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顶新公益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顶新公益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珠海社工机构首推会员制
珠海社工机构首推会员制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1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推进“简化登记”及“去行政化”

    10月24日至11月24日期间,《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该《办法》是广州拟出台的政策规定,旨在进一步铺开社会组织管理改革,推进社会组织民间化、自治化和市场化。其中所称社会组织是指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并在该市行政区域内开展活动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

    国家公务员不得在社会组织兼职

    该《办法》第二十条“去行政化”规定,社会组织坚持政社分开的原则,现职国家公务员不得在行业协会、异地商会、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中兼职,离退休后确需兼任的应当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审批。《办法》还规定,市、区(县级市)机构编制部门应当定期编制本级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目录,并向社会公布。除涉及国家安全、保密事项、司法审判、行政决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或者法律法规另有规定以外的事项,逐步由社会组织依法承担。

    广州市政府法制办工作人员张书豪是该《办法》的经办人,他告诉《公益时报》记者,在向社会征求意见过程以及召集相关人士进行的座谈会中,大家最关注的、也是收到反馈最多的部分,一是简化社会组织登记程序,二是去行政化。有关专家表示,要求公务员退出社会组织是一种进步,避免了政社不分,社会组织过度依赖政府的情况,有利于其独立发展和良好发育。

    在某机构发起的微民调中,有近八成网友对此规定非常认同,认为公务员在社会组织中任职会产生利益冲突。但也有不少人担心“禁而不止”,对这项规定能产生多大效果表示质疑。在广州市2009年3月施行的《社区社会组织管理试行办法》中,亦有类似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得兼任社区社会组织的负责人。社区社会团体的法定代表人,不得同时担任其他社会团体的法定代表人。”

    登记机关20个工作日内需做批复

    在成立社会团体应当具备的条件中,该《办法》放宽规定,公益服务类社会团体会员数量可减少至20个。并规定,社会组织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交成立登记的相关材料齐全的,登记管理机关应在受理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批准的决定,不予批准的,应书面说明理由。

    张书豪说,除了简化登记程序,社会组织还关注能不能提供资助和支持。《办法》规定,各级登记管理机关应当指导建立本级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基地;各级群团组织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实际需要,指导建立相关领域、行业的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基地。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