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报告分析 > 正文

《2023中国企业基金会观察报告》在京发布

  1月12日,中国基金会行业数据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2023中国企业基金会观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由和众泽益撰写,系统地梳理了中国企业基金会的发展历程与背景。报告基于数据,从五个维度出发,包括基本情况、人力情况、项目情况、财务情况以及信息公开,全面揭示了中国企业基金会的真实现状。该报告还总结并提炼出了三大发展亮点,同时提出了十项发展难题。针对这些问题,报告从政府、行业和企业基金会三个层面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和众泽益创始人、主任王忠平在会上对该报告的成果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提炼重点,主要研究发现

  第一,企业基金会平稳增长突显发展韧性。

  进入“十四五”阶段后,社会组织的发展重心由追求“数量”转为重视“质量”。2022年我国社会组织整体增速下降明显,首次出现-1.18%的增长情况。但企业基金会仍保持了正向增长,2022年新增企业基金会120家,总量达到1850家,呈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

  2012-2022 年企业基金会总量

  第二,民企成为企业基金会的重要发起力量。

  随着民营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民营企业成为企业基金会的重要发起方。截至2022年12月31日,企业基金会总量达到1850家,其中1392家企业基金会由民企发起成立,以 75.2% 的占比遥遥领先于其他类型的企业。国企次之,以94家的数量占比5%。而外资企业基金会的数量仅有17家,占比0.9%。

  不同类型企业基金会数量及占比

  第三,企业基金会区域分布呈现不均衡特性。

  报告发现,广东、北京、浙江、上海、江苏的企业基金会数量占据绝对优势,其中北京的企业基金会数量超过200家,广东的企业基金会更是将近400家,以绝对优势领先于全国其他地区。青海和新疆两省的企业基金会数量最少,均只有2家,呈现出明显的不均衡性。

  2022 年各省企业基金会数量分布  

  第四,企业基金会人员规模较小,全职员工平均仅有3.2人。

  根据现有数据情况统计,截至 2021年12月31日,1225 家企业基金会的全职员工平均人数为 3.2 人,接近全国 6021 家基金会 3.7 人的平均水平。

  第五,企业基金会治理层及全职员工的平均年龄普遍偏大。

  截至 2021 年12月31日,根据现有披露数据,企业基金会理事的平均年龄为 50 岁,企业基金会秘书长的平均年龄为 46.9岁,企业基金会全职员工的平均年龄为 41.6 岁,整体年龄都偏大。

  企业基金会与全国基金会的理事年龄分布情况

  企业基金会与全国基金会的秘书长年龄分布情况

  企业基金会与全国基金会全职员工的年龄分布情况

  第六,企业基金会全职员工年平均工资高于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

  从人员工资情况来看,2021年企业基金会全职人员年人均工资为2.1万元,其中1020家企业基金会在年报中填报的年人均工资为“0”,剔除这部分企业基金会,剩余企业基金会全职人员的年人均工资为7.7万元。对比2021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62884元的年平均工资,企业基金会全职人员的工资水平稍高。

  第七,教育、乡村振兴、公共服务是企业基金会投入最大的三个领域。

  2021 年,企业基金会共计开展项目 7871 个,覆盖了十大领域。其中教育领域项目数量最多、支出金额最大,分别占比 31% 和 24%;乡村振兴位居第二,项目数量占比 28%,支出金额占比 19%;公共服务排在第三位,项目数量占比 16%,支出金额占比 17%。

  2021年企业基金会各领域项目数量及支出金额占比

  第八,63.1%的企业基金会原始注册资金在200万元,资金规模整体不大。

  全国1850家企业基金会原始资产规模总量为110.81 亿元,平均值为598.99万元。其中:原始注册资金在 200 万及以下的企业基金会有 1168 家,占比 63.1%。

  企业基金会注册规模分布及占比情况

  第九,企业基金会2021年度总收入出现十年来首次负增长。

  2012年-2020年,企业基金会的年度总收入一直保持着一定的增长率。到了 2021 年,1467 家企业基金会年度总收入为 215.8 亿元,较上一年度呈现负增长,为十年来首次。

  2013-2021 年企业基金会年度总收入增长率

  第十,企业基金会评级情况不乐观,超过一半未获得3A及以上评级

  根据企业基金会在2021年年报中自行填报的数据,共计871家企业基金会披露了等级评定的情况,其中:5A企业基金会57家,占比6.5%;4A企业基金会134家,占比15.4%;3A企业基金会237家,占比27.2%;3A以下企业基金会31家,占比3.6%;未参评412家,占比47.3%。

  2021年企业基金会评级情况

  挖掘亮点,聚焦探索创新

  中国企业基金会虽然起步较晚,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快速发展,相当一部分企业基金会坚持守正创新,在运作模式、项目实践以及技术运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果。

  首先是运作模式创新。近年来,平台型企业基金会逐渐崭露头角。这一类型的企业基金会不再单一依赖于企业提供的资源,而是通过整合更加多元的行业资源,实现更精准的公益需求对接,达成更有效的合作,既促成了行业生态内更多公益组织的可持续发展,也为社会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更好的解决方案。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无锡灵山公益基金会都是平台型企业基金会的典型代表。

  其次是项目实践创新。与大多数公募型基金会相比,企业基金会具有更加灵活的运作机制、更加稳定的项目资金、更加丰富的品牌资源、更加多元的合作伙伴、更加充沛的人才支持等公益优势,可以更有效率地开展富有创造性、并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创新实践。例如山西省娴院慈善基金会的《娴院演讲》公益项目、泰康溢彩基金会的社区智慧养联体项目,都是极具创新价值的公益实践。

  最后是技术运用创新。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很多企业基金会也在尝试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创造性地应用于公益项目的组织、执行、传播等各个流程中。以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为代表的一部分企业基金会已经走在了发展前沿,以数字技术打破时间与空间的桎梏,以数字技术搭建共享机制,以数字技术更好地链接社会需求,以创新的解决方式和实现途径,助力解决更多社会问题。

  排查痛点,分析发展难题

  根据报告发现:截至2022年底,全国登记在册的企业数量达到了5282.6万户。同期,全国企业基金会的数量为1850家,发起企业基金会的企业占比仅为0.004%,企业基金会数量整体偏少。同时,在现实发展中还面临着“缺少相关制度保障,政策推动力度有限”“缺乏行业交流平台,无法汇聚发展合力”“人员年龄整体偏大,全职人员严重不足”“头部化情况较严重,整体发展不容乐观”“资金获取渠道单一,过于依赖企业捐款”“决策治理不够独立,难以实现自主发展”“内部监督机制薄弱,不能形成有力约束”“信息披露水平不高,社会公信力待提升”“项目呈同质化趋势,创新发展能力不足”“外部监管严重不足,缺乏竞争淘汰机制”等十项发展难题。

  这些客观存在的发展难题影响了企业基金会的规模化发展,也制约了企业基金会的进一步深化发展,不利于企业基金会充分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共同富裕作用的发挥。

  找准支点,助推深化发展

  基于上述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与困难,报告找准对策支点,从三个角度给出了企业基金会的发展建议。从政府层面,建议“抓紧落实政策保障,依法规范助推发展”“适时推动信披入法,加大监督惩治力度”;从行业层面,建议“组织进行理论研究,引领公益实践创新”“组织开展交流互鉴,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组织系统学习培训,提升专业能力水平”;从企业基金会层面,建议“真正落实‘独立’属性,避免成为企业附庸”“增强自身‘造血’能力,获取更大发展空间”“踊跃担当‘创新’责任,引领推动行业进步”“充分利用‘评估’抓手,以评促建规范发展”“着力打造‘阳光’信披,赢得公众普遍信赖”“重点探索‘品牌’建设,升级释放公益价值”。(作者:王忠平 和众泽益创始人、主任,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李颖丹 和众泽益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