,没有斟酌字句而造成的误会。

    经记者核实,2013年“郑州慈善日”对相关内容的解释为:提倡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捐出相当于1天的经费开支或节约的经费,而非硬性要求。

    近年来,各地均设立了“慈善日”,主要内容均为号召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自愿进行慈善捐款。但具体到执行层面,却又往往会变成“摊派”行为。并且,在以往各地“慈善日”中被曝光的企业及个人“诺而不捐”、到账率严重低下和善款使用问题等现象也是确实存在的。不过,也有不少人士表示对此不能一概而论,认为在当前慈善组织遭遇信任危机的情况下,若再不通过“慈善日”等类似活动动员,社会弱势群体更加无法得到帮助。

    对于“慈善日”,你持什么态度?如何让此类官方举办的慈善募捐活动正确地引导社会自愿捐献爱心?《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合推出的“益调查”结果显示,过半网友并不认可政府下发通知号召“慈善日”捐款的做法。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11月22日11时开始至11月25日11时止,共有103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政府下发通知号召‘慈善日’捐款,对于这种做法,你是否认可?”一问中,选择“认可”与“不认可”的参与者几乎相当,48.55%的人表示认可,理由是“现在公益圈有信任危机,政府再不动员,谁来帮助困难群体”;51.46%的人则不认可,认为“政府出面组织的慈善捐款,虽说是自愿原则,但实际性质是‘逼捐’”。

    在“对于类似‘慈善日’的活动,你的最大担忧是什么?”这一问中,39.81%的网友表示该类活动“善款乱用,未能给予真正需要救助的人”。也有同样比例的人认为“善款使用不透明,信息不公开,不知道自己所捐的款项用在了何处”是最大隐忧。另有10.68%的网友认为“单调的捐钱形式不仅没有帮助倡导慈善风气,反而让人不愿参加公益活动”。

    对于“怎样促使这类活动得到社会更加主动的参与”一问,大部分人的选择是“改变宣传手段,让大家能够体验到具体的公益项目,让项目来打动人心”,这一比例占到了参与者的59.23%。而“公布善款用途,让捐赠者能查询到自己的捐款流向和捐赠效果”也获得了30.1%投票者的支持。也有9.71%的网友支持“改变以行政手段开展募捐的做法,由公信力高的公益组织来发起”的做法,仅有0.98%的参与者认为“能够在参与后获得切实的好处”能够推动社会的主动参与度。

    (本报记者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