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报告分析 > 正文

《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报告》发布 推动慈善事业在阳光下运行

2024/01/15 20:04公益时报 王勇

  ■ 本报记者 王勇

  2023年,民政部启动实施“阳光慈善”工程,通过开展政策宣讲、监督管理、信息化建设、制度建设等工作,推动慈善组织真实、完整、及时地进行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慈善事业公信力。

  各地慈善组织在“阳光慈善”工程的推动下,通过参加集中学习、邀请基金会中心网等支持机构进行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积极学习《慈善法》《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等法律法规,并进行自查自纠,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那么,慈善组织的信息公开水平究竟如何,存在哪些较为普遍的问题需要及时整改?

  1月12日,在基金会中心网举办的中国基金会行业数据发布会上,《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报告》《基金会发展观察报告》《2023中国企业基金会观察报告》《基金会薪酬数据报告》《基金会保值增值投资活动观察报告》等相继发布。

  数据显示,FTI2023平均值为61.39分,比FTI2022的59.07分提升了2.32分。FTI上线十多年来,基金会平均透明度首次突破及格线。这也从侧面显示出,基金会的信息公开水平在不断提升,但从整体上看离“阳光慈善”的要求还有很远的距离。

  基金会平均透明度首次突破及格线

  中基透明指数(FTI)是基金会中心网和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于2012年联合开发的一套反映我国基金会自律透明、信息公开水平的综合指标,由基金会中心网每年总体发布一次。

  “这套指标主要是想帮助基金会回答公众关心的重要问题——基金会到底是什么人在管理,基金会的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基金会都做了什么,做的事情有什么用。”基金会中心网咨询研究中心部长孙叶竹表示。

  “我们希望以中基透明指数为工具和行业共建更透明的基金会,更值得信任的公益。”基金会中心网秘书长吕全斌表示。

  为了回应法律法规的要求和公众对基金会信息公开的诉求,2023年,基金会中心网对中基透明指数FTI的指标和规则进行了升级迭代。指标主要包括组织信息、财务信息、项目信息、募捐信息四个版块,总分为100分,其中合规指标占90%,倡导指标占10%。

  合规指标的内容来自《慈善法》《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等法律法规,是慈善组织依法必须履行的信息公开义务,也是“阳光慈善”工程专项检查的重点内容。

  据孙叶竹介绍,相较于2022年,2023年的指标难度有所提高:一是增加了新的财务指标,包括年度管理费用比例和慈善活动支出比例、年度总支出验证和捐赠收入验证等;二是提升了部分原有指标要求,包括理事监事成员、项目进展、项目评估等。

  FTI2023观测的对象是成立于2022年1月1日之前、官网能够有效打开并且未被列入失信名单、无重大行业或社会负面影响的基金会。观测的渠道主要包括基金会的官方网站、慈善中国、年度工作报告三个方面。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基金会8675家,最终2570家基金会被纳入观测范围,占比为29.63%。虽然从数量上看占比不到三分之一,但这2570家基金会2021年末净资产共1901亿元,占全国基金会净资产总量的79.41%,“因此,我们认为观测结果在相当程度上是能够代表慈善组织的透明程度的。”孙叶竹表示。

  《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报告》显示,FTI2023平均值为61.39分,FTI上线十多年来,基金会平均透明度首次突破及格线。其中公募基金会的平均值为64.15分,非公募基金会为60.59分。

  从组织信息、财务信息、项目信息、募捐信息不同版块来看,来自基金会官网的基础信息今年得分率为52%,明显高于2022年的43%,说明基金会在官网的信息公开更有效了;基金会的财务信息得分率为90%,比2021年、2022年略低;基金会的项目信息得分率为74%,与2022年基本持平。

  从发起背景来看,全国共有1850家企业基金会,其中577家企业基金会纳入观测,FTI均值为61.62分;2023年的中国500强企业,共成立基金会116家,其中60家纳入观测,FTI均值为76.01分。

  全国708家高校基金会中有422家高校基金会纳入观测,FTI均值为61.81分;147所双一流高校共成立基金会140家,其中130家纳入观测,FTI均值为75.68分。

  善款的来源与去向应更明晰

  尽管FTI2023平均值较2022年有所提升,但刚刚突破及格线的分值说明基金会在信息公开方面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孙叶竹在解读《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报告》时给出了不同分值的基金会的区间画像。得分最集中的区间是40-60分之间和90分以上,超过55%的基金会得分在这两个区间内,392家基金会获得满分。

  从FTI2023的指标来看,仅通过全国统一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年报且完整准确,可得40分;40分以下,意味着未发布年报或者发布年报不完整不准确,网站上基本无有效信息。

  在此基础上公布的信息越多分数越高。40分以上,有章程,无其他有效信息,网站长期未更新,财务数据完整准确性低于整体水平;50分以上,财务数据完整,有项目栏目;60分以上,有理事监事姓名,有至少一个项目进展;70分以上,有公众号,财务信息完整准确,年报项目填写较为完整,公开募捐进展;80分以上,有理事监事姓名背景,公开年报审计报告,有项目进展更新,公开募得款物使用,公开薪酬TOP5和费用标准;90分以上,有明确的使命愿景,更新税收优惠资格,说明款物来源与去向,有项目评估或阶段性报告。

  除此之外,FTI2023还依照《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对中华慈善总会和省级慈善会在内的32家慈善会在慈善中国披露的信息进行了观测。观测发现,慈善会在联系人、联系方式、募捐方案备案等维度表现较好,但在关联方、募捐进度、募得款物使用情况等维度的信息公开水平有待加强。

  整体来说,FTI2023的观察结果显示,基金会的信息公开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信息化建设有待提升。从观测比例来看,超过三分之二的基金会没有官网或者在观测期间官网无法打开。“官网是基金会长期、稳定的信息公开渠道,能够让公众比较便捷、集中地了解基金会的信息公开情况,所以还是尽量地维护好我们的官网。”孙叶竹强调。

  二是缺少“人”的信息。决策执行监督人员的信息缺乏有效公开,六成以上公开姓名,仅四成公开背景;理事成员及工作内容的公开程度差异极大;884家基金会在网站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其中6%未公开理事领薪情况。

  三是善款的来源与去向应更明晰。公募基金会方面,65%的基金会开展了募捐;其中67%的基金会公开了募得款物金额,63%的基金会明确说明了支出情况。非公募基金会方面,45%的基金会说明了捐赠来源(机构或者个人);33%的基金会说明了善款指出的具体执行机构或者个人。

  四是年度工作报告项目信息不全。从已公开的项目支出总和与年度公益慈善支出的比值来看,平均为0.84%;64%的基金会这一比值大于等于0.99;17%的基金会这一比值小于0.5;还有102家项目支出总和超出慈善支出。

  五是项目信息少成效。75%的基金会有专门的项目介绍栏目,60%的基金会至少有一个项目进展,但仅有25%的项目阶段报告涉及受益对象的变化。

  推动信息公开日常化

  针对基金会在信息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究竟应该采取哪些措施?《中基透明指数FTI2023报告》从基金会、支持机构、管理部门三个方面提出了行动建议。

  基金会方面,一是要提升业务水平,科学管理项目,了解行业通识,推动信息公开日常化;二是完整准确填写年报,依法公开信息;三是区域生态建设中要横向纵向推动透明公开。支持机构方面,一是要助力基金会信息公开等各项能力建设;二是要传播现代公益理念。管理部门方面,一是加强基金会信息公开工作指导;二是鼓励支持机构为基金会信息公开赋能。

  “我们希望用数据呈现基金会行业发展的焦点问题,促进基金会和行业相关方对话沟通,共同探索行业解决方案和行业发展方向。”吕全斌强调。

  社会公众的选择和监督也是促进“阳光慈善”的重要一环。为提升公益慈善事业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促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为捐赠用户参与捐赠时提供参考,帮帮公益平台将于2024年1月中旬上线公益机构标签功能。本次将增加“中国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和“中基透明指数FTI”两个标签。

  据帮帮公益平台运营总监杨云云介绍,标签功能上线后,用户在项目详情页和机构详情页都可以看到“中基透明指数FTI”的标签,点击即可看到基金会中心网提供的基金会的最新FTI分数,“这是我们践行阳光慈善理念的举措,可以为我们的捐赠人提供参考,同时也希望可以提高慈善组织对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

  “基金会中心网还将进一步向行业向社会开放数据,让用户更便捷地查阅基金会行业更准确的数据,推动中国基金会更加透明和有效。”吕全斌强调。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