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报告分析 > 正文

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数量均居世界第二

2022/06/14 22:19公益时报 王勇

  “2015-2020年,我国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累计29334例,每百万人口器官捐献率(PMP)从2015年的2.01升至2020年的3.70,器官捐献、移植数量两项指标均居世界第二位。”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表示。

  6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六个“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宣传活动上,《中国器官移植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自2015年1月1日起,公民自愿器官捐献成为我国器官移植唯一合法来源,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取得重大进步。”黄洁夫在活动上强调。

  2020年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5222例

  报告显示,自2015年以来,我国器官捐献事业发展迅速,每百万人口器官捐献率(PMP)持续上升。

  2015年,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2766例,每百万人口器官捐献率2.01;2016年,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2766例,每百万人口器官捐献率2.98;2017年,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5146例,每百万人口器官捐献率3.72;2018年,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6302例,每百万人口器官捐献率4.53;2019年,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5818例,每百万人口器官捐献率4.16。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保持稳定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具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有180家,全国器官获取组织113个,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5222例,器官移植手术完成17897例。其中2020年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量前五位的省份依次为广东、北京、山东、湖南和广西;超过三分之一的省份捐献量在100例以上。

  术后存活率位列世界先进水平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除器官捐献与移植数量增加外,我国器官移植医疗质量水平也不断提升。同时,脑死亡来源器官捐献者占比明显提升,心脏和肺脏器官产出增加,术后存活率已达世界先进水平之列。

  据国家人体捐献器官获取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叶啟发教授介绍,2020年,每位捐献者平均产出器官3.14个,平均产出肝脏器官数0.94个、肾脏器官数1.90个、心脏器官数0.11个、肺脏器官数0.18个。

  与此同时,我国移植手术和围手术期管理临床经验相当成熟,尤其较大移植中心移植手术疗效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国家肝脏移植质控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教授表示,2015—2020年我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肝移植受者术后1年、3年累计生存率分别为83.6%、74.9%;亲属间活体肝移植受者术后1年、3年累计生存率分别为91.8%、88.7%。

  国家肾脏移植质控中心主任石炳毅教授、金海龙教授介绍说,2020年我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肾移植的3年移植受者/移植物生存率为96.8%/93.2%;亲属间活体肾移植的3年移植受者/移植物生存率为98.8%/96.8%。

  国家心脏移植质控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阜外医院党委书记郑哲教授谈道,2015—2020年我国心移植术后30天、术后1年和术后3年的生存率分别为92.6%、85.3%和80.4%,已达国际水平。

  据国家肺移植质控中心主任陈静瑜教授介绍,我国双肺移植受者术后围术期(<30天)、3个月、6个月、1年及3年生存率分别为80.5%、69.9%、66.6%、62.7% 和54.1%。我国肺移植生存率方面距离国际水平还有差距,主要原因是供体呼吸机使用时间长、受体年龄偏大等。2020年,我国还进行了新冠患者肺移植手术,作了有益探索,提供了中国经验。

  让更多人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报告显示,全球每年大概有200万人需要器官移植,全球平均器官供需比为1∶20-1∶30。其中,中国每年约有1500名青少年、儿童接受器官移植手术重获新生。国内的器官移植目前主要是心、肺、肝、肾四大器官。其中,肾脏移植和肝脏移植数量最多,肝脏移植基本占到每年所有器官移植数量的30%-35%。

  中国器官捐献数量和捐献率虽较前增长,但与全球其他国家一样仍面临供体短缺问题,无法满足国内患者的巨大需求。仁济医院肝脏外科科副主任、肝脏外科儿童病区主任罗毅表示,“我国大部分需要进行肝移植手术儿童原发病都是胆道闭锁,相关数据统计,我国胆道闭锁发病率约为五千分之一,也就是每年有近3500至5000个患者,但实际我国每年儿童肝移植约1000例左右。”

  目前,公众器官捐献意愿和理念认知呈逐年上升,但器官捐献率较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9日,中国器官捐献登记人数已超过477万,较2015年2.5万余例的登记人数实现了百余倍增长,但与我国人口数相比较,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黄洁夫表示,器官捐献与移植事关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社会文明和公平正义,要从三方面推动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一是进一步推进器官捐献以满足移植需求;二是坚持深化改革,特别是加快修订完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2007)》,对公民逝世后自愿器官捐献赋予完整法律论述;三是严厉打击器官买卖,要依据民法典明确提出的“禁止器官买卖行为”,加大监管力度,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6月11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黄梅医院1062名医护自发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该院也成为全国首家所有职工都登记器官捐献志愿的医疗机构。

  “器官移植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参与,衷心希望能够通过媒体的力量和多样化的传播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器官捐献,加入传递人间大爱的正能量队伍中,共同形成合力,让生命接力在阳光下延续,从而推动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发展。”黄洁夫表示。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