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报告分析 > 正文

超五成受访者日常选择绿色出行《数字化工具助力公众绿色出行研究报告》发布

2022/06/20 20:57公益时报 皮磊

  “50.6%的受访者在日常出行中会选择包括地铁和公交在内的绿色出行方式;67%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响应城市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双碳行动,选择更加绿色低碳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47.6%的受访者表示,出于低碳环保的考虑,愿意选择绿色出行。”

  今年6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低碳日”。当天,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数字碳中和专项基金、绿普惠碳中和促进中心、碳中和国际研究院联合发布了《数字化工具助力公众绿色出行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主要包括绿色出行与“双碳行动”、数字化工具与公众绿色出行、绿色出行场景与碳普惠创新模式探索、公众绿色出行行为调研、结论与展望五个部分,梳理了国内外数字技术企业推动绿色低碳出行的案例。《报告》依托7369份有效调研问卷,分析了公众对于绿色出行的认知与偏好,以及对数字技术和数字化工具助力绿色出行的观点。

  数字技术有效助力绿色低碳出行

  根据该《报告》研究,交通运输领域已经成为中国减少碳排放的重点领域。

  《报告》指出,交通运输领域是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重要领域,对空气污染的贡献也不容忽视。实践表明,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化水平越来越高,交通领域能源消费的比例将越来越大,碳排放量将越来越多。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我国交通领域碳排放占比逐年增加,2005年交通运输占全部排放总量的比例是7.3%,2014年是8.6%,2018年是9.4%,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9.8%。由此可见,交通领域节能减排降碳任重道远,绿色出行意义重大。

  《报告》采用自愿减排方法学的计算原理,并参考《深圳市低碳公共出行碳普惠方法学》及其排放因子,对腾讯地图绿色出行平台碳减排量进行计算。经计算,2021年,深圳市民通过腾讯地图绿色出行平台,搭乘公交和地铁绿色出行,全年实现减少碳排放约50万吨。由此可见,数字化工具备受年轻群体青睐,能有效地助力碳普惠的发展,带动全民减排。

  此外,大多数公众理解并接受绿色出行理念,特别是39岁及以下的年轻人对绿色出行的接受程度较高。例如在深圳,93%的受访者选择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日常通勤,其中约75%为39岁以下的年轻人。选择绿色出行尤其是公共交通出行的比例已经占据主流。绝大数受访者支持数字化工具如地图产品增加绿色出行的服务功能。

  《报告》指出,便利性、安全性和天气原因是受访者选择出行方式的主要因素。数字化工具通过实时公交信息和绿色出行一站式服务,帮助公众减少了公共交通等待时间,提升换乘便利性,增加了公众采用公共交通绿色出行的意愿。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对中国28个数字碳中和案例进行梳理,发现数字技术企业通过促进消费端的低碳行为和低碳消费,可以为全社会带来每年超过9000万吨的碳减排量。随着中国数字技术和绿色经济的持续发展,数字技术和数字化工具在减缓气候变化领域将继续发挥基础设施的功能。

  聚焦发挥数字技术的赋能优势

  《报告》指出,国际数字技术企业大多宣布了自身能源供应中优先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标。通过数字技术赋能社会低碳行动和消费,是国际数字技术企业正在大力推动的方向。

  随着中国“双碳目标”的发布,中国的数字技术企业利用数字技术助力全社会减少碳排放成为趋势。与国际科技企业往往只关注自身碳减排不同,腾讯公司等国内数字技术企业关注更为复杂的用户碳减排问题,聚焦发挥数字技术的赋能优势,助推经济社会低碳转型。

  2022年2月,腾讯公司发布《腾讯碳中和目标及行动报告》,承诺“不晚于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及供应链的全面碳中和;同时,提出助力社会低碳转型可从多个角度着手,其中包括利用数字化技术促进产业升级及低碳经济发展;基于腾讯生态的连接能力,倡导并引领绿色低碳生活。腾讯公司还制定了“用数字技术助力产业和消费的低碳行动”的数字战略定位。除腾讯外,许多中国数字技术企业也开始在产品层面融入绿色低碳的内容,使中国的数字技术企业正在成为消费者低碳行为的数字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

  《报告》以深圳为案例,介绍了数字技术在助力低碳行动方面的优势。

  参照核证减排方法学原理和《深圳市低碳公共出行碳普惠方法学》参数,2019年至2021年,深圳市民通过腾讯地图绿色出行平台,搭乘地铁,三年总共实现减排约120万吨。自腾讯地图乘车码上线深圳以来,深圳市民通过腾讯地图绿色出行平台,搭乘公共汽车,共实现碳减排量为2.7万吨。2021年全年,深圳市民通过腾讯地图绿色出行平台,搭乘公交和地铁绿色出行,全年实现减少碳排放约50万吨,相当于约42万辆燃油车(排量1.5L)停驶一年的减排量,或约3.5亿棵树、8万个足球场大小的森林一年产生的碳汇量。

  大多数人愿意响应“绿色出行”行动

  《报告》显示,对于响应国家绿色公交创建行动和实现城市“双碳目标”,67.2%的受访者表示会转换原有的高碳出行方式,选择更加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26%的受访者表示很可能会改变;仅有6%的受访者表示不太可能会;明确表示不会转变出行方式的仅有1.4%。在表达了不可能会或者不会转变出行方式的受访者中,58%是出于通勤时间考虑,不会因为绿色低碳,而放弃在出行时间上的考虑。

  其中,愿意选择绿色出行的最主要原因为目的地距离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公共交通出行通勤时间可接受,这部分受访者占比达51.8%;其次为出于低碳环保考虑占比47.6%,再者为锻炼身体占比35.6%。此后依次为票价低、性价比高(33.5%),准点率高、不担心堵车(33.3%),随意(32.5%),安全性高(23.3%)。

  此外,超八成受访者支持地图导航APP在设计上使用绿色出行的功能,通过地图导航软件提供实时公交信息和公交地铁换乘信息,以提升公共交通便利性,缩短公共交通的耗时。地图应用中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用户选择绿色出行,相对来说,地图应用中公共交通实时通讯信息查询(46.2%)、路况实时信息动态更新(45.3%)和记录骑行、步行消耗卡路里(43.5%)功能更能吸引受访者选择绿色出行。

  分析发现,将个人减碳量(或积分)赋予一定的交易属性对受访者吸引力更强。67.7%的受访者认为地图导航应用中新增个人减碳量可以用来交易,或兑换等值礼金、消费券等这一功能,能够更吸引其选择绿色出行。这其中有68%的支持者为39岁及以下的年轻人。建立个人碳账户展示个人减碳量(57.0%)和个人减碳量可用来捐赠做公益(48.9%)也是受访者认为能刺激其绿色出行意愿的原因。碳普惠的激励措施和绿色出行得到朋友和社会认同,也可以激励用户选择绿色出行。

  《报告》最后对数字化工具助力公众绿色出行给出了展望和建议:一是推广和普及绿色出行数字平台;二是推广“政府主导、市场调节、各方参与,全民行动”的多元化碳普惠机制;三是推广趣味化的数字减排及记录工具,要让年轻一代主动接受绿色出行,趣味化的数字减排及记录工具必不可少。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