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易才集团的绿色公益梦想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1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易才集团的绿色公益梦想
——专访易才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李浩

    图为李浩在一次易才集团主办的论坛上分享易才培育西部人力资本的成果

    作为本土长期致力于成为公益事业标杆企业的领导者,易才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李浩一直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多元化的发展形式,促进本土公益组织的发展,履行企业公民职责,认为当代企业的管理者应该以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达成共赢为目的。他十分欣赏印度大诗人泰戈尔的一段文字,“年轻时,我的生命有如一朵花——当春天的轻风来到她的门前乞求时,从她的丰盛中飘落一两片花瓣,她从未感到这是损失。现在,韶华已逝,我的生命有如一个果子,已经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分让,只等待着将她和丰满甜美的全部负担一起奉献出发。”言谈间不经意表露出他热衷公益的原因。

    创业十年间,在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的深耕细作,使得李浩熟谙于创业、人才的深层含义。而作为企业掌舵者的李浩在做大做强易才集团之外,始终坚持勤耕公益园圃,将他公益之心的花朵培育成更丰硕的公益成果。2007年他发起创办了华夏恩三责任促进委员会,结合易才自身的优势及资源,针对社会公益进行长期规划。2013年,易才创立的第十个年头,李恩三教育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以下简称“恩三公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9月27日,由恩三公益发起组织的“一只环保袋”公益项目及N3绿叶工程荣获2013年美境中国绿色盛典“最佳绿色传播”大奖,为易才十年公益之路再添新的勋章。李浩希望易才的绿色公益梦想在新的起点和高度上实现,并使易才人甚至更多的人们感受到身边有爱的世界以及无穷正能量。

    用心开拓公益园圃

    李浩直言,他的公益心源于他的祖父李恩三先生。他回忆,祖父李恩三先生虽身患残疾,但性善志坚的他却十分乐于助人,这种热爱生活的精神态度潜移默化地植入李浩内心。当他成立易才集团,承担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的时候,李浩首先想到的就是祖父乐善好施的品德,并有了为纪念祖父和他传递给后人积极的、感恩的生活态度而做公益的初衷。

    从捐款捐物等点滴善举开始,李浩的公益之路开始起步。2007年,他以祖父名字命名的华夏恩三社会责任促进中心正式成立,李浩担任委员会主席,强调了把“责任”与“义务”统一承担并付诸行动的决心。他在成立会上表示,“成立这个中心,是希望把企业内部资源整合起来,搭建一个让更多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企业和个人参与进来的平台。”

    如果说华夏恩三社会责任促进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易才集团公益梦想雏形的建立,那么随后成立的安徽省李恩三教育发展基金会则为易才公益梦想填充了丰满的内容和更加生动的血液。2013年2月20日,经安徽省民政厅批准,安徽省李恩三教育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李浩及易才集团为其捐赠了原始注册资金200万元人民币,并号召、鼓励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恩三公益的队伍,依托易才集团的企业性质,推进各项公益活动的开展,逐渐建立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

    公益梦想的绿色果实

    回顾易才集团十年公益之路,李浩的“恩三公益”梦想日渐成熟。而在李浩内心,他的公益事业版图不仅体现在人文关怀方面,还有对绿色公益的向往和努力。基于此,近两年李浩特别将绿色公益放到企业社会责任的战略高度及布局中来,充实了易才集团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内容,并随即确定建立起以服务社区(serve community)、共创价值(grow together)、绿色发展(be green)三位一体的CTG企业社会责任战略模型,充分发挥易才集团以人为本、执心于托的社会责任理念。

    围绕CTG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内容,李浩带头指挥、布局。一方面,将公益事业的核心内容圈定在以关注创业就业发展,培育人力资本,以及支持教育发展和社会公益为主的服务社区方向;另一方面,通过优质高效、不断突破创新的业务模式及产品,为客户与企业利益相关方创造更大的价值空间并关注于人才战略发展,履行行业标杆企业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与此同时,在绿色事业发展上带头减少碳排放,主张绿色运营,积极倡导环境保护绿色理念。三大战略内容同步实行,稳步推进,共同耕耘易才集团公益园圃。

    2013年9月27日,易才集团公益梦想的绿色果实终于成熟。由中国网、中华网、环球网、京华网、兵团卫视、每日经济新闻、华夏时报、国际商报、求是小康杂志、东方企业家、时代周报、恒美中国公益志愿者联盟等众多机构联合发起的“美境中国”大型绿色公益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旨在通过评选杰出绿色公益企业与实践案例,推进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寻找中国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最佳践行者。

    颁奖典礼上,由李浩引领并由易才集团CSR部门主导的两项公益活动均获殊荣。其中,以关爱环卫工人,侧重企业在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等方面的“一只环保袋”公益活动获得“美境中国”2013最佳绿色传播奖,而N3绿叶工程则凭借其在绿色环保项目的持续推进与示范标杆的先进性将2013最佳绿色公益项目奖收入囊中。据了解,“一只环保袋”得到新浪微公益的战略支持,通过微博公益平台,呼吁社会大众关注环卫工人、净化城市街道,保护我们的生活环境;N3绿叶工程则以感恩自然为理念,面向8-18周岁的青少年推广“环境教育”课程,通过每年持续不断的“碳足迹评估”来唤醒人们的绿色意识,呼吁公众参与“植树造林”来抵消个人和企业产生的碳排量,动员民间和社会力量参与绿色变革。

    专注公益事业,李浩并不是为了得奖。作为一名企业公民的领导者和社会公益实践的倡导者,李浩有着自己的一份感悟。他认为,“责任-发展”的良性循环论是易才长期从事社会公益事业所总结出的一套成功模式,即在自己擅长的行业里做擅长的事情,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实现社会价值,将企业自身的发展和承担社会责任相互促进,实现良性循环。李浩秉持着这种良性循环,使得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由易才搭建并运作的公益生态圈将在他及恩三基金会的努力下覆盖更多的地方,影响更多的人。

    (胡彬)

    易才集团简介

    易才集团是中国最专业的人力资源及相关流程外包服务供应商,并不断创新,追求卓越,致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准。集团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以人为本,与企业,与社会共赢未来”为企业使命,汇集业内精英,依托全国范围的服务网络、先进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和强大的计算机技术支持,为客户提供人事代理、工资与薪酬服务、劳务派遣、劳动关系管理、咨询与培训等全方位、多层次、高效率的人力资源服务。 

    易才集团成立于2003年,目前已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南京、拉萨等近百个主要城市设立分公司及办事处,业务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并在香港、美国成立分支机构。2010、2011连续两年,易才集团作为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唯一代表企业入选国际外包专业协会(IAOP)“全球外包100强(Global Outsourcing 100)”,是目前国内唯一获得国际认可,具有中国最大全球性服务网络的人力资源服务提供商。

    易才集团将以卓越的创新能力、国际化视野的团队、一流的战略和运营管理水平,成为社会尊敬、客户信赖、员工自豪的具全球竞争力的标杆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