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要闻 > 正文

为保护动物,公益组织邀请佛教团体加入

2017/12/05 10:17公益时报 皮磊

今年99公益日前夕,多家公益机构联合举办佛教公益慈善机构99公益日实训营
 

某大型网购平台所售捕鸟网
 

 11月24日,在江西鄱阳湖黄金咀附近湖洲上,志愿者录取江豚死亡资料

11月10日,中国绿发会微信公众号转发了一篇题为《多家公益组织联合邀请佛教团体加入救护野生动物保护行列》的文章。文中谈到,“双11”前,野生动物保护前线志愿者发现,禁猎工具在网络平台上大肆贩卖。在淘宝、京东、微店三大平台中,淘宝售卖非法捕猎工具的情况最为严重。仅粘鸟网一项,淘宝热卖前十商家月销总量就超过14000笔。

为此,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发声,希望各大网络平台能够加强对贩卖禁猎工具的管理,向执法部门举报,同时希望邀请佛教团体一起发声呼吁。公益组织也希望以此为契机,未来在野生动物保护领域与佛教团体展开不同层面的合作,打造野生动物保护公益组织与佛教团体的联络平台。

近年来,媒体曝光了多起非法猎捕野生动物以及盲目放生导致动物死亡、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案件。随着执法力度的加大以及公益组织不懈的努力,公众逐渐意识到了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性,但由于盗猎、贩卖野生动物等行为分布广泛且非常隐蔽,仅仅依靠单一的力量并不足以阻止这些违法事件的发生。此次公益组织联合发声,希望邀请佛教团体加入,或许能够从不同视角推进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发展,产生不一样的影响力。

除了大熊猫,没有哪种动物是安全的

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环保益家人专项基金负责人吴婷是《多家公益组织联合邀请佛教团体加入救护野生动物保护行列》一文的作者,也是最早发出此项倡议的代表。目前已有中国绿发会濒危物种基金、让候鸟飞公益基金、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传统公益基金以及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环保益家人专项基金等公益组织加入并响应。

在吴婷看来,野生动物保护目前仍处于相对空白的阶段。她给记者列举了一些目前较为常见的野生动物所遭遇的危险:如候鸟迁徙季节,有很多人在田地里架设捕鸟网或捕猎夹;在深山里,有人用电网捕捉野猪,或是用其他盗猎工具捕捉蛇、老鹰、青蛙等,在江河里电鱼或放置迷魂阵等。

另外她还提到,目前有很多养殖场或水产店,利用合法的养殖证、经营许可证作为幌子,私下收购、贩卖大量的野生动物;在QQ或微信群里,有大量贩卖野生动物的交易息,在淘宝等大型网购平台还存在很多售卖非法盗猎工具的信息。

“因为森林公安人数极少,他们的职责又多,野生动物的巡护工作他们很难做,只能在接到举报时才能出警。而其他职能部门,如公安、工商局等对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知识不了解,即使在市场了遇到贩卖野生动物的情况也很难查处,导致野生动物的保护在目前处于相对空白的阶段。”吴婷谈道,“虽然自今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正式实施,对很多领域都做出了规定,但实际上有很多条款都没有很好地被执行。”

中国绿发会濒危物种基金秘书长邵文杰则坦言,在中国,除了大熊猫这样的明星物种,几乎没有哪种动物是安全的。“即便是国家级保护动物,因为栖息地破碎生存也很艰难,比如江豚;还有因过度利用导致濒临灭绝的穿山甲等。野生动物盗猎问题远没有解决,很多濒危物种根本没有保护措施。而因为驯养许可的政策,部分野生动物正在面临被驯养导致的灭绝。此外,林业执法相对薄弱,没有主动执法的理念……这是我观察到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的现状,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那就是千疮百孔。”

然而,野生动物保护很难进入大众视线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八条提到,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教育和科学知识普及工作,鼓励和支持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志愿者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和保护知识的宣传活动。然而在现实中,这一点实现起来也并不太容易。

“目前野生动物保护很难进入主流人群的视野。有些喜欢玩鸟的老人家甚至觉得志愿者举报非法鸟市是多管闲事,所以我们在生活中很难展开相关的对公众的科普活动。”吴婷告诉记者,其所在公益组织曾想在北京开展护鸟宣传,但联络了两家公园被都婉拒了,“一家是因为周六日不接待团体活动,一家则说年底没有此意向……”

实际上,动物保护公益组织开展的活动远不止这些,甚至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据邵文杰介绍,民间保护野生动物的做法很多,包括通过做社区工作促使栖息地保护的,也有做野生动物救助、野生动物非法贸易调查的,还有反对动物表演的,有做栖息地破坏调查和干预的,也有做研究和教育的。但更多的民间组织或草根组织,做的最多的是一线的巡护和反盗猎。

“因为比起其他问题,这是最严峻也最迫切的问题。在日常的巡护和走访中,他们经常发现数吨的保护动物在冷库中等待运输,他们经常发现数万只鸟在鸟笼里,他们经常也经常发现数万米的鸟网,还有遍布森林里的电网和钢丝套。这些民间组织经常和违法者争分夺秒地战斗,协助或者督促森林公安执法,这也是中国动物保护者的日常。”

而另一方面,少数打着宗教旗号的名义组织的不科学放生行为也会对公众产生误导,引发公众效仿。吴婷表示,这也是环保公益组织在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时面临的实际困难和挑战。“因为一次放生需要收购大量的动物,买卖的越多,则捕捉的越多,导致形成非法放生利益产业链,加剧了野生动物和环境保护的困难。另外,即便放生的是养殖物种,大批量放生也很容易造成外来物种入侵,打破原有的生态平衡。”

佛教资源未来可能是公益圈的一个突破口

灵山慈善基金会项目总监刘艳峰表示,在动物保护领域,佛教跟公益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如果联合起来则能够在信仰和道德、公益等层面影响不同的群体,而且能够产生很大的影响力。“佛教领域的资源未来可能会是公益圈的一个突破口,这个群体基数大、有信仰,而且资源多,如果能有些现代公益的引导肯定会有不小的突破。”

目前,中国绿法会濒危物种基金、让候鸟飞公益基金、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传统公益基金、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环保益家人专项基金,已经联合发出招募佛教团体加入的帖子,一方面是希望总结当前野生动物所处的现状,让他们了解当前野生动物面临的困境,发挥自身力量救助生命,协助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另一方面也是希望佛教团体谨慎举办大规模的放生行为,动员更多人成为野生动物保护的志愿者。

据记者了解,上述公益组织提到的佛教团体主要包括寺院、居士团、佛教基金会等,他们的影响力不可小觑。今年99公益日期间,灵山基金会支持了20余家具有一定佛教背景的慈善机构参与筹款,筹款额达到2500万元。此前刘艳峰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他们也期待这些机构通过面对公众筹款,倒逼公益产品设计执行能力的提升,同时带动更多信众参与到现代慈善中来。而这一点也是其他机构无法做到的。

不过,虽然倡议发出已有一段时间,但就目前来看公益组织方面得到的反馈并不太理想。刘艳峰也表示,佛教的资源调动需要进行更多的线下沟通、线下寻找,通过更加温和的方式进行。“类似的事情应该建立在共同的价值观念或者共同的语言体系基础上,需要了解彼此的文化和沟通方式等。”

吴婷告诉记者,公益组织应该看到佛教团体所具有的独特优势。下一步,他们将对宣传策略进行调整,探索更恰当、更容易让佛教团队接受的方式,增进双方互相了解,进而让更多团体加入野生动物保护行列。

■ 本报记者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