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报告分析 > 正文

《港股上市公司2020财年ESG信息披露统计研究报告》发布 近5成港股上市公司独立刊发ESG报告

2021/11/09 17:24公益时报 高文兴

  
  报告编制参考标准统计

已进行ESG信息披露的公司所属行业分布率


  企业进行ESG信息披露时间统计
  

      ■本报记者高文兴
  ESG(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已成为衡量企业长期稳健发展的关键指标,有效展现企业发展的韧性以及其规避风险的能力。
  近年来,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监管力度逐步加强。2020年7月1日,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联交所”)正式实施新版《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加强对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要求,新版《环境、社会及管治指引》从原来的“不遵守就解释”升级到部分指标强制披露。2021年4月16日,香港联交所刊发了检讨《企业管治守则》及相关《上市规则》条文的咨询文件,在修订建议中引入了多项新措施以提升上市公司的管治水平,包括ESG披露和管理水平、董事会独立性、多元政策等内容。
  在此背景下,近日,商道纵横发布《港股上市公司2020财年ESG信息披露统计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深入分析香港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趋势,并以香港恒生指数上市公司为例,洞察香港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质量情况。该《报告》建议,上市公司董事会应尽早介入ESG事务,从战略层面开始重视气候变化及强化ESG目标设定与ESG相关数据管理,真正做好ESG信息披露。
  港股上市公司
  ESG信息披露率达93.8%
  截至2021年8月19日,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共计有2579家。截至2021年7月31日,已于港交所披露易(HKEX News)登载ESG信息的公司共计2418家,占比93.8%。
  随着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要求愈发严格,港股上市公司进行ESG信息披露的数量呈上升趋势。自2017年以来,港股上市公ESG信息披露数量逐年上升,尤其是在新版《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生效后,从2019年1868家港股上市公司进行ESG信息披露增长到2020年2418家港股上市公司进行ESG信息披露。
  近5成港股上市公司
  独立刊发ESG报告
  在已进行ESG信息披露的上市公司中,有1147家公司独立发布ESG报告,占已发布报告公司总数的47.4%。有1271家公司将ESG报告与年报融合发布,占比52.6%。上市公司单独发布ESG报告更能够体现上市公司的ESG意识,披露的ESG信息也会更加详尽与完整,能够为投资者在投资决策过程中提供有效参考。
  此外,该《报告》也聚焦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以下简称“样本公司”)的ESG信息披露情况,了解走在前沿的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行动,从而从中探索出港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未来发展趋势。
  截至2021年7月15日,共有58家上市公司纳入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其中,已进行ESG信息披露的样本公司有56家,占比96.6%。未进行ESG信息披露的样本公司仅有2家,占比3.4%。
  样本公司的报告命名
  更多采用“可持续发展报告”
报告名称能够展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意识。在独立发布ESG报告的样本公司中,19份报告以“可持续发展(SD)”命名,占独立刊发报告总数的43.2%;18份报告以“环境、社会及管治(ESG)”命名,占独立刊发报告总数的40.9%;7份报告以“企业社会责任(CSR)”命名,占比15.9%。
  与全港股上市公司的报告名称结果不同的是,样本公司中有43.2%的公司以“可持续发展(SD)”命名报告。在以“可持续发展”命名报告的公司中,有73.7%的公司在香港恒生可持续发展指数评级中获得A级以上的评级结果。这部分上市公司普遍具有领先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其可持续发展管理能力也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样本公司更广泛参考
  具有影响力的国际标准
  样本公司在进行ESG信息披露时更广泛参考国际社会责任相关的标准与指南。受香港联交所政策的推动,96.4%的样本公司在报告编制时参考《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附录二十七之《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
  此外,在参考香港联交所《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的同时,样本公司还参考了GRI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气候相关信息披露框架、SASB制定的行业披露准则等国际标准与指南。
  上市公司广泛参考国际社会责任标准,可以在国际通用语境下实现有效的信息披露,准确向国际投资者传递ESG信息,提升资本市场对企业的认可。
  近4成ESG信息披露
  与年报同期发布
  近年来,香港联交所、中国证监会等监管机构也对进行ESG信息披露的时间提出要求,重视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时效性的提升。
  该《报告》则发现,样本公司主要在年报发布后进行ESG信息披露。在56家已进行ESG披露的公司中,17.9%的公司ESG信息披露早于年报发布,39.3%的公司ESG信息披露与年报同期发布,42.9%的公司ESG信息披露晚于年报发布时间。
  更多报告介于
  51-100页之间
  从报告页数来看,样本公司在进行ESG信息披露时更多选择发布51-100页之间的ESG报告,占比51.8%。其次是发布超过100页数报告的公司,占比33.9%。而发布25-50页报告的上市公司占已发布报告的公司总数的10.7%。有2家上市公司发布少于25页的ESG报告,占比3.6%。
  在统计过程中,我们发现页数低于25页的ESG报告主要是以年报中独立章节进行发布,其定性描述与定量信息形式较为简单,缺乏对利益相关方沟通信息与实质性议题分析的回应与披露。
  对港股上市公司的建议
  近年来,港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持续增加,ESG报告的实质性也不断提升,积极有效回应投资者等利益相关方关注的议题,帮助投资者更好地评估上市公司的ESG表现与发展潜力。
  监管机构对ESG报告要求趋严、投资者对企业ESG表现愈发重视。香港联交所的新版ESG指引新规于2020年7月1日之后的财年生效;对于大部分港股上市公司而言,2021财年ESG报告中需遵守“不遵守就解释”原则,体现指引新规内容。
  关于香港联交所新版ESG指引的更新,该《报告》对港股上市公司的建议如下。
  第一,ESG信息披露时间与方式的变更,可纳入ESG报告筹备中考量。
  *披露时间:提前发布时间至财年结束后5个月
  *披露方式:必须登载于香港交易所网站及发行人的网站
  *独立验证:可寻求独立验证但应说明水平、范围和过程
  第二,ESG信息披露内容层面的变更,在报告编制过程中加以提升:
  *新增的管治架构、汇报原则、汇报范围三项为“强制披露”
  *新增气候变化议题
  *新增环境层面量化目标的披露要求
  *提升社会指标披露责任至“不遵守就解释”
  第三,新规要求董事会参与ESG治理,可发布董事会声明明确以下ESG治理责任:
  *董事会对环境、社会及管治事宜的监管
  *识别、评估及管理重要的环境、社会及管治相关事宜(包括对发行人业务的风险)的过程
  *董事会如何按环境、社会及管治相关目标检讨进度
  *部分企业建议筹建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或ESG委员会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