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要闻 > 正文

露丝·斯塔克:置身于发展社区中的人们



国际社会工作联合会拥有来自127个国家的超过300万的社工会员,致力于发展和创造全世界的人类和平以及公正。所有国际工作联合会的会员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景,就是推动社区的社会健康及经济健康,这两者同等重要。

我与很多努力想改变社区的人们一起工作过。我也接触过一些案主,他们总是会觉得他们被隔离于社区之外,而且生活在阴影当中,包括一些个人的悲剧、遭受自然灾害或者家庭变化后所受到的创伤、受虐待、失去工作、失去家园、身体或精神上的健康问题、药物滥用以及犯罪行为,这些最终都有可能导致他们自我价值的丧失。

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我认为每一个人都与家庭、社区存在着紧密的联系,在实践当中,一个人所处的环境和所受到的环境影响对他的身心健康都有重要的意义。

作为社会工作者,我们需要了解个体以及其所处环境系统的发展模式,人和社区发生变化时的相互影响以及分析思维导致的干预,包括社会信任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同时,我们要掌握实现这些目标所需要的所有技能。

对于社区的可持续性发展,我认为社会健康是至关重要的,即人们必须有安全、快乐的生活,这是衡量社会健康的非常重要的指标。

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存在着这样的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从农村流动到城市的生活。在这其中,工作、居住、与家人的联系、是否与当地社区隔绝,这些所有的变化都是流动性的。

我想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就是我家乡,它是威尔士西北外群岛中的一个叫Barra的小岛。从威尔士本土到达这里,坐船的话需要5个小时;岛上的居民说盖尔语,这是一种独立语言;岛上人口在不断减少……它非常美丽,但是发展非常落后,这个岛所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维持经济的发展和社区的繁荣。它所存在的主要的社会问题有社区的个体隔离、失业、新旧社区成员的不信任、非常少的基础设施建设、经常受大西洋季风影响、没有监狱和医院、残疾人进入这个岛非常困难、家庭暴力普遍、酒精和药物滥用非常严重、社会资源非常稀缺(只有一名教师、一名社工、一名护士和一名警察)。

但是这个岛上有社区,居民们在一起找到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社区公园。在社区公园中,人们可以找到一个安全、可靠、无危险的地方来种植蔬菜,同时他们也可以在这个社区公园中分享他们所做的食品,并且出售他们所种的农产品。

曾经触犯法律的人可以在这进行社区服务,从而使法院撤回它所受惩罚的法院令;有精神健康问题和学习障碍问题的人在这也可以找到工作,他们可以进行一些农产品的种植以扩展或者开拓他们个人的生存能力;社区公园还是新入驻社区人员和老年人的平台;他们在社区公园中建立了一个咖啡馆,为整个社区的社会团体提供服务,也帮助人们在这社区当中找到归宿感。

在社区公园中,人们能够真正找到被需要的感觉。这是社区承载以及社区建设非常典型的一个案例。

社区公园的建立解决了非常多的社会问题,它的结果就是减少了社区的隔离,给予社区成员们尊重,包括增加社会责任和资源的可回收利用,同时在这里建设了风力农场,帮助国家电网风力发电,并向整个英国电网输送电力,当然这也是收费的。这一切使得整个社区经济得到可持续的发展。

我们可以看见,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发展的城市和农村社区都是可以实现的。我们需要从战略上来规划我们的社区投资以共同生产,这对所有权拥有者或负责人都是至关重要的。社区成员的被需要和他们的自我价值的体现,也是为可持续性发展的社区做出重要的贡献,同时也创造了社会的健康发展。

让人们从过去的创伤经历中恢复,让人们融入一个新的环境,让他们建立起互相帮助,让他们能够独立稳定地生活和工作,这是对于社会工作者的挑战,也是社会工作对于社区可持续性发展的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我坚信,我们在一起可以有所作为,也非常高兴能够跟大家一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