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报告分析 > 正文

文化艺术类基金会占基金会总数的5.5% 《2021中国文化艺术公益白皮书》发布

2022/01/13 17:23公益时报 皮磊

    2020年文化艺术公募与非公募基金会数量及占比

    基金会平均净资产规模及变化情况

    投入领域 北京市文化艺术公益类项目

    近日,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腾讯CDC)联合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共同出品的《2021中国文化艺术公益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白皮书》定义了“文化艺术公益”这一概念,并通过全国慈善数据分析,重点呈现了近十年来公益性文化艺术机构的发展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全国已有超过500家文化艺术类基金会,《白皮书》从筹资、业务、舆情等方面综合提炼出影响力指数,并汇集文化艺术公益主要类别项目案例,从而更具体清晰地描绘行业生态的发展情况。

    2015年,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联合行业内多家专业机构,以“艺术公益与艺术资助”为题举办了中国文化艺术基金会峰会,“艺术公益”这一概念开始进一步走进公众的视野。2019年,“中国艺术公益白皮书”作为重要的智库研究项目在基金会内部正式立项,并与腾讯社会研究院共同发起“中国艺术公益研讨会系列”,与各方机构代表共同探讨艺术行业与公益行业紧密连接、服务于社会的道路。

    2021年,腾讯CDC、腾讯公益与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就共同推出《2021中国文化艺术公益白皮书》达成合作,联合成立研究团队,将艺术公益的研究范围进一步拓展,不再局限于艺术,更是囊括了人文、科技、传播等领域与公益结合的典型案例。

    文化艺术类基金会

    占比5.5%

    《白皮书》指出,从细分公益领域来看,文化艺术公益主要分为七大类,包括:艺术教育、人才支持、文化扶贫、艺术科技、文化传承、社区发展、公益传播。

    以艺术教育为例。当前我国美育师资总数未能满足基本的美育教学需求,且缺口主要在乡村学校。根据《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美育课程的课时量应占全部总课时的9%至11%。这意味着,即使义务教育阶段美育课程按最低标准课时量开课,也存在由7.6%的教师承担9%的课程这样一种配置很不均衡的状况。这一情况从2015年开始已有所改善,2015年数据显示美育教师缺额乡村学校占了83.4%,若要使各省份都满足最低标准课时目标,全国尚缺美育教师14.3万人(估算)。

    《白皮书》表明,在文化艺术资源分布不均衡的条件下,社会需要以公益的形式对资源进行“第三次分配”,文化艺术公益是支持文化艺术普惠式发展和传播的有效之路、必经之路。

    此外,在数字化浪潮下,文化艺术公益正在发生“数字+文化+公益”跨界创新融合,探索一条新时代文化创新之路。数字化不仅仅可以助力文化艺术公益项目的资源管理及推广传播,还是线下活动的重要补充和延申、文化艺术的创新发展动力。

    数据显示,近年来文化事业机构发展迅速,从1990年到2020年,博物馆数量增加了四倍多。而博物馆和图书馆作为公益性的文化机构,对提升全民文化素养具有重要作用,是重要的文化艺术公益发起方。

    《白皮书》透露,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我国基金会数量总体偏少,同期没有文化艺术类的相关基金会。随着改革开放步伐逐步加快,基金会迎来高速发展,同时文化艺术类基金会也发展迅速。

    2016年慈善法颁布之后,文化艺术类基金会增长率达到20.8%;2017年后文化艺术类基金会的增长开始逐年下降,整体增速放缓。到2020年,全国有500多家文化艺术类基金会,在基金会总数中占比5.5%。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运作,此类基金会把社会上有意资助文化事业的分散资金和资源集中起来,有效地投入到文化事业的发展中去,为发展民族文化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主要分布在

    区域经济较发达地区

    《白皮书》指出,目前各省基金会数量分布不均,广东、浙江、北京等地基金会数量较多,西北地区基金会数量较少。而文化艺术类基金会主要集中在北京、东南沿海的广东、福建、浙江等地,以及四川等区域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

    由此可见,文化艺术类基金会的发展与经济发展呈现正向相关,同时也与地区文化底蕴及文化特色有关。《白皮书》指出,此类基金会的发展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之上,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在北广浙闽川区域经济发展优势地区去,文化艺术类基金会发展也较为强劲,数量在全国排名前五,占全国总量的57%。

    在冀陕鲁湘鄂等中部地区文化底蕴较为厚重的省份,文化艺术类基金会发展也较好。部分少数民族地区省份基金会数量不多,但文化艺术类基金会数量占比比较高,说明他们注重区域民族文化艺术的发展。比如,在西藏地区,文化艺术类基金会占比高达33.3%。

    数据显示,文化艺术类基金会排名前十的省份中,广东、浙江、北京、福建及河北省在2016年至2020年期间,文化艺术类基金会的平均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4.6%),保持较强的发展势头。此外,在浙江、福建、上海及陕西等区域经济发展较好且文化底蕴较为厚重的省份,文化艺术类基金会增速领先全国。

    《白皮书》表明,2020年,总体而言基金会在各城市发展较为均衡,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基金会总量占全国的37.9%;文化艺术类基金会在各线城市发展较为不均,更多集中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占全国总量超一半(55.4%),呈聚集发展态势。近五年来,北京和广州的文化艺术类基金会数量稳居第一第二,深圳近三年发展强劲,超越成都跃居第三。

    筹资能力仍需加强

    据《白皮书》分析,2011年至2020年,全国市县级基金会占比约为55%,历年来占比较为稳定。文化艺术类基金会市县级占比在2013年至2020年期间逐年增高,且保持平稳增长。至2020年,三成以上文化艺术类基金会在市县层面注册,规模不断扩大。

    数据显示,2020年,文化艺术类基金会中,非公募基金会数量约为公募基金会数量的四倍,而此类基金会中的公募基金会数量连续三年无新增。在这些基金会中,由个人或企业出资发起的最多。

    2015年至2019年期间,基金会总体资产规模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有6000多家基金会披露了财务信息,其中有400多家为文化艺术类基金会。根据数据统计,总体及文化艺术类基金会在2019年年末净资产规模分别为1614.7亿元、148.1亿元。总体基金会净资产增长率有所下降,而文化艺术类基金会增速较为稳定,且平均净资产规模也高于总体,但筹资能力仍需加强。

    《白皮书》显示,2019年,文化艺术类基金会的捐赠收入及公益支出呈现两极分化态势,各省分布不均衡,排名前十的省份捐赠收入总额达63亿元,公益支出达46.8亿元,分别占全国总额的的94.6%、93.3%,且头部效应明显。其中,北上广的捐赠收入及公益支出总额均接近全国总额的七成。

    2015年至2019年,基金会开展的文化艺术类公益项目数量及项目支出均保持增长趋势,项目数量在2018年增速最快,项目支出总额保持着大于20%的增速,到2019年增速达到30.9%。

    帮扶对象

    主要是儿童及青少年

    从文化艺术类基金会开展项目的情况看,其主要的帮扶对象是儿童及青少年学生(60.8%),说明基金会重视德育及美育,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此外,老年人及残障人士(11%)、教育工作者(9.4%)、艺术人才及工作者(9.3%)、文学工作者及学者(3.8%)也是其重要的帮扶对象。

    数据显示,从文化艺术细分领域来看,关注人才支持的基金会数量最多,在2020年达到了320家;其次是艺术教育、公益传播和文化传承,2020年基金会数量均超过200家;关注社区发展的基金会近年来发展最快,在2017年至2019年的平均增长率为11.9%。

    《白皮书》最后指出,整体而言,文化艺术公益是一个新兴的发展领域,与传统公益存在较大区别,如在筹资形式和公益帮扶表现形式等方面。聚焦当下,虽然文化艺术公益相对来说显得并没有那么迫切,但其也面临着较好的发展机遇。在需求转变、技术发展的背景下,文化艺术公益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从业者及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努力,共同推进。(皮磊/整理)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