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要闻 > 正文

关注河南洪灾 | 一线救援队伍:乡村救援面临很大困难

2021/07/25 20:10公益时报 皮磊

  25日下午,河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防汛救灾最新情况。据初步统计,7月16日以来,截至25日12时,此轮强降雨造成河南全省139个县(市、区)1464个乡镇1144.78万人受灾,因灾死亡63人、失踪5人。全省已紧急避险转移86.19万人,目前紧急转移安置人口为85.2万人(累计转移安置131.78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9.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876.6千公顷,倒塌房屋8876户24474间。

  灾害发生后,全国多地社会组织迅速行动,参与到救援工作中。据7·20洪灾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协调中心(郑州)统计,截至7月23日23时,登记报备救援队、社会组织、基金会等296个,其中139支队伍、救援人员2400人已到达前线,携带救援车辆527辆、各类舟艇294艘、发电机、帐篷、破拆装置、照明装置、救生圈、急救包、水泵等装备物资若干,开展社会协同、物资搬运、帐篷搭建、安全排查、群众转移、搜寻搜救等应急志愿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各救援队完成救援任务232次,转移群众29000余名,转运矿泉水、食品等20000余件、其他物资若干。另有17支队伍在途,2支队伍返程,138支队伍备勤。

  目前,郑州市灾情基本得到控制,但周边县市村庄受灾情况不容乐观。根据灾情的变化,一些参与一线救援的社会组织也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将重心转移至更加需要的地方。

  根据灾情及时调整救援方向

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宜阳县、米河镇开展灾情调研

  7月20日,中国扶贫基金会灾害救援与项目管理部监测到了河南暴雨灾情,并在内部启动了小范围灾害响应,同时协调人道救援网络伙伴河南平顶山志愿者协会开展灾情调研。

  “他们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有一些地方联系不上,就派出队员去当地调查情况。通过联系一些能够联系到的社工机构,发现各县及乡镇受灾比较严重,出现了断水断电断通信的情况。”中国扶贫基金会灾害救援与项目管理部负责人朱一存告诉记者。

  此时,朱一存和团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随即,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了Ⅱ级灾害响应,调集周边的四个救援队约40多人赶往河南。21日凌晨,救援队到达郑州,发现受灾情况特别严重,基金会开始调集更多救援队赶往河南。

  “灾害发生后,中国扶贫基金会已启动全会响应机制,包括副秘书长在内有超20人先后赶到救灾一线,而基金会方面调动的救援队人数超过了200人。”朱一存谈到,基金会在洛阳市建立了中国扶贫基金会7·20河南暴雨灾害救援前线指挥部,统筹前线救援工作,并根据灾区实际需求属地采购救灾物资、送往灾区;在新乡市 、巩义市、许昌市、荥阳市、洛阳市建立5个一线工作站,开展救援物资接收发放、灾民转移、险情排查、灾情调研等工作。

7月24日,5000份粮油包抵达巩义市新中镇,中国扶贫基金会巩义市救灾工作站组织发放,此次物资发放覆盖桃花峪、峡峪、新中村、教练坑、岭沟、池沟等16个村

  根据灾区需求,截至7月23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已向河南省巩义市河洛镇发出11辆满载救援物资的货车,包括2000箱方便面、2000箱矿泉水、1000箱女性用品、1000个家庭保障箱,惠及仁存沟村、源村、洛口村、石关村、西石沟村等5个村1231户5354人。750箱矿泉水、1000箱八宝粥发放给许昌市鄢陵县张桥镇的安置灾民,惠及5000余人。

  同时,4300件救生衣、2543箱服装、300箱小麦粉、66箱+10瓶调和油、200箱大米、133箱+5包挂面已经抵达河南灾区完成卸货和入库;15000份粮油包、1104箱服装正在星夜赶赴一线。

  “我的感受是,大家的捐赠越来越理性,比如说不一定非要捐赠资金,不一定要发放水和食品。大家也愿意支持我们开展备灾工作,捐赠一些急需的设备,比如手电筒、充电宝、女性用品甚至是卫星电话等。”朱一存谈到。

  现在就要开始考虑后期生活救助

壹基金紧急救援项目-深圳公益救援队于23日凌晨4时派出行动队员前往新乡市,与渭城曙光救援队、宝鸡曙光救援队等联合开展行动。图为队伍在新乡市牧野区东郭村与东郭社区开展被困人员转运工作

  7月20日,根据河南省的灾情发展,壹基金启动Ⅲ级应急救灾响应,全力协助政府做好抗洪救灾。21日凌晨3时,壹基金将应急救灾响应升为Ⅱ级。截至7月24日,壹基金合作的超过50支社会救援队伍正在河南的郑州、新乡、巩义等多个市县开展灾害救援和救助工作,12批超过52万件物资正在各地分批发放。

  据壹基金方面介绍,此次河南洪灾发生后,壹基金也密切关注着儿童、心智障碍人士等特殊需要群体。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网络合作伙伴,包括融合中国家长组织网络、守望家长组织网络、拉拉手西北自闭症网络、深圳自闭症研究会、蔻德罕见病中心网络、病痛挑战基金会、北京丰台利智、北京市丰台区利智康复中心等网络合作伙伴已经全部开展行动,及时梳理并响应特教机构和心智障碍家庭的真切需求。

  壹基金助理秘书长沙磊在机构启动响应机制后立刻赶往了一线,作为壹基金响应本次河南暴雨洪涝灾害行动的总指挥,他告诉记者,政府在救援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社会组织发挥配合补充作用,查漏补缺。“公众捐赠很多,这些捐赠是要转化成为转移群众的行动、当地急需的生活物资,让受灾群众在灾害面前活得有尊严,让他们能够吃上热饭,喝上干净水,有干净的衣物换。这是我们社会组织可以做的。”

7月22日,壹基金紧急救援项目—淄博市城际救援队在郑州市中牟县白沙镇西城佳苑小区,转移被困居民160余人

  据沙磊介绍,一般灾害72小时之后或洪水退去之后,就要开始为后面的紧急生活救助进行准备。因此,壹基金启动了位于全国其他地方的备灾仓库,从西安、长沙等大型备灾仓库紧急调运物资,开启紧急采购流程,保证大批量物资能够在最短时间到达灾区。对于一些不方便存储或不方便运输的物资,比如水和食品等,壹基金通过和一些大的企业合作,比如可口可乐公司,直接从位于郑州的工厂支援大批饮用水。”

  “我们的救援工作基本上是按救援时间往前推动的。一开始大家关注的重点都在郑州,但从我们的角度研判,其他县市受灾情况也非常严重。所以我们这次就以郑州为中心,设立救灾指挥部,但实际救援工作除了郑州之外更多是在受灾严重的巩义、荥阳、新乡等地。”沙磊谈到。

  此前,壹基金在数个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上线筹款项目。对于善款使用,沙磊表示,目前公众捐赠热情很高,基金会对于此次筹款将主要用于两个方面,一是用于生命救援和紧急生活救助,这是当下紧急的工作。另外,基金会方面也希望捐赠方能支持灾区的过渡安置、灾后重建和面向未来长远的社区防灾减灾能力提升。

  受灾乡镇救援更为困难

寺庄顶村位于新乡市牧野区王村镇,人口多达数千,洪水中村中房屋一层几乎全部被淹没(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供图)

  寺庄顶村是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北部平原的一个小乡村,南邻共产主义渠。该村地形比较特殊,呈回字形,最外围是一道三四米高的堤坝,上边长满灌木,紧紧包裹住村子和西北部的工业区。但这种结构,在洪水来临时却给村民带来了极大麻烦。

  7月20日至23日,当地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极端降水,短短3日降水量突破900毫升,加上河水漫堤,村子很快成为一片汪洋。23日上午,一支救援队发现了这里,随后周围十余支社会救援力量迅速向此汇聚。当天,“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驰援河南救援队”中的青岛红十字搜救队和汉中红十字天瀚救援队等已在寺庄顶村进行救援。

  一开始,外界并不知道村里被困人员的具体数据,但据救援人员反映,村里不但被困人员多,而且状况极差,有老人、孩子、病患、妇女乃至残疾人等。村子受洪水影响断水断电,通讯失联,缺少食物和干净的饮用水,不少体弱老人、病人还缺医少药。

  事实上,多位参与一线救援的人员谈到,目前河南洪灾救援较为困难的地方在于乡村救援。

  “比如说,北方土地比较干,遭遇特大暴雨容易发生泥石流等灾害。我们发现一个情况,就是受灾地区县城和乡镇联系都是靠卫星电话进行的,因为通讯中断,而进村的道路也被冲垮了,形成了一个信息孤岛。这样一来,救援队伍很难得到准确信息,无法了解具体受灾情况,救援工作也很难开展。”沙磊谈到。

  这一点,中国扶贫基金会救援工作小组也深有感触。

  朱一存告诉记者,目前救援工作的困难在于,一些乡镇还处于失联状态,交通中断,所以对物资发放也是一个挑战,因为救援需要准确的数据。“另外比较困难的地方是当地政府和社会组织对接方面,因为政府部门也在忙于一线救援,我们需要不停地去协调和调整。第三是河南本地灾害救援能力相对较弱,在和社会组织协作上没有太多的经验,需要比较繁琐的沟通。”

  不过,对于这些在救援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他们也表示非常理解。“北方地区近些年没有经历过大型灾害,可能应对能力和处理能力还有不足。比如一些县城尤其乡镇对于灾害的应对能力明显不足,在准备上也不充分,我们希望此次灾害给当地防灾减灾机制带来一些改变,提升他们减防灾的能力。”

河北岭俊救援队、安徽太和红十字救援队等组成“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在郑州、新乡等地开展消杀(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供图)

  目前,除了紧急救援和后续生活救助,各项救灾后续工作也已逐步展开。如,由山东聊城特战救援队、河北岭俊救援队、山东潍坊先锋应急救援队、青岛红十字救援队、汉中红十字天瀚救援队、平度市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青岛西海岸新区方舟红十字救援队等组成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驰援河南救援队”近日相继抵达河南,在灾区一线开展应急救援、防疫消杀等工作。

  另据记者了解,为进一步支持和保障社会应急救援队开展救援救灾,23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腾讯基金会发起“援豫救援队保障项目”,向驰援河南灾区的社会应急救援队提供经费支持。近期在河南受灾区域参与应急救援、抢险救灾、防疫消杀等工作的救援队均可申请保障资金,每支救援队可以申请一次经费资助,最高标准10万元,资金可用于购买人员保险、设备采买、交通差旅、餐食补贴等。截至7月25日,“援豫救援队保障项目”资助两批共24支救援队,保障资金已拨付到位。

  此次河南罕见洪灾造成巨大的破坏力,也让公众及社会组织意识到了开展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性。

  中国扶贫基金会救援工作小组表示,后续他们将把基金会在防灾减灾领域积累的经验和一些成熟的项目引进当地,把防灾减灾作为后续重点工作内容。“目前我们已经有了一些设计和规划,加上之前有成熟的项目模式,推动起来应该会很快。”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