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报告分析 > 正文

民营企业捐赠占企业捐赠总额一半以上,《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1)》发布

2022/01/10 12:08公益时报 张明敏

2020年,我国内地接受款物捐赠共计2086.13亿元,企业捐赠为1218.11亿元,其中民营企业的贡献占比51.79%

  近日,全国工商联发布了《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课题组依据全国工商联2020年度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调查数据,实地调研12省市100余家民营企业,结合国家统计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有关部门的公开信息,梳理总结出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主要成绩、发展指数和未来趋势。

  调研显示,新时代民营企业的社会价值突出表现在六个方面: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发挥稳经济促就业作用,持续加大公益慈善投入,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加快绿色低碳发展。

  2020年以来,民营企业主动融入时代发展,承担了比以往更多、更重、更紧迫的社会责任,作出了更大、更好、更突出的社会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彰显了新时代民营企业的社会价值,突出表现在六个方面。

  新时代民营企业的社会价值

  第一,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截至2020年12月底,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12.7万家,精准帮扶13.91万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7.32万个);产业投入1105.9亿元,公益投入168.64亿元,安置就业90.04万人,技能培训130.55万人,共带动和惠及1803.8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民营企业积极参加光彩行、南疆行等活动,累计签订招商引资项目786个,投资金额达3727.17亿元,捐款捐物5.15亿元。

  第二,踊跃投身疫情防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4月,全国共有11.06万家民营企业通过捐款捐物、设立基金、提供保险保障、租金减免、各种补贴等方式参与疫情防控,捐款172.22亿元,捐物价值119.27亿元,设立基金61.81亿元,其他类保险保障、租金减免、补贴等151.21亿元。民营企业发挥技术、人才、管理、资金、产品和服务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医疗物资供应、生活物资保障、救援物资运输、医疗设施援建、全球物资采购,在助力前线抗疫、维护行业发展、稳定社会秩序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第三,发挥稳经济促就业作用。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已超过4000万家,占我国企业总数量的90%以上;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8.9万亿元,占全国投资总量比重为55.7%;民营企业为国家税收贡献9.9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收入的59.7%;在对外贸易方面,民营企业进出口额15万亿元,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6.6%,同比增长11.1%。2020年,民营企业继续发挥就业“稳定器”作用,吸纳就业人数基本与上年持平,在新业态共享经济领域,民营企业吸纳了约8400万人就业,同比增长约7.7%。

  第四,持续加大公益慈善投入。《2020年度中国慈善捐赠报告》显示,我国内地接受款物捐赠共计2086.13亿元,企业捐赠为1218.11亿元,首次超千亿元。其中,民营企业的贡献占比51.79%,达630.84亿元,比2019年增长32.78%。一直以来,民营企业捐赠始终稳定在企业捐赠总额的一半以上,是我国慈善捐赠的绝对主力。

  第五,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专利申请数占比81.4%,发明专利申请数占比78.1%,有效发明专利数占比79.4%。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前10名中,民营企业占据7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位居榜单之首。

  第六,加快绿色低碳发展。2020年,民营企业持续加强节能减排,优化能源产业结构,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调查数据显示,62.3%的企业采用节能环保原材料,注重源头治理,61.4%的企业进行了设施设备节能减排升级改造,55.5%的企业开展清洁生产。

  2020年,民营企业助力实现共同富裕,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履行社会责任趋于平台化、规范化、组织化、专业化和品牌化,呈现“发展快、活力足、潜力大、态势好”的阶段性特点。

  民营企业履责五大特征

  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活动主要有以下五大特征。

  一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社会责任实践不断丰富。民营企业进一步找准国家战略、人民需求和自身优势的结合点,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议题纳入企业履责内容,呈现出不断聚焦助力解决公共问题的趋势,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的主题更突出,内容更丰富。

  二是履责意识持续提升,履责状况持续向好。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再创新高,实现“三连增”,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履行社会责任助推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是党建实现“有效覆盖”,成为社会责任治理新路径。民营企业将“加强党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作为提升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能力的重要路径,探索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社会责任治理模式。

  四是制造业表现突出,各行业亮点纷呈。制造业履行社会责任表现最为突出,建筑业提升最快,各行业总体上稳中有进。主要行业的社会责任指数前五位分别是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建筑业、房地产业。

  五是东部地区保持领先,地区差距进一步缩小。东、中、西和东北四个区域的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指数由高到低成阶梯状分布,浙江、江苏、上海、河南、重庆五省市的社会责任指数居全国前五位。(张明敏/整理)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