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3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4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5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6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7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8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9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0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1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2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3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4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5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6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安徽 放手社会组织独立发展
广东 社会改革“试验田”的破题之道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3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4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5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6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7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8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9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0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1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2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3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4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5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6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新闻内容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东 社会改革“试验田”的破题之道

    (上接12版)

    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服务于同性恋人群的机构,以及劳工维权类民间组织。这些组织因为未被广泛地了解与接受,他们的注册之路仍然步履艰难。

    其次,场地难觅。去年,“拜客”前往海珠区民政局申请注册的时候,被告知所在办公地点已被注册。迫于资金压力,许多草根组织都共用同一处办公场所,如果仅为了注册而独自承租场地,也是一种资源浪费。

    第三,资金乏力。目前,注册一家民非仍然需要3万元的注册资金,这还不包括银行开户、验资报告等手续的费用。对于草根机构来讲,这的确是一笔很大的前期开销。而在未能获得免税资格前,机构也要面临正式注册后交税的压力。

    最后,也有部分机构在注册后发现工作量陡然增大了,表示每天都要有一至几名员工被淹没在各种审批表和报表的工作当中,流程上的繁杂程度并不是所有机构的管理者都有心理准备。不过对此,今年广州市民政局也相应推出了网上登记和年检的流程,并大大简化了所需的报送材料。

    虽然有许多进了围城的人开始感觉到各种不适,但反过来讲,对于各机构,也的确需要有一定的资格和条件来保证其公益事业的可持续性。王金云也赞同以这样的标准要求公益组织,他认为做公益必须要按照法规行事,“连个固定场所都没有,这样的公益机构走不了多远,因为社会公众会对你产生不信任”。

    正如时任深圳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马宏所说:“社会组织在发展的初级阶段,质量良莠不齐,不加以规范会对整个社会组织形象造成影响。”

    在广东的示范下,破解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的三味真火正呈燎原之势奔袭神州大地,围城之题的解决应指日可待。

    ●2013年8月:广州市民政局宣布社会组织可在网上登记及年检。

    ●2012年7月1日:除特别规定外,广东省将社会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改为业务指导单位,社会组织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成立。同时,行业协会将允许一业多会。

    ●2012年5月1日:广州市全面实施社会组织直接登记。

    ●2008年9月:广东省出台《关于发展和规范我省社会组织的意见》,要求政府各部门将社会组织能够承担的三大类17项职能转移出去。同月,深圳将工商经济类、社会福利类、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直接由民政部门登记。

    ●2006年底:深圳市组建民间组织管理局,实行行业协会直接由民政部门登记的管理体制,在中国最早也最彻底地实现行业协会民间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