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要闻 > 正文

9.5中华慈善日︱“99公益日”共同富裕主题下公益路径的新选择

2021/09/06 09:44公益时报 张明敏

  “40元捐出一片爱心,聚力同心,共建智慧乡村,守护生命泉源。”湖北省咸丰县老区建设促进会“活水计划”项目负责人杨晋最近频频通过社交软件转发这条募款信息,期待通过动员公众在腾讯“99公益日”期间募款860万元。

  走向“共同富裕”中,有越来越多的引路人、同行人、参与者出现,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的主要载体,正在构建起与“共同富裕”相匹配的资源筹集与运用机制,众多社会组织正在优化策略、抓住机会、全情投入、期待绽放。

  9月5日,中华慈善日。“99公益日”共同富裕主题日也在这一天开启,与以往不同,今年“99公益日”期间,共推出共同富裕、教育助学、生命救助、银发科技、碳中和、青少年体育等六大主题,各有侧重。

  中国扶贫基金会“活水计划”、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心工程”,分别是支持西部县域社会组织发展和关注社区“一老一小”弱势群体的公益项目,和其他“共富”项目一同上线“共同富裕”主题日。

  公益项目发展除了品质优秀外,公益场景的有效触发,也是激发公众参与的有效手段。一些易参与、交互式、多元化的慈善场景让更多公众乐于公益,社会组织正在积极通过上线入驻等方式进行探索,吸引更多人加入,助力机构发展。

  根据腾讯公益提供数据显示,截止9月5日18时,“共同富裕”主题日当天共有473万人次捐出2.7亿元,加上腾讯基金会的1.6亿配捐,合计4.3亿善款,帮助到灾后重建、乡村振兴、弱势人群等促进共同富裕、共享美好生活的项目,范围覆盖涉及中西部、农村等多个欠发达地区。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心服务站”项目筹款

      “共富”项目的社会化路径

  “活水计划”是中国扶贫基金会2020年针对欠发达地区县域社会组织发展薄弱、资源动员不足等问题,通过“机构赋能”“平台建设”“专项支持”等方式,帮助欠发达地区县域社会组织发展的公益项目。

  主要集中在残障儿童康复教育、孤寡老人赡养、留守儿童看护教育、低收入家庭帮扶、低收入人群保障等领域,解决县域内面临的社会问题,焦聚医疗救助、普惠教育、农业消费帮扶等。

  今年“99公益日”共同富裕主题日,“活水计划”联动16家欠发达地区公益伙伴参与,让资源平台规模化,打造符合县域特色互联网筹款模式。

  中国扶贫基金会活水计划负责人马楠楠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在新发展阶段,从公益伙伴筛选到项目设计,均焦聚欠发达地区,瞄准低收入人口,致力于缩小贫富差距,以促进共同富裕为目标。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心工程”于2010年3月由社会爱心企业捐资支持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对社区里的三无、高龄及其他有需求的老年人、儿童以及全体社区居民提供多元服务,致力于打造运营模式完善的社区服务示范项目,为共同富裕创造条件。

  今年“99公益日”之前,联动全国各地的社会组织,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暖心服务站”项目,利用互联网探索社会化公益实施方式,引导社会资源参与,引向偏远地区和弱势群体,精准实现资源的有效分配。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社区发展基金秘书长王晓对《公益时报》表示,孵化培育发展当地社会组织是“暖心工程”重要内容之一,通过设立并运营暖心服务站,向社区输出公益项目和模式,重点为社区一老一小等弱势群体提供日间照料、健康护理、心理关怀等服务,提升社会组织参与当地社会问题治理的能力,助力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

  “项目设计之初除本身覆盖受益群体外,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培育本土社会组织,通过其发展在当地发挥更大公益优势,作用于社会问题解决,成为共同富裕路上重要支撑。”王晓说。

  按照“99公益日”共同富裕主题日安排,符合4类条件项目均可在这一主题日当天上线筹款:一类回应和解决经济和文化欠发达地区民生保障和发展需求的项目;二类关爱和保护老弱病残妇幼及低收入群体的项目;三类关注和促进城乡居民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的均衡提升的项目;四类其他促进共同富裕、共享美好生活的项目。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葛燄对《公益时报》表示,共同富裕主题日将引导用户关注该主题下特殊地区、特殊人群类公益项目,增设专场配捐。对符合促进共同富裕的精神、并且达到合法合规等基本要求的公益慈善项目,还将提供额外配捐。

中国扶贫基金会“活水计划”项目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心工程”受益人宁生明

      “共富”项目自我造血

  2018年,湖北省咸丰县就有社会组织参与“99公益日”,但因组织职能和内外资源受限,未能实现目标。

  2021年7月8日,湖北省咸丰县老区建设促进会(简称“老促会”)成为中国扶贫基金会“活水计划”一员,基金会通过机构赋能、培育人才等方式推动老促会规范化、专业化发展。

  老促会在中国扶贫基金会指导下在该县发起“咸丰县阳光公益行”(青少年阳光护航计划、阳光智慧乡村计划、阳光易迁后扶计划、阳光携手济困计划等4个项目),计划共向社会募集资金860万元,重点支持“心理问题未成年人、三类高风险易返贫户、易迁安置点后扶治理、智慧乡村”的建设。

  咸丰县乡村振兴局设立“活水计划”项目办,召开专门会议,调动全县上下参与。老促会工作人员以自身经验和资源优势予以指导,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和自身社会资源优势。

  8月25日,咸丰县“活水计划”联合公益募捐活动启动仪式举行。依托腾讯“99公益日”活动,以公众募捐、腾讯公益配捐、中国扶贫基金会奖励三种形式筹集资金,重点支持咸丰县社会关注度高、政府资源不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

  三方虽强力联动,项目推动仍有挑战,参与主体还需激活。

  杨晋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互联网技术推广快,但“拇指公益”普及慢。老区群众对于手机流量、程序安全、筹款去向等都有着顾虑,新鲜事物理解、支持还需要时间。

  “几个微信群,转链接、发红包、转账需要很清楚,有时我们自己都搞糊涂。”杨晋说。

  为此,中国扶贫基金会与咸丰县“活水计划”项目办加强联动,通过微信群、视频、现场会议等形式,建立沟通机制,定期召开推进会,协助项目县做好内外部资源动员、项目设计、落地执行相关工作。

  目前,当地正积极通过线上线下多方面宣传渠道发动各界群众参与到“99公益日”活动中来。

  2021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建的“为村·暖心小站”来到四川彭水,发现当地一名60岁老人宁生明左腿截肢,撑着拐杖靠种地、养猪生活。问其原因得知,原先给村民维修电器,左腿因伤致残后引发诸多不便,但小儿子尚未婚还得继续努力。

  “为村·暖心小站”帮助其在站内学习互联网知识,加之先前有竹编手艺,宁生明做起了直播带货主播。现在他已成为小站志愿者,传授竹编手艺,开设互联网专题讲座,家里经济困境大为缓解。

  “暖心工程”也为他二次造梦。

  “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面对老年人口基数的不断增长,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便民化服务,积极吸引社会各方资源与力量参与为老服务工作已成为各地方、各社区积极推进的课题。

  “ 暖心服务站正通过老人的日间照料和儿童成长空间,帮助更多像宁生明一样的一老一小群体,并通过社会组织的培育,关爱老年人晚年生活,关注儿童身心成长,用行动暖人心。”王晓说。

      培养公益的长期主义

  作为“第三次分配”的重要载体,慈善事业在促进共同富裕中承担着重要功能,何如让社会各界能够形成自愿、自发、自动参与,成为第三次分配中需要破题的关键。

  第三次分配需要更多人的参与,这需要培养公众长期公益行为。

  培养长期捐赠人成为公益项目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活水计划”“暖心工程”设立之初也为长期发展不断试水,公益平台及优质场景成为其抢占的高地。

  项目好不好,公众说了算。

  2020年,“活水计划”联合全国10家县域社会组织,依托“99公益日”筹款1500余万元,收获51万人次爱心公众捐赠。

  2021年4月,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印江、马边、毕节、沿河、平昌、宣恩6个县域社会组织依托腾讯公益520活动,以“做孩子的光”为主题,联合发起2021活水计划520专项联合行动,支持县域社会组织增强筹款实战能力,为2021“99公益日”备战。

  马楠楠表示,希望通过多次演练和实践,让县域社会组织在一些公益场景中能够自行筹款,增强机构自身动员能力,能够逐步自我成长,服务当地社会。

  “长期主义”成为今年“99公益日”的关键词之一。

  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在8月30日的“99公益日”启动仪式中表示,“今年‘99公益日’将加强对一线公益项目的帮扶,落实共同富裕理念;同时升级一系列交互玩法,把几天内的密集行动,变成365天的细水长流。”

  除直接捐款外,今年还新增答题、送小红花两种捐助方式,其中网友答公益题目515万道、多渠道领取可获得助力配捐的小红花907万朵,“人人公益”的公益理念更深入人心。

  今年“99公益日”总激励金从4亿元增至10亿元,注重对公益项目长期运营的扶持。10亿元总激励金中,约六成用于支持“99公益日”项目募款,四成将在“99公益日”之后,对管理良好的项目进行资金和技术支持,增强项目长期运行能力。

  今年4月至今,腾讯共计拿出1000亿元投入2大项目“社会可持续发展计划”“共同富裕计划”。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创历史投入最高资金总额50亿元,用于“99公益日”及后续的激励金支持、公益数字化建设及一线公益帮扶,支持到诸如低收入人群增收、乡村振兴等重大议题,让“99公益日”的善意扶持扩展至全年。

  六年间,有超过1.5亿人次的用户在“99公益日”捐赠62亿元善款,4万多个公益项目受益,成为中国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广、场景最多元的现象级全民公益日。

  2021年,99公益日行至第7年,在促进共同富裕的大议题下应声升级,腾讯共同富裕计划在此首批落地。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