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报告分析 > 正文

《中国社区基金会数据报告》发布 我国已有社区基金会187家

2021/07/13 11:29公益时报 李庆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不断变迁,作为社会“细胞”的社区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对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7月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主办,上海市徐汇区民政局、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作为支持单位,上海长三角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协办的“社会治理与社区基金会:共同体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会议在上海召开,近百位来自全国关注社区建设的专家、学者、机构和政府工作人员,围绕社区治理和社区基金会进行交流,探讨如何有效拓宽社区基金会生存与发展空间,真正发挥其聚集社区资源、解决社区问题、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治理共同体建设。

  会上,易善基于中国首个社区基金会成立至今的数据分析,发布了《中国社区基金会数据报告》下称《报告》,以数据形式呈现了社区基金会在中国的发展现状。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7月1日,中国境内总计有187家社区基金会。

  上海社区基金会最多

  对于多数人而言,社区基金会还是一个比较新的名词。社区基金会,就是以“社区”作为主体,调动自身资源解决社区问题的公益组织。

  随着去年新冠疫情的暴发,志愿者、公益组织越来越多进入到普通公众的生活中,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新型公益性社会组织,社区基金会也被更多人所感知和发现。

  由于可从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设置多元化的社区服务项目、对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及时回应与满足等特点,社区基金会最大的特点是精准定位社区需求,真正可做到“民有所求,我有所应”。

  《报告》显示,全球第一家社区基金会出现在美国:成立于1914年的克利夫兰社区基金会。自此直至近百年后,2000年左右,这个“温暖的小组织”才开始在全球迅猛增长。

  2009年9月,中国第一家以社区命名的筹款型基金会——千禾社区基金会在广州成立。

  得益于公益慈善事业和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公益慈善氛围日益浓厚,为社区基金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与肥沃的土壤。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7月1日,中国境内总计有187家社区基金会。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成为中国“最年长”的社区基金会。2021年6月在江苏镇江成立的丹阳市云上阳光社区公益基金会,成为截至目前“最年轻的社区基金会”。

  《报告》指出,中国境内的187家社区基金会中,上海、广东、浙江社区基金会的数量位列全国前三,其中上海独揽85家,占比45%,广东省36家,浙江省为26家。

  以上海为例,早在2013年,上海市就开始培育发展社区基金会。2013年,上海成立社区公募基金会——上海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截至目前,社区基金会在上海已经实现了15个区全覆盖。

  据《报告》统计,自2009年至今,2017年登记成立社区基金会数量最多,达到51家。而2009年至2013几年间,社区基金会成立的数量之和不超过5家。

  年度支出不断上升

  社区基金会的成立让社区有了公益资产,从而推进社区治理项目可以激活公众的参与度。

  《报告》显示,社区基金会2019年的年度总收入超2亿元。2019年度收入排名前三的地域分布于广东省、上海市和天津市,其中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2019年度收入达3418万元,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社区基金会2019年度收入达1139万元。

  与此同时,年度支出呈不断上升趋势,2019年社区基金会年度支出排名前三的地域主要分布于上海市、广东省和江苏省,其中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2019年度支出为2435万元,张家港市社区发展基金会2019年度支出为1180万元,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2019年度支出为111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全国社区基金会总收益不足500万元,相较于同年5.33亿元净资产的规模,投资收益不足1%。《报告》显示,2017年-2019年度平均投资收益排名第一的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投资收益仅为76万元。由此可见,对于社区基金会来说,投资意识和投资能力均有很大提升空间。

  收入来源多元化

  从2009-2019年社区基金会的总收入情况来看,捐赠收入占比约为78%,政府补助收入占比约20%,其中2019年度来自政府补助收入约为近3800万元。不难看出,政府与社区基金会互动较为密切,支持力度乐观。

  占比78%的捐赠收入中,以企业捐赠人为主,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22%,房地产业和制造业分别占比15%。这些企业捐赠人多分布于上海、广东及北京等地。

  企业捐赠人中多以单笔50万元及以下捐赠额为主。

  《报告》中列举了社区基金会捐赠企业捐赠TOP5,其中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计捐赠6175万元,广东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共计捐赠5422万元。

  接收捐赠收入和政府补助收入后,社区基金会积极开展公益项目,其中上海社区基金会开展的公益项目数量最多,超过450个,广东省社区基金会开展的公益项目数量达140个。在这些公益项目中,主要以教育、扶贫、医疗卫生及志愿服务项目为主。

  (李庆/整理)

网站编辑: