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3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4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5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6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7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8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9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0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1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2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3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4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5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6版: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浙江 以服务平台促社会组织发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3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4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5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6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7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8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09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0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1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2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3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4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5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第16版
社会组织发展专刊

新闻内容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浙江 以服务平台促社会组织发展

    台风“菲特”袭击温州,苍南龙港壹加壹民防救援队员、网民监督团成员、经发局工作人员、社区干部联合转移被困人员

    据浙江省民间组织管理局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浙江省经各级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总数为3.37万个,与上年同比增长13.12%。其中社会团体1.72万个,同比增长11.20%;民办非企业单位1.62个,同比增长15.90%;基金会291个,同比增长23.31%。社会组织数量的迅猛增长,源于浙江省在开放登记的基础上,开展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促进社会组织成长。

    1.全省:9月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

    浙江省在2012年就开始了放开登记管理试点。该年10月宁波、温州等地先后出台试点政策,对公益慈善类等社会组织放开登记管理。到2013年9月18日,根据浙江省民政厅今年9月下发的《关于开展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工作的通知》,实现了全省范围内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四类社会组织的直接登记。

    开放登记后,社会组织是否完全脱离业务主管单位呢?浙江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周龙告诉《公益时报》记者,根据《通知》规定,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一栏标注“直接登记”字样,登记管理机关会将登记许可文书统一抄送给职能相关的业务主管部门。同时要求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到原主管部门备案。“虽然登记中取消了业务主管单位,但原职能相关部门还是要跟上。民政部门与原主管单位一起监督,在把握不准的问题上也会及时沟通。”周龙说。

    除了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外,浙江还下放了基金会登记权限。今年7月1日,非公募基金会可以在浙江省设区市(地级市)及义乌市民政局申请登记,市民政局获得非公募基金会的登记管理权限和业务主管单位职责。周龙说,1月份,温州就率先进行了相关试点,上半年内已注册了7家非公募基金会。

    据周龙介绍,浙江各市的社会组织发展情况不同,杭州、宁波的基础较好,温州市的支持力度很大,作为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温州市在全国范围内也是走得比较靠前的。

    温州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意见》1+7系列配套文件,提出了包括直接登记、降低注册资金、允许一业多会等多项改革举措。

    温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蔡建旺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注册资金方面,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申请成立登记时,开办资金可减至1万元,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社会服务类和基层社区社会组织申请成立登记的,对开办资金不作要求。也就是说,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可以零注册资金登记。

    蔡建旺说,去年年底温州市社会组织数量是4700家,今年9月份的数字是5780家,增长速度非常快。在新注册的组织中,公益环保类的和公共服务类的比较多。一是以前对这类组织注册要求多,受到比较大的制约;二是现在温州市对城乡基础社会组织扶持力度更大了,公共服务和公益类的社会组织得到重点扶持。

    而针对为数众多的社区居民组织,温州市在2011年就印发了《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对社区组织以备案为主,等级为辅。据温州市民管局的数据,目前市内社区组织有22000家,其中95%进行了备案,正式登记注册的约1500家。“但依据实际工作中的经验,由于社区、街道等部门走访能力毕竟有限,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还有一些小的文体、互助类组织是没有被发现和统计进来的,所以实际的数量要比这个数字更多。”蔡建旺说。

    2.温州:政府资金支持社会组织

    直接登记之外,以公益创投、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会组织发展成为各级政府的重中之重。周龙表示,省级层面还没有出台统一的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相关文件,但嘉兴、杭州、宁波等地已经出台了关于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申报程序等内容。

    政策落实情况怎样?记者联系了去年年底刚成立的业务主管单位为省民政厅的浙江省大爱老年事务中心。大爱老年的创办人是原浙江省老龄办副主任钱小平。钱小平向《公益时报》记者表示,在老龄办工作多年,很熟悉这个领域,也觉得有些想法还没有实现,于是想做一个机构,便注册了民非。

    大爱老年关注的是失智老人群体,其工作人员朱秋香告诉记者,现在所做的三方面事情是:科普宣传、早期筛选、大爱人家——失智老人共同生活单元。其中前两项工作今年1月份已经在社区展开,一部分是由杭州市西湖区政府购买的,还有部分是由马寅初人口福利基金会下的大爱失智基金投入。10月份,“大爱人家”将举办启动仪式,项目计划在杭州市西湖区11个乡镇街道开展,与西湖区政府签订的第一期购买协议为时三年。钱小平表示,目前资金来源以政府购买为主,机构当下没有劝募的精力,而且知名度不高,难度较大。

    温州市社会组织数量的迅速增长同样与大力推动公益创投分不开。蔡建旺介绍,温州已经建立起全面的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如瓯海区成立区级公益服务中心就是公益创投的平台;乐清市成立了浙江省首家县级公益组织孵化园,给公益组织提供场所、办公条件,以及公益创投资金。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是个新事物,也是公益组织创投的全新平台。2012年乐清市成立了浙江省第一家县级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原始资金财政300万元、福彩公益金200万元,已经两度开展公益创投项目征集。随后,瓯海、瑞安、鹿城等区县先后成立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原始资金都是福彩公益金。

    实际情况也表明,政府购买依然为社会组织提供了大部分的资金来源。10月,台风“菲特”对浙江造成很大影响,民间救援力量在救灾中展示了自己的能力和属地救援的优势,与政府力量协调互补。温州市苍南县著名的壹加壹救援队,其分布在各乡镇的多支紧急救援中队在台风来临之前即得到政府部门通知,做好备战。

    苍南县壹加壹救援队负责人张炳钩告诉《公益时报》记者,最初的登记过程并不顺利,2007年提出申请,2008年11月才正式注册。“找了很多有关联的部门,比如红十字会,但当时我们地方的红十字会还没有独立法人资格,水利局说涉及的范围太窄,就局限在水灾,应急办也没有独立法人资格。后来就找县政府了。”主管部门直接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这也成为了国内第一家正式登记注册的民间应急救援组织的特殊情况。

    经过了2007到2009年的自身发展阶段,壹加壹得到了政府的认可和支持。目前,苍南县气象局、国土资源局、防汛办、应急办、人防办、水利局、科技局等多个政府部门都有工作委托给壹加壹,每个部门的购买服务是单独进行的。政府购买占机构资金绝大部分,其他方面的资金来源很少,2012年壹加壹资金获得政府购买资金约85.7万元,来自捐赠的资金约8.8万。

    3.嘉兴:试点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

    浙江省从去年开始在市、县两级开展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向社会组织提供培育扶持、公益创投、信息服务、培训交流、宣传推介等服务。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有79个市、县建立了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会组织促进会、社会组织发展基金等共计102个。

    嘉兴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是浙江省的第一个地级市的试点,由民政局作为发起单位,尝试市一级的社会组织培育。培育中心工作人员戴祯告诉《公益时报》记者,去年10月份成立后,按照草根性、公益性、有一定业务模式这三条标准,招募了第一批草根组织。后来陆续有五六十家组织前来询问,从中选取了几家,现在共有14家在孵化中。一年期限到了之后,发展成熟的就可以“出壳”了。嘉兴今年对公益行业的资金投入比去年要多了很多,具体数额还没有,但可能会多出一倍。

    “有些培育中心一开始会招募很多机构,但我们主要想帮助一些实干性较强的组织,做重点培育。”戴祯说,“嘉兴的公益圈有个特点,兼职的多,我们还没有足够的资金,让一个机构养一批专职的工作人员,有的机构可能就一个专职人员做管理。而且救济类的组织少一点,公益互助类的比较多。”

    作为市一级机构,嘉兴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有一定示范作用,要把区县工作也协调起来,给予一定支持指导。戴祯介绍,区一级培育的组织目前也有六七家。这些组织包含了方方面面,如做社工的、关注自闭症儿童的、给农民提供技术支持的、救灾救援的。组织发展阶段不同,需求也不同。主要分萌芽型、初框型,有的是有想法,不会整合资源;有的是已经成立六七年,但一直没有注册,潜在水下的,遇到发展瓶颈;有的服务内容太杂,什么都做,需要方向上的指导。

    针对这些需求,培育中心首先会提供一对一机构咨询,对组织的情况进行定位,摸索出未来的发展方向,制定几年期间的规划。其次是培训,很多草根组织原来对项目化没有概念,中心进行针对性培训,帮助他们进行每一个项目的包装、指导。最重要的还是服务渠道等资源的对接,这是很多小组织缺乏的。帮助没有注册的机构注册,进入培育中心的社会组织可以享受注册资金下降的优惠条件。“我们曾经设想过零门槛,但觉得不合适,一个组织还是必须要有一定的启动资金。”戴祯说。

    培育中心的730平米空间中,设置了大小会议室、孵化室、个案室、休闲区,其中孵化室200平米,每个进入的机构都可以拥有免费的公共办公场地。进入的机构也可以获得小额的资金支持。戴祯表示,“我们不主张资金支持,这可能造成机构依赖性过强。上半年的时候就发现这个问题,所以下半年就刻意增强组织的自主性,先让他们自己联系资源,实在有问题的我们会帮忙。”

    社会组织发展需要专业指导,培育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在不停地接受培训。中心请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做技术支持,购买它的技术服务,也去外边上一些课程,了解行业信息。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