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报告分析 > 正文

《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0~2021)》发布 北京社会治理精细化走向深入

2021/07/20 11:30公益时报 高文兴

2020年,北京市民政局登记备案了共七批社区养老服务驿站

2020年,北京市垃圾分类取得显著成效,并在年底评出首批示范小区174个

  ■ 本报记者 高文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谋篇之年。作为首都,北京的社会治理工作在这一年中经受了重大考验。在党建引领下,市、区、街道和社区各级党委积极发挥统领作用,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提升了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的精细化、法治化和长效化水平,深入探索了新时代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北京模式。

  2021年7月1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0~2021)》。该报告显示,2020年,北京在社会治理领域多项工作取得显著成就,党建引领疫情防控、“接诉即办”纵深发展、抓好两件“关键小事”、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等,确保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等多项重要工作顺利推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北京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成立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交通保障、医疗保障、舆情应对、社会稳定等7个小组。为强化物资保障,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在疫情早期,北京市建立了应急物资和生活物资统一调度制度。全市7111个社区(村)党组织、2074个临时党支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带动6263名同志在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322人‘火线’入党。9.9万名市区干部、4.2万名街乡干部、43.3万名在职党员下沉防控一线,充实了疫情防控力量。

  北京市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应对机制,全市共建立23792个卡口,实行全天候24小时值守,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2020年2月1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推出十条举措,加强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敲门行动”,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有效调动卫生监督、疾控、社区卫生等力量,组建了3600人的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实行7×24小时应急值守,确保了全部病例24小时内调查及时率为100%;组建市、区两级经验丰富的心理援助队伍,开通17条心理援助热线,进一步确保重点人群情绪稳定;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动态更新细化完善企业防控指引和开工清单,以查促改,倒逼企业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各社区各显神通,开发app等,实现辖区内人口流动管理。疫情发生以来,结合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推广应用电子出入证、电子测温等科技手段。采用“人防+技防”手段,广泛使用微信、穿戴式体温计、智能快递柜等工具,健全配套服务管理系统。

  社会治理体制简约高效

  2020年1月1日,《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正式施行,立足北京超大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发展实际,聚焦基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以赋权街道、下沉力量、提升效能为关键内容,推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深化,破解了“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基层治理难题。目前多元主体参与“接诉即办”的体系初步形成,建立了多元主体参与问题解决的约束和激励机制。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共440万市民通过热线反映了1103.94万件诉求,环比2019年上升55.24%,其中电话反映1001.38万件、占比90.71%,网络反映102.56万件、占比9.29%。根据数据统计分析,群众来电排在前三位的为疫情防控107.7万件、市场管理98万件(主要反映网络交易、市场秩序等问题)、公共服务64.8万件(主要反映供暖、公交等问题)。2020年受理的群众来电中,市民热线服务中心话务人员直接解答655.23万件、占比59.35%;市民热线服务中心通过派单方式,交由各区、市属机构、国有企业、街道乡镇办理448.71万件,占比40.65%。2020年,北京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工作的意见》,全市共有337个街乡镇、52家市属机构和44家国资企业纳入“接诉即办”考评。总体来看,全年群众诉求解决率、满意率均呈逐月上升趋势,满意率高于解决率。在整合52条热线的基础上,打造网上“12345”,开通社情民意直通车,已累计开通包含首都之窗网站、新浪政务微博、北京通app在内的网络受理渠道15个,通过网络平台接到市民反映的问题中,来自微信公众号的占到六成以上。

  抓好两件“关键小事”

  为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北京市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抓好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两件关键小事”。2020年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截至12月,北京市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稳中有升,达4246吨/日,相比条例实施前增长了13倍,家庭厨余垃圾分出率已达到20.84%。加上餐饮服务单位厨余垃圾1927吨/日,厨余垃圾总体分出量达6173吨/日。目前全市共有固定桶站6.32万个,达标改造6.07万个,达标率为96%。通过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的源头分类,源头减量措施不断深化,进入末端处理设施的生活垃圾处理量,即其他垃圾量1.61万吨/日,比2019年下降36.61%,实现其他垃圾明显减量。同时,为激励先进,形成示范带动,北京市在9~11月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创建工作,首次评选出2020年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共174个。2020年6月1日,《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将垃圾分类要求纳入市民文明公约,促进市民文明习惯“软着陆”。

  2020年5月1日,《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8月3日,《关于加强北京市物业管理工作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出台,着力提高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物业服务覆盖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截至2020年11月,北京市区年度物业管理“三率”任务超额完成,新组建业委会393个、物管会4642个,组建率从11.9%提升至71.4%,物业服务覆盖率从64.1%提升到88.6%,党的组织覆盖率从25.2%提升到94.1%,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切实解决了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社会组织生态体系健全

  北京市社会组织建设工作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品类齐全。截至2020年10月,北京市登记社会组织12919家,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社会团体4534家、民办非企业单位7594家、基金会791家。北京市社会组织发展迅速,涉及社会生活各领域,作用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7月,52家联合党委覆盖社会组织2973家,已单独或联合组建党支部791个,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党的领导延伸到了所有社会组织。同时,各联合党委坚持“政工+社工”理念,引领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200余家基金会、700多家行业协会商会,招募75204名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在物资筹集、服务企业、高新技术引用、带动多元参与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社会组织“减证明”行动不断深化推进。截至2020年8月,共取消市级社会组织设定的证明15项,包括社会团体设定的证明2项,基金会设定的证明12项,民办非企业设定的证明1项。2020年以来,北京市持续保持打击非法社会组织高压态势,重点查处打击打着“中国”“国际”等旗号,冒用社会组织或国家机关下属单位名义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截至2020年5月底,已被查实取缔及发布《协查通告》的非法社会组织共31家,不断提升线上排查和线下执法力度,惩防结合、以惩促治。

  城市安全发展更加突出

  2020年北京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截至2020年6月30日,北京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死亡事故95起、死亡104人。从上半年事故数据与上年同期对比情况看,北京市安全生产形势呈现“三个下降”的特点:一是事故总量大幅下降。北京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死亡事故95起、死亡104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大幅下降60.3%、58.6%。二是大部分行业领域事故数量下降。道路运输、工矿商贸、铁路交通等领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其中,道路运输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5.6%、63.0%;工矿商贸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2.9%、44.2%;铁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均下降37.5%。三是大部分区域事故总量均有所下降。北京市17个区(含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有16个区的事故总量下降。其中事故总量下降最多的5个区为大兴区、顺义区、朝阳区、通州区、房山区。通过不断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

  北京市大力推进应对疫情网络安全保护工作,共发现并消除各类网络安全隐患漏洞216个,及时处置网络安全事件630余起。截至2020年7月,“网上北京市公安局”已为200余家单位提供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备案服务,保障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按照“净网2020”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北京市5月至7月成功打掉嵌入“暗链”推广赌博网站4个,抓获嫌疑人5名;打掉推广引流非法短信平台1个,抓获嫌疑人3名。截至2020年11月,共侦破相关案件36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60余名,其中刑事拘留670余人。与此同时,北京开发“全民反诈”app,提升了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能力,并收集涉诈违法犯罪线索。截至2020年9月,科普活动点播率达2.9亿人次,受到广大网民一致好评。为扩大活动影响力,北京在快手平台发起“我的安全e生活”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网民参与数达6.1亿人次,收集作品1057部,营造全民关注网络安全、重视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

  《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0~2021)》还指出,未来,北京社会治理任务更加艰巨,需要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系统观念,完善社会动员体系,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加强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努力打造具有首都特点的超大城市社会治理新格局。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