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如何拯救海星
当公益组织植入微博的基因
怎样与应届毕业生“两情相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1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如何拯救海星

    很多人都听过“沙滩上的海星”的故事:一位老者在清晨退潮的沙滩上行走,他看到一位年轻人正在捡起落在沙滩上的海星扔回海里,老者奇怪地问:“沙滩上的海星这么多,你这样一条条地救有用吗?”年轻人捡起一条海星,说:“对这条有用。”然后使劲把它扔回海里。

    这是一个很美好的故事。这个故事当年也曾激发我参与志愿工作,它让我了解,即使我们能力有限,但至少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也许我们改变不了社会,但至少能够帮助到某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但是,在成为一个全职的公益人之后,随着公益经验的日渐增长,我开始对这个故事有更多的思考:这样的行动是不是真正的有效?甚至,这样的行动会不会产生我们意想不到的后果?

    我是一个旅行爱好者,经常在各地背包旅行。很多旅行者在旅行时都有带铅笔和巧克力沿途分发给农村孩子的习惯,他们觉得为贫困地区的孩子送点东西是举手之劳的好事。但是,在藏区,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孩子会在公路边向你伸手要钱,不给的话甚至会恶言相向。这是怎么发生的呢?原来,正是大量旅游者给孩子发铅笔发巧克力,才让这些孩子养成了伸手要钱要东西的习惯。一个本意是善良的举动,最后以一个意想不到的方式结出了恶果,并反过来伤了我们自己的心。

    其实,更有意义的方式是关注教育,到学校中,和学生们交流、互动,为贫困地区的学生带来知识,开阔他们的视野。即使是捐赠,通过沟通,在了解学校需求后有针对性地捐赠,也要比在路上漫无目的地派发铅笔和巧克力要有效得多。

    这个故事也让我们反思,做好事光有善意是远远不够的,在做好事的时候,也许我们需要想得更长远一点,想一想我们的好事结束之后会带来什么影响。

    说到海星,无独有偶,08年在英国真的发生了一起大量海星被冲上岸的事件。有意思的是,当地的环保机构并没有发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捡起海星”运动,而是研究发生事故的原因。他们一开始以为是气候变化的原因,但经过调查,他们发现,这个事故是人为原因造成的,当地渔民为了收割淡菜,会用器械去刮擦海底地表,这使得海星失去了依附的地表,因而被冲上沙滩。显然,这是过度开采自然资源的后果。确认了原因后,当地的环保机构采取了和传统不同的做法,他们开始去游说政府,制订政策,阻止渔民的过度开采行为。

    显然,这个环保机构正在寻找一个更根本的解决方案:不是去拯救一个海星,也不是去拯救更多海星,而是让海星被冲上岸的这件事不再发生。

    社会问题的产生是复杂的,它往往是整个社会系统互动产生的结果。因此,单纯去针对问题的症状去救援往往无法真正解决问题(如果没有反效果的话),在这里,我们需要看到更大的场景,了解场景中各方的互动关系。在有了这样的理解之后,我们才有可能设计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拯救海星。

    公益项目“多背一公斤”发起人 安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