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报告分析 > 正文

《重点网络视听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21)》发布 超九成被测单位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2022/08/09 18:45公益时报 皮磊

《重点网络视听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21)》发布

  近日,首届“网络视听社会责任与发展”研讨会在京举办。研讨会围绕“责任与发展”主题,旨在探索网络视听行业社会责任履责新范式,分享行业社会责任建设新举措,推动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发展。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发布了《重点网络视听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李韬表示,网络视听行业已成为数字经济的一支重要生力军,在创新新应用、提供新服务、促进新增长、拉动新消费、增加新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积极作用。同时,网络视听平台或企业作为网络内容建设的主力军,承载着传播先进文化与核心价值的重要职责与使命。

  近年来,我国网络视听平台和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平台优势、内容优势、传播优势,在正能量传播、网络生态治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数字素养提升、抗击新冠疫情等方面发挥了很好作用。

  据介绍,2021年,北京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总收入超过4400亿元,为首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投身公益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设立公司内部公益基金,建立志愿者联盟,赴西藏等地捐赠艺术教室,通过电商直播加快农产品销售推广;参与社会治理、强化平台管理,依托平台开展公益课堂、护苗计划、雏鹰计划等专题活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报告》以广电系统重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持证(备案)单位为主要监测对象,以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为监测时间窗口,考察了52家京内持证(备案)单位和12家京外持证(备案)单位近一年来的社会责任履责现状。

  此次研究参考了联合国ESG(环境、社会和治理)理念和评价体系等国际标准和文件、社会责任国家标准《社会责任指南》(GB/T36000-2015)、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媒体社会责任报告评议指标》等国家指引和评议指标以及中国互联网行业相关政策等内容,并结合了国家政策方针、有关部门监管重点、网络视听企业特点和当前社会关注焦点热点,构建了科学、系统、全面的新型网络视听企业社会责任评估指标体系。

  研究从“政治责任、安全责任、产品与内容服务责任、公平竞争与促进发展责任、文化建设与文明创建责任、数字能力责任、民生服务责任、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社会公益责任和生态环境责任”十个子维度着手,对被测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责情况进行了量化模型建构,并在有关领域专家论证基础上,构建了网络视听企业社会责任“绿-蓝-橙-红”分级监测预警模型。

  监测结果表明,过去一年来,90%以上的被测单位在保证自身发展的同时,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实践。大多数企业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措施号召、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正能量视听内容、创新模式促进经济发展和助力数字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其中,抖音、爱奇艺、快手、腾讯视频、淘宝、微博、好看视频、京东、优酷、凯叔讲故事、Bilibili、喜马拉雅FM、搜狐视频、虎牙直播、樊登读书、贝壳找房、得到、汽车之家等在网络视听平台社会责任履责表现中排名前列。

  同时,考虑到网络视听高速发展中的多样化形态,本次监测还在全面考量的基础上,将网络视听企业监测对象分为长短音视频类平台、社交直播类平台和垂直类平台三大类,并针对三大类平台的不同特点,对评价模型中十个子维度的权重进行了相应校准。

  专家指出,当前网络视听行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进阶期,业态创新,技术迭代,格局重塑。网络视听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社会责任也越来越大。下一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将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对中国网络视听行业社会责任现状、特征和问题进行持续跟踪,并进行全面、深入地观察与分析。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与有影响力的高校智库机构之间将形成有效联动,以此强化网络视听企业责任建设的事前引导工作机制,建立网络视听企业社会责任的分类、分级管理工作机制,形成对成长性好、社会责任佳的网络视听企业的扶持工作机制,为网络视听行业治理能力的提升提供方向指引,为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皮磊/整理)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