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上海宋基会启动“泉公益”网络劝募平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1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海宋基会启动“泉公益”网络劝募平台
具有法人资格即可发布募款项目

    “泉公益”平台网站截图

    11月4日,网络公益平台“泉公益”正式启动。作为“泉公益”平台的发起方,上海宋庆龄基金会表示,搭建这一平台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在行业里倡导和展示“透明公益”的理念。

    通过该平台,一个公益项目的所有执行流程均被搬到网上:首先机构发起募捐项目;捐赠人再依据自己的价值观、兴趣和喜好来选择想要捐助的项目,并可以实时关注善款流向;项目结束时,捐赠人还可以依据项目执行机构提交的报告对其打分,完成评估。

    捐赠人全程参与

    在“泉公益”平台上发布募款项目需要满足哪些条件?据介绍,在中国境内依法注册或登记的具有法人资格的机构,例如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企业等均可发起募捐。但需要提供机构上一年度财务审计报告、机构核心团队成员名单简历、理事会或董事会成员名单,并能按要求提供机构主要项目简介。

    同时,无论募款项目如何变化,“泉公益”给捐赠人的反馈是固定的:所有的项目在发布到平台前都必须经过机构认证及项目审批的双重审核机制,在完成募捐后,需要对整个项目进行有效执行,并完整公示项目执行报告和项目经费使用决算,最终由捐赠人给出评价。

    而对于大家非常关心的在“泉公益”上财务流程怎样实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是具有公募资质的基金会,所有通过“泉公益”平台产生的捐赠均能获得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而平台产生的捐赠均可通过捐赠用户中心对捐赠去向进行查询。通过平台的所有捐赠首先进入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捐赠账户,再根据平台财务流程向执行机构进行款项拨付,如有需要,还可通过平台申请由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开具的捐赠证书。

    多重监管的设计

    为了达到“透明公益”的目的,“泉公益”平台设置了多重监管。平台的设计者告诉记者,“泉公益”对公益捐赠里最关键的两个环节“捐款管理”和“项目管理”进行了非常严格而细致的监管设计。

    这个监管流程包括公益项目发布前的审核机制,项目实施过程中及结束后的汇报机制,善款划拨的管理机制以及捐赠者对项目实施及完成情况评分的信用机制。通过网络技术支持,让捐款资金的用途、去向、效果,项目实施的情况、成效以及项目完成的结果都能最大化地呈现在捐赠者面前。

    “我们希望通过‘泉公益’平台为公募基金会乃至整个行业更好地推广‘透明公益’树立一个标杆。”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秘书长邹蔚这样说:“该平台试图发挥公募基金会的平台优势,为更多优秀的社会公益项目创造更规范、更专业、更系统的募款方式和展示窗口,帮助他们和捐赠方之间更畅通地沟通,努力推动整个行业向更健康、有效、专业的方向发展。”

    零手续费 直接捐助项目

    据《公益时报》记者了解,“泉公益”平台款项捐助的目标是项目而不是机构,直接捐助项目,可以让善款去向更加明确。同时,所有善款全额支付给项目执行机构,“泉公益”不收取任何手续费或管理费,每一个捐赠人都能确保自己的善款全部用在自己支持的公益项目上。

    在“泉公益”平台上,项目的实施过程以及项目执行方对所有捐赠人的及时反馈都将得到体现。项目执行完毕后,所有为该项目捐款的捐赠人都可以根据项目执行机构持续提交的报告对所捐项目进行评分。而所有捐款人的评分最终会综合为该执行机构的信用等级。

    在邹蔚看来,“泉公益”平台鼓励每个人对公益的参与,而不是捐款的多少。每一个人都能有机会参与捐助自己感兴趣的一个或多个项目,而非仅凭一个人或几个人完成对某个项目的全部捐款。在“泉公益”上可以找到各种类型的公益项目,每一个捐赠人(或捐赠企业)都可以根据自己的价值观、兴趣和喜好来选择想要捐助的项目。

    邹蔚表示,“泉公益”平台虽然由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发起,但基金会的角色更像是一个倡导者,搭建这样一个“透明公益”平台让每个人都能有机会深度参与公益,了解公益。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泉公益”更是一个属于社会的公益平台,需要每个捐赠人对平台上的项目进行合理监督,并对项目的执行效果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另一方面也需要发布项目的募捐机构认真负责地管理和使用好募集到的每一分善款,积极主动地通过发布平台向捐赠人汇报项目的进展和成果,携手并进为倡导和建立一个透明的公益环境努力。

    (本报记者 张雪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