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顶新公益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顶新公益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珠海社工机构首推会员制
珠海社工机构首推会员制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1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珠海社工机构首推会员制
建立契约关系 青少年更容易接受服务

    拿到会员卡,孩子们更愿意到中心玩了

    2013年11月3日,珠海市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开始在金湾区海澄村社工站推行会员管理制度。以后,小朋友们就可以拿着社工站发的会员卡到社工站享受免费借阅图书、借用体育用具、优先参加活动等服务。

    珠海市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是率先尝试会员制的大陆社工机构之一。服务中心主任夏小佳告诉《公益时报》记者,中心制定了会员制度及会员卡使用制度,会员费是象征性地收取一元钱。这样就在社工和服务对象之间建立起了一种权利和义务的关系,这种契约关系要求社工必须提高服务质量。“而小孩子,因为办了会员卡,可以随时来使用自己的会员权利,不会再不好意思。”

    海澄村社工站试点推行的第一天,共发布了20张会员卡。夏小佳说,由于前期并没有太多宣传,当天进行登记的大多是来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他们非常支持这种方式。在办理会员卡的过程中,社工站将会员资料进行收录,可以及时通过短信发布活动通知,对家庭或自身有特殊情况和困难的服务对象,也会跟进提供帮助。

    据了解,服务中心会员制度的制定参照了香港等地的模式。夏小佳介绍,香港社工机构的会员制度中,针对不同服务群体收取不同的费用,比如青少年可能是每年20元港币,老人收费多一点点,还有家庭卡,每个家庭成员都可以持卡享受服务。

    所收取的为数不多的会费将定期对外公布以示透明,并通过中心或外部资源补充的方式,将全部资金用于资助或帮助服务区域内的弱势群体。据了解,收取的首批会费将用于购买一批收音机赠送给村中有视力障碍的长者,不足部分由中心社工及党员出资补充,使长者可随时了解社会资讯,真正做到老有所乐。

    对于会员制度后续怎样推行,夏小佳说,我们也希望以一年为单位,每年重新登记,但能否这样运转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并且,社工服务站点是政府购买项目,能否持续还要看一年合同期满后政府是否继续购买。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