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超七成网友
支持个人发起定向募捐
超七成网友
支持个人发起定向募捐
华阳慈善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华阳慈善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11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七成网友
支持个人发起定向募捐

    1、你对宁国市发生的募捐“叫停”风波怎么看?

    A、支持网友为贫困病人募捐,政府不应该干涉这种民间互帮互助。68.15%

    B、不支持网友为贫困病人募捐,应该更多地依靠政府福利保障系统来解决问题。7.26%

    C、不支持政府用“叫停”的方式干涉此类活动,应该因势利导,提供帮助。20.38%

    D、中立,政府和募捐发起者各自有各自的问题。4.22%

    2、你怎么看待个人发起的、定向帮助类公益募捐?

    A、支持,谁家都有特别困难的时候,有难大家帮,社会更和谐。73.31%

    B、有担心,不知道怎么判断真假、执行规范性等问题。20.85%

    C、不支持,应该由政府或专业的公益组织来操作。4.92%

    D、其他。0.94%

    3、如果你身边的人需要公益救助,你认为最有效的途径是什么?

    A、帮他发起募捐活动。27.64%

    B、求助政府社会福利保障机构。6.8%

    C、求助公益慈善类的社会组织。11.71%

    D、直接捐钱给他。51.53%

    E、其他。2.35%

    截止时间:11月4日10时

    人民网10月29日的一篇《好心网友为重病患者募捐“救命钱”反遭民政局叫停》的文章引起一场风波,从最初的政府承认“叫停”,到否认,再到政府官网上的PS照片被晒出,事情还在持续发酵。

    此事起因是,日前,安徽省宁国市的多名网友在了解到3个困难家庭中有病人无钱治病后,准备为其发起募捐。岂料,募捐日期临近时,网友却被当地民政局约谈,此次筹备中的募捐活动被“叫停”。

    宁国市民政局为什么要叫停这项募捐呢?29日,宁国市民政局负责人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确实叫停了这项募捐,宁国市有2000多人需要救助,这次的募捐活动只是为3个人募捐,这样做对其他人并不公平。”并且解释说,对于困难的病人除了医疗救助外,还有慈善救助作为补充,“我们正常的救助渠道很畅通,困难病人可以走正常渠道。”

    本来并不出名的宁国市瞬间成了焦点所在,随后,宁国市民政局于30日在政府网站上发表《关于对“好心网友为重病患者募捐‘救命钱’反遭民政局叫停”网帖所述情况的说明》,说明中写道,“为救助大病患者,开展定向公开募集活动是网友的自发行为,也是社会正能量的体现,勿需民政部门审批,故无‘叫停’之说。”

    宁国市民政局局长俞安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反复强调:“我们一向鼓励民间捐款,怎么会叫停呢?”但同时,他也表达了这种做法不妥当的理由,为更好地体现慈善救助公开、公正、公平原则,确保救助活动规范有序,建议更多人通过官方渠道进行募捐。

    对于宁国市“叫停”募捐风波,你有什么自己的看法?支持个人发起的公益募捐行为吗?如果你身边有人需要公益救助,你知道有效途径吗?《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益调查”——“叫停”募捐风波,你怎么看?结果显示,超七成网友支持个人发起定向帮助类公益募捐。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10月31日 15时开始至11月4日10时止,共有427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你对宁国市发生的募捐‘叫停’风波怎么看?”一问中,68.15%的人选择支持网友为贫困病人募捐,政府不应该干涉这种民间互帮互助。有7.26%的网友选择不支持网友为贫困病人募捐的做法,20.38%的人选择不支持政府用“叫停”的方式干涉此类活动,而是应该换个方式方法。

    那么在大家心中,又怎么看待个人发起的、定向帮助类公益募捐?73.31%的参与者表示支持这样的做法,谁家都有特别困难的时候,有难大家帮社会才能更和谐。也有20.85%的人有所担心,主要是不知道怎么判断真假、善款使用时候是否规范等问题。只有4.92%的人选择不支持,认为应该由政府或专业的公益组织来操作。

    如果你身边的人需要公益救助,你认为最有效的途径是什么呢?超过半数的人(51.53%)认为还是直接捐钱给他比较好,27.64%的参与者选择帮他发起募捐活动,而只有6.8%的人选择求助政府社会福利保障机构,另有11.71%的网友选择求助公益慈善类的社会组织。

    (本报记者 闫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