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报告分析 > 正文

我国无障碍设施覆盖率稳步提升,《无障碍环境蓝皮书:中国无障碍环境发展报告(2021)》发布

2022/01/10 12:09公益时报 皮磊

  近日,《无障碍环境蓝皮书:中国无障碍环境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蓝皮书”)在京发布。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指出,蓝皮书以无障碍环境法治化为主题,是全国首部系统研究无障碍环境法治化的著作,丰富和发展了无障碍理论与实践研究。蓝皮书以清晰的脉络、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严谨的研究,展现了我国无障碍环境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务实的立法建议。

  无障碍环境的建设关乎8500多万残疾人和2.64亿老年人的幸福生活,无障碍环境蓝皮书的出版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蓝皮书从全年龄全人群视角深刻阐释无障碍环境的重要意义、重要价值和重要作用,深化了人们对无障碍的认知,以尊重历史、尊重实际、尊重科学的态度对我国无障碍环境法治建设历程进行考究,是一本具有史料性、研究性、理论性和实践指导性的专著。

  蓝皮书分为“总报告”“法治篇”“发展篇”“支撑篇”和“案例篇”五个部分。“总报告”全面审视了我国无障碍环境及其法治建设的现状和问题,并提出了加快无障碍环境立法的具体建议。“法治篇”系统研究了我国无障碍环境法治的发展历程、价值取向、地方实践以及贯彻落实无障碍环境法治的标准体系,详细介绍了国际建筑无障碍和信息无障碍的法治状况。“发展篇”全面分析了我国建筑物、城市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手语盲文、互联网信息等领域的无障碍发展现状和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立法需求和建议。“支撑篇”从辅助器具、人才培养、监测评估和文化建设四个方面重点阐释了促进无障碍环境发展的重要保障条件。“案例篇”以成都无障碍旅游为典型案例,分析了无障碍环境建设存在的治理难题和破解对策。

  从1989年我国第一部无障碍建设设计标准《方便残疾人使用的城市道路和建筑物设计规范(试行)》颁布实施开始,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无障碍事业全面推进,无障碍设施覆盖率稳步提升,不仅实现了“有没有”,而且部分地区对无障碍设施的要求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无障碍环境建设已由市下探到村。目前全国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有81.05%的出入口、56.58%的服务柜台、38.66%的厕所进行了无障碍建设和改造。

  蓝皮书强调,无障碍环境是充分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和平等发展权利的前提条件,是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重要基础,是衡量国家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在人口老龄化社会和数字化时代,无障碍环境已从残疾人的特需和特惠转向全体社会成员的刚需和普惠,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具有强烈的现实需求和巨大的社会价值。

  不过,蓝皮书也指出,我国无障碍环境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程,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亟须在法治轨道上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树立正确的无障碍理念,消除对无障碍的认知误区和盲区,是无障碍环境立法最重要的基础。蓝皮书指出,应开展经常性的教育、文化宣传和交流等活动,抵制污名化和歧视,改变对残疾人的态度,提高对无障碍的认识。

  蓝皮书强调,要纠正社会对无障碍认识的三大误区:

  第一,认为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本高。实际上,如果在设计、建设的早期阶段或在改建、扩建中同步考虑无障碍,几乎不增加任何额外成本。

  第二,认为投入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收益小、成本高。这种想法没有意识到无障碍环境带来的回报和收益,不仅能抵消付出的成本,而且有助于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独立生活和平等参与社会,并创造更多的价值,甚至可以节约福利支出。

  第三,认为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专属,不了解无障碍环境的广泛受益性,没有意识到通用设计的应用能使所有人都平等参与社会,实现融合发展和共享发展。

  (皮磊/整理)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