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要闻 > 正文

解读:他们为什么获得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

2021/09/06 23:55公益时报 王勇

  9月5日,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民政部发布《关于表彰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获得者的决定》(点击查看名单)。182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被授予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

  《关于对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候选对象进行网络投票的公告》显示,列入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候选对象名单的共660个,其中常规推荐394个,补充推荐266个。

  最终的182个获奖者为什么能从660个候选对象中脱颖而出,他们分别是因为做了什么样的贡献而荣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的?

  方向:聚焦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

  “中华慈善奖”是当前中国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按照《“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办法》的规定,“中华慈善奖”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

  《决定》显示,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名单共分两类:一是在脱贫攻坚等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表彰名单(共130个);二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表彰名单(共52个)。

  《慈善法》规定的慈善活动共六类,为什么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聚焦的是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呢?

  民政部2019年9月发布的《关于开展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显示,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将50%以上的表彰名额集中到扶贫济困领域,目的是为进一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当时正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决胜之时。

  在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过程中,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慈善力量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的突出贡献,2020年4月,民政部发布《关于调整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有关安排的通知》,提出各推荐单位可补充推荐候选对象。

  补充推荐的对象是: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在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或对疫情严重地区作出突出贡献、影响广泛的单位、个人、志愿服务等爱心团队、慈善项目、慈善信托等。

  据湖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柳望春介绍,疫情暴发后,境内外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慈善组织等慷慨解囊,先后向湖北捐赠资金151亿元,物资2.32亿件,“在疫情防控初期防疫物资极端紧缺的情况下,捐赠资金和物资源源不断拨付到救治、防控一线,发挥了巨大作用,增强了我们与疫情斗争的能力,提振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为我们打赢武汉保卫战和湖北保卫战作出了重大贡献。”

  时间:2017-2019和疫情防控期间

  由于前期推荐和补充推荐针对的情况是不同的,所以获奖者作出贡献的时间也是不同的。

  《关于开展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明确的评选对象是:2017年至2019年,在我国慈善活动中,特别是扶贫济困活动中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单位、个人、志愿服务等爱心团队、慈善项目、慈善信托等。

  以获奖慈善项目“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公益项目为例,其发起方湖南省平江县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是2017年初为响应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号召,由80多位平江籍民营企业家发起成立。据协会会长陈松柏介绍,截至目前,已有5万多人次的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参与协会各项动,共计筹集帮扶资金3.27亿元,精准结对帮扶3.5万户次,惠及困难群众20多万人次,“既为广大爱心人士创造了奉献的平台,又为平江困难群众点亮了希望的灯光。”

  《关于调整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有关安排的通知》明确的补充推荐的对象是: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在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或对疫情严重地区作出突出贡献、影响广泛的单位、个人、志愿服务等爱心团队、慈善项目、慈善信托等。

  针对的是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的贡献,也就是2020年的慈善行为。

  由于时间的不同,有可能存在同一主体重复出现在两次推荐中。因此,《关于调整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有关安排的通知》规定:

  已按照原《通知》要求申报捐赠企业或捐赠个人奖项的企业或个人,可再次申报捐赠企业或捐赠个人奖项;推荐单位可以重复推荐该企业或个人。已按照原《通知》要求申报慈善楷模、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奖项的,不可再次申报同一奖项。

  最终的获奖名单显示,部分企业和个人两次出现在捐赠企业或捐赠个人表彰名单中。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劲牌有限公司、美的(美的控股有限公司、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同时荣获在脱贫攻坚等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捐赠企业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捐赠企业奖项。

  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黄涛、宝龙集团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许健康、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等同时荣获荣获在脱贫攻坚等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捐赠个人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捐赠个人奖项。

  奖项:捐赠额与影响力

  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共设置四类奖项:慈善楷模、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捐赠企业、捐赠个人。

  《决定》显示,在脱贫攻坚等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获奖者共130个,从评选指标上看,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主要考察捐赠情况,包括捐赠企业35个、捐赠个人23名。其主要评选依据是2017年至2019年向我国境内捐赠的数额和贡献(捐赠金额统计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的数据)。

  荣获捐赠个人的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成立燕宝慈善基金会10年来,累计捐资25.83亿元,资助了25.67万名宁夏青年学子,已有14.4万名学生走上了工作岗位。

  “从今年起,我们将继续加大教育助学力度,每年拿出约5亿元,持续投入60亿元对宁夏全部考上大学的孩子进行资助,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实业报国、引领发展、奉献社会、造福家乡’的民营企业典范。”党彦宝强调。

  一类重点考察影响力等因素,包括慈善楷模25个、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47个。

  慈善楷模的主要指标包括事迹突出、社会影响良好、具有感召力、公信力、示范性等。

  以荣获慈善楷模的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会长白玛央金为例,从2010年以来,在她的带领下,母子保健协会共举办了72期乡村医生培训班,培养了3680名乡村医生,分布在西藏74个县(区)的683个乡镇,成功接生了5000多名宝宝。

  为改善西藏农牧区孩子的早期教育状况,她还引入了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慧育中国·儿童早教”项目。

  “我始终认为,慈善无大小,人人皆可为,只要用心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善事,都是对社会、对人民最好的回馈。” 白玛央金表示,“看到所做的项目得到群众的认可和广泛关注,看到群众脸上幸福的笑容,我感到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的主要指标包括创新性、示范性、推广性等。从获奖名单来看,慈善项目较多,共44个,其中既有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发起的项目,也有企业发起的慈善项目。

  慈善信托较少,只有光大信托·定点扶贫系列慈善信托(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顺德社区慈善信托(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五矿信托三江源系列慈善信托(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等。

  《决定》显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获奖者共52个,同样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捐赠款物金额为主要依据,包括捐赠企业24个、捐赠个人15名。

  其中捐赠企业主要依据企业为疫情防控捐赠款物数额,参考企业参与慈善活动的年限、方式和效果,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员工参与慈善情况等。重点表彰为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的疫情防控捐赠款物较多的企业。

  从最终获奖名单来看,这些企业的疫情防控捐赠都在千万级以上,其中还有不少企业的捐赠在1亿元以上。

  以荣获捐赠企业的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例,据董事长陈凯旋介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防疫物资供应极其紧张,立白集团第一时间捐赠价值2亿元的消毒除菌产品,1万名立白员工和610个立白品牌服务商团队日夜赶工,在全国物流公司休假停运的情况下,投入近2000万元紧急调配1000多辆物流配送车辆,驰援全国363座城市2000多家定点收治医院,与医疗机构、社会组织、志愿者一道共同抗疫,共克时艰。

  捐赠个人主要依据个人为疫情防控捐赠款物数额,参考个人参与慈善事业年限、社会评价、慈善方式创新等情况。重点表彰为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的疫情防控捐赠款物较多的个人。

  一类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的贡献和影响力等为主要依据,包括慈善楷模7个、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6个。

  慈善楷模表彰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慈善工作者、爱心团队——不以捐赠款物金额为主要依据,而以慈善行为和事迹的感召力和示范性等为主,重点关注在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作出的贡献。

  从获奖名单来看,7个慈善楷模均是以团队名义获奖,既有社会组织发起组织的抗疫团队,也有企业发起组织的抗疫团队,还有武汉台胞抗疫爱心团队。

  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表彰的是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的慈善项目和设立的慈善信托,最终获奖的6个均是慈善项目,没有慈善信托。慈善项目的发起方均是社会组织。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