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要闻 > 正文

刘京:践行社工使命 营造美好社区



2017年3月,民政部办公厅将2017年国际社工日的中国主题确定为“社工让社区更美好”;2017年9月,亚太地区国际社工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创新社会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被作为会议的重要议题;2018年7月,世界社会工作教育和社会发展大会将在爱尔兰举行。

社区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广大社会工作者关注的重要问题。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也是社工开展服务的主要平台。发挥专业作用,扎根社区,解决社会问题,促进民生福祉,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社会工作的重要历史使命。

从2015年到2017年,“专业社会工作”连续3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简称三社。目前,“三社联动”,发挥社工专业作用,已成为全国范围内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和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创新社区服务模式的具体实践。在“三社联动”中,社区是综合平台,社会组织是载体依托,而社工是必不可少的专业人才支撑。

目前,我国已有50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了社会工作专科、本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已达到80余万人,有6000多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590多个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广布城乡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已初步建立。在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建设等方面,专业社会工作者已成为一股重要的专业力量,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到2020年,我国专业社会工作人才将达到145万人。

在社会工作服务实践方面,我国已建立了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以生活困难群众和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社区矫正、戒毒康复等特殊人群为重点,实施了一系列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充分发挥了社会工作在服务群众需求、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专业作用。

总结我国社工行业的发展成果和经验,充分发挥社工专业作用,下一步,除了面向不同社群(如老人、儿童、青少年、流动人口等)开展适当的微观个案、小组服务,解决特定人群困境,我们还应发挥社工在资源连接、关系协调中的专业优势,通过三社联动、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推动整体社区营造。

社区营造,即从人文地产景等社区要素入手,在解决社区问题的过程中,营造社区居民的参与意识与自发解决问题的能力,达成可持续发展的美好社区。

什么样的社区称得上美好社区?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看法。不过,美好社区还是有一些公认的标准,比如环境宜人、居住安全、生活便捷、关系融洽等。

参考世界范围内的社区发展,基于我国社区发展的现实诉求,我们认为,美好社区应该是环境友好、服务便捷、福利健全、智慧智能、产业发展、文化多元、公共参与、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社区。

为了营造美好社区,我们将发挥社工专业优势,搭建平台,组建专家团队,整合多方资源,与服务商建立战略合作,重点从社区产业、社区治安、生态环保、景观设计、智能社区、社区养老、远程医疗等方面着手推动。

1、美好社区应该是环境友好的宜居社区。我们将与房地产开发、建筑设计、物业管理等机构深度合作,以“参与式环境规划”等方式,打造美好社区环境。

2、美好社区应该是科技引领的智慧社区。

3、美好社区应该致力于集健康、医疗、福利为一体的福利供给体系打造。

4、美好社区应该有完善的社区养老解决方案。

5、美好社区应该有丰富便捷的社区服务供给。

6、美好社区应该关注居民的生计产业问题。

7、美好社区应该与精准扶贫、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起来,营造环境,更营造信心,重振乡村产业。

8、美好社区建设应该尊重在地文化,注重文化传承。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社区虽小,连着千家万户”。为更好地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需求,创新社区服务,解决社会问题,营造美好社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将发起“美好社区计划”,重点内容如下:

1、建设智库。组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美好社区计划专家委员会”,吸纳城市治理、农村发展、社会工作、社会组织、建筑设计、文化保护、智慧社区等多领域的理论与实务专家,打造我国社区营造的顶尖智库,推动研究、实践探索和人才培养。

2、跨界合作。创新社区服务供给,发挥社工专业优势,跨界联合互联网与大数据、社区养老、远程医疗、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民宿旅游、文化创意等领域的优秀企业,开创社区社会服务新局面。

3、实验基地。在全国遴选建设“社区营造示范实验基地”,探索跨界专家、社工、社会组织、企业等多元主体参与、可持续发展的城乡社区营造路径。

4、人才培养。推出全国社区营造人才培养及课程包计划,培养一批适应新时代社区发展需求、复合型、高素质的社区营造引领人才。

5、案例编选。举办全国百佳社区营造案例编选活动等,提供孵化培育服务,助力全国社区营造。

6、研究倡导。通过实践探索和行动研究,提供政策建议,助力美好社区建设。

时代发展对我国城乡社区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美好社区利国利民,但其达成非一人之力、一日之功可为。“咬定青山不放松”,让我们携手同心,共同参与,共建共享,营造美好社区,实现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