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要闻 > 正文

关于行业协会商会领域乱收费专项整治 民政部答记者问

  6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柳拯出席吹风会,并答记者问。

  记者:近年来,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工作,不断规范行业协会商会领域收费行为。今年再次对行业协会商会领域乱收费进行专项整治是如何安排和考虑的?

  柳拯: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更好地支持企业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高度重视、社会也广泛关注的一件大事。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对规范治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作出了系统部署和全面安排。去年下半年,民政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为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专项行动成果,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我们准备对去年开展的专项清理整治行动进行回头看,持续重点整治强制收费、重复收费、违规收费、不规范收费等四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主要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对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整治进行“回头看”。对照专项整治重点,部署各级各类行业协会商会对去年自查自纠工作进行全面回头看,同时对今年新设立的收费项目进行全面自查。通过加大抽查检查力度,确保所有行业协会商会实现应查尽查,所有发现的违法违规收费问题,实现应改尽改。

  二是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规范性和透明度进行“回头看”。全面检查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标准制定和收取,以及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调整和规范工作完成情况,重点关注具有一定垄断性和强制性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整改情况,特别是对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资产评估等履行法定职责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项目加强成本审核,防止过高收费。

  三是对“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进行“回头看”。继续引导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的原则,主动减免经营困难会员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收费,引导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积极为会员企业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动员本行业领域的金融机构、自然垄断企业和平台型企业等会员,主动向其他市场主体合理让利,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四是对建立健全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长效监管机制进行“回头看”。按照国办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部门监管职责,完善监管制度措施,健全监管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收费监管政策宣传力度,加强教育培训,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大收费信息公开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推动从源头上解决行业协会商会依托行政机关或者利用行政影响力乱收费问题。

  (据国新网)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