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报告分析 > 正文

《2023年度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发布 慈善信托财产种类与模式实现新突破

  日前,中国信托业协会与中国慈善联合会联合发布《2023年度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慈善信托总体呈现稳健发展态势,备案单数与规模均实现增长。

  八年发展成效初显

  自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以下简称“慈善法”)实施以来,慈善信托走过了8年的发展历程,慈善法中设有专章对慈善信托予以规范。

  从近些年备案单数与规模来看,均实现快速增长。根据《2016年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范围内共有18家信托公司和慈善组织成功备案了22单慈善信托产品,初始规模达0.85亿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我国慈善信托累计备案数量达1655单,累计备案规模为65.20亿元。其中,2023年新增备案454单,比2022年多增62单;新增备案规模12.77亿元,较2022年增加1.37亿元。

  “回顾这8年,慈善信托始终紧跟国家重大战略、持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逐步演化为广泛渗透社会多领域、深度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慈善方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助力共同富裕目标扎实推进。”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主任蔡概还说。

  分地域来看,历年慈善信托备案地区累计覆盖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加剧,慈善信托向少数省市集中并逐渐深入基层。

  从慈善信托的历年备案财产规模来看,浙江省、广东省、甘肃省累计备案规模领先,其中,浙江省累计备案规模达18.89亿元,是目前唯一突破15亿元的省级行政区,广东省、甘肃省位列其后,分别为10.41亿元和8.53亿元;从2023年度新增慈善信托的备案规模来看,浙江省、北京市、四川省领先,其中,浙江省备案规模超过4亿元,北京市、广东省分别为1.92亿元和1.29亿元。

  信托目的更趋多元

  《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慈善信托继续向好发展。

  这一年,慈善信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3月21日,原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将公益慈善信托与资产服务信托、资产管理信托并称为三大类业务,为公益慈善信托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2023年12月2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慈善法的决定,修订后的慈善法将于2024年9月5日起施行。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慈善法的修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涉及慈善信托的相关内容,就慈善信托的纯公益性、年度支出和管理费用标准、税收优惠、信息公开、监督管理等方面作了补充完善规定,将为慈善信托健康规范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2023年,慈善信托财产种类与模式取得突破。《报告》显示,2023年,非货币财产设立慈善信托取得突破性进展,落地全国首单不动产慈善信托,并进行了我国首单不动产慈善信托财产登记以及首个以著作权收益权作为慈善信托财产追加进入慈善信托的创新实践。在慈善信托模式方面,基于捐赠人建议基金(DAF)模式的慈善信托在国内实现了突破创新,国内首个基于DAF模式的慈善信托顺利发布。

  蔡概还介绍说,2023年,慈善信托目的更趋多元,慈善信托关注的慈善领域进一步拓展,首次覆盖了一些特定的细分领域和群体。一是关注现代社区建设和发展,2023年共成立了8单关注现代社区建设、发展领域的慈善信托。二是关注单亲妈妈群体,“中航信托·大爱悦心慈善信托”是我国首单聚焦单亲妈妈群体的慈善信托。三是关注骑手群体。2023年7月3日,快先森骑手爱心互助慈善信托完成备案,面向遭遇意外、疾病身故以及重大伤残、重大疾病的骑手提供资助,同时设立“骑手见义勇为奖”和“骑手安全知识学堂”。此外,还关注防范非法金融风险,通过设立慈善信托,汇集社会更多资源和力量支持防非处非工作,助力提升公众防范非法集资意识。

  配套制度有望加快落地

  慈善信托的发展,信托公司成为受托人的主体,还有一些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受托机构也呈现差异化特点。

  《报告》认为,慈善信托积极开展慈善项目的资助和运作,通过因地制宜的资助方式和长期持续的项目运营,最大程度发挥慈善信托财产的社会价值,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并愈发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此外,2023年慈善信托的发展还呈现出调查研究深入推进、品牌建设日益增强等特征。

  对于接下来慈善信托的发展趋势,《报告》预计,慈善信托配套制度有望加快落地,其中一个就是税收优惠。蔡概还表示,2023年修订后的慈善法,针对慈善信托的税收优惠规定作出了进一步的规定,在总体上明确了国家对慈善事业实施税收优惠政策,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财政、税务部门会同民政部门依照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制定。同时,增加规定明确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设立慈善信托开展慈善活动的,依法享受税收优惠。

  未来,在多方参与共同努力之下,慈善信托的生态圈将进一步成型,从而促进慈善信托从资金募集到善款使用的全流程专业化运作。此外,公益慈善事业作为ESG的题中应有之义,必将凝聚更多企业力量。而慈善信托作为一种个性、灵活、便捷、高效的慈善方式,也将成为企业践行ESG理念的重要途径之一。

  (据《金融时报》)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